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飞行员陈浏

2019-11-24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记者:按照5.5折最低折扣,目前兰州到西安的票价为174.5元,在最低价时或将只需96元,然而票价也并不是都处于降价趋势,对于部分列车段而言票价也出现了上升情况,以宁波开往温州的G2343次列车为例,11月30号该车的商务座288元,一等座154元,二等座96元,而12月1号该车的票价商务座,一等座,二等座分别上涨17元,9元和6元,票价出现了小幅上涨,其实火车票浮动票价并不是新鲜事,早在2016年国家发改委就曾下发通知,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中国铁路总公司自行定价,并给予铁总根据市场竞争状况和客流分布等因素实行一定的折扣票价权利,中国交通运输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洪昌表示,高铁动车组列车实行差异化的定价机制,有利于建立多种交通方式的合理比价关系,灵活适应市场,用好运力资源,更好的满足广大旅客多样化出行需求。

我们主张是采取市场化的机制来进行定价,也就是说根据消费者数量,根据他的里程,根据他的季节,根据出行目的等各个方面的来进行统筹考虑,来调整票价,要按照供给和需求的匹配关系来进行不断调整,做到民航那样,甚至说每个航班每个时段都完全不同,这才是比较符合市场运力规律的,这样也能满足乘客需要,也能够使中国铁路总公司有更多的收益。

记者:而这一轮价格调整除了顺应了市场化进程以外,全国旅游高等教育协作会理事,云南省旅游规划研究院院长认为,本轮高铁动车票价调整将对拉动内需促进消费发挥促进作用,旅客出行得了真金白银的实惠,出行选择更多,旅游意愿也会增加,而另一个间接影响也可能对民航票价调整带来刺激。

交通,住宿,吃这三项对游客来说都是刚性支出,刚性最大的就是交通,高铁票价的下降对游客出行肯定会带来正面的刺激,游客就会更多来选择高铁,这样的话我想也许会引起民航飞机也要跟着降价。

记者:不过相比民航来说,我国的高铁价格机制还是相对简单,从民航的订票逻辑来看,越是收入不高,但时间比较充裕的人群越可以提前订票享受更多的折扣,而越是时间有限,又相对富裕的人群可以通过高价获得自己急需的票,李洪昌。

因为我们高铁其实是一个企业性非常强的运输产品和服务,它并不具有非常明显的公益性,所以说它的定价其实可以采取灵活的,按照市场定价的方式采取随行就市,采取波峰波谷,采取不同人群差异化的定价方式,也就是说它需要像民航一样进行收益管理。

记者:然而一旦随行就市,当老百姓的出行遇上春运,黄金周等高峰期时,高铁的价格会不会出现价高者得票的情况?而导致票价一路走高呢?毕竟在出行高峰期一票难求是大多数人的普遍感觉,为了抢票大家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对于这种担心,李洪昌表示,由于在特殊时期高铁的供应严重不能满足需求,这就意味着需要采用限价排队等机制将价格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这种情况下我们就会采取别的方式,对于他在特定时段内的票价水平是有最高限价的,允许向下浮动,不允许向上浮动,同时的话会采取排队机制,采取订票的先后顺序来分配票额,这种情况下就采取了并不是价高者得票的方式,而是采取排队机制,铁路这一行业的特殊性质决定了我们对于特殊时段的时候,还是需要对它的价格进行市场政府管制,以及相应定价规则来指导铁路服务供给商他的定价行为和市场操作行为。

主持人:好,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节目之外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咱们明天同一时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