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飞行员陈浏

2019-11-24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解说:身为刘玉堤的长子,刘飞保出生在1952年,正值父亲参加抗美援朝期间。

我这个名字呢,我父母亲给我起的这个名字,叫飞保,就是要飞起来保卫祖国,我小的时候我父亲有时候时不时的经常跟我讲一些打仗的故事,一讲我就觉得父亲真了不起,在老航校学习这个技术,学习航空,这些有很多很多的困难,他也坚持,一定要坚持,你像他第一次飞行感冒了,实际上得肺炎了,咬着牙不吭声,结果要飞了,腿一迈进座舱,人就晕过去了,最后就送医院,住了半个多月好了,好了以后一出来,人家病假条上写的不适合于飞行,人家出来就把条撕掉了,我好了,就是他这种执着的精神其实也是感染了我,影响着我。

解说:在父亲的影响下,刘飞保从小立志成为一名空军飞行员,1969年高中毕业,他参军入伍,因为当时的飞行员都是从入伍一年的新兵中选拔,他首先被分配到航空兵某师某团,从事飞机检修工作。

因为这里头机务又有很多专业,有机械,负责专门维护飞机发动机,有无线电,专门搞电台,有军械,关于枪炮弹,还有这个特设,就是特种设备,仪表什么的,他分的很细,然后他一看我这个学历比较高,就给我分到无线电分队,这时候我就写信告诉父亲,就说我已经分了,分到哪一个团,无线电分队,后来我父亲马上就给当时报名那个部队的师长,因为都是老战友,打了电话,就说让他到机械去,不要在无线电。

记者:为什么?

因为无线电是比较安逸一点吧,都在房间里工作,你想飞机上电台拆下来以后要在工作间里进行维修,风吹不着,雨打不着。

记者:这不是件好事吗?

应该说是好事,但是我父亲他就说不行,你是从学校出来的,你没有经过这些苦累的锻炼,所以你必须要到艰苦的地方去。

解说:在维修飞机的一年时间里,刘飞保度过了一段艰苦的日子。

当时我在湖北,冬天,一月份二月份那个时候,我们是一个机棚,四面透风的,就是光一个棚子,飞机在里头,当时的机械师就跟我说小刘,你把那个飞机轮胎拆下来,把那个轴承清洗一下。

记者:别人知道您和司令的关系吗?

我自己也很低调,我也不去说,然后别人也都不知道,然后你就是一个新兵,一个新兵蛋子,来了以后你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当时就打了一盆汽油,拿了一个毛刷,把这个机轮拆下来,都是黑油,那么就那么洗,外面飘着雪花,然后这边用汽油洗着,等把这个洗完了以后,两个手又红又肿。

解说:入伍一年后让刘飞保感到既兴奋又紧张的时刻到来了,他和战友们一起参加了部队选拔飞行员的活动。

但是我当时就是一见到穿白大褂的就紧张。

记者:紧张什么呀?

因为一想这是选飞行员,决定我今后的路怎么走?而且我就想着我就要当飞行员,结果一紧张血压就高,其他的什么五官科,内科,外科都过了,结果到血压这个地方就卡住了,回到部队以后团里头又来一个通知,说你明天再去一次,复检一次,结果检查又是这样,血压还是高。

解说:当飞行员的梦想成为泡影,刘飞保心理上一时间接受不了这个现实。

就觉得也挺懊恼的,说你看我这个理想也没有实现,没有当成飞行员,这个时候我父亲可以说是在百忙之中专门给我写了一封信,他就说你当机械师一定要好好的干,说你的责任很重大,你这一手托着国家的财产,一手托着飞行员的生命安全,然后他跟我这么说了以后我就牢牢记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