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飞行员陈浏

2019-11-24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咱们来关注城市停车难的问题,截止到今年6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了3.4亿辆,私家车的保有量超过1.98亿台,那么机动车数量的快速增加使得停车位短缺的矛盾日益突出,于是共享停车的新业态就应运而生了,那么共享停车的效果到底怎么样呢?它能够缓解城市停车难的现状吗?咱们先来听央视记者的调查。

记者:自从买了车以后,成都市的吴女士就一直为停车发愁,下班回家后往往停车就耗费了她很多时间。

我有一次晚上可能找了三个地方才停下。

记者:今年夏天,家附近的成都老年体育中心的一项举措让吴女士的这个烦恼得到了解决,根据成都市鼓励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有条件开放停车位政策,老年体育活动中心的部分车位以低价月租的方式向社会共享,吴女士立即租下了这里的车位,每天她能从晚上六点停放到第二天早上九点,如今下班回家不再抢车位,生活也有了很大变化。

节省了时间成本,包月的话我进出会比较方便嘛,因为一天其实二十块的话一个月也是六百,那包月一百多,实际上性价比相当高了。

记者:吴女士找到了称心的停车位,在广州市居住的钟先生则把自己的车位出租了,每天上班前钟先生都会在APP上把自己闲置的车位对外出租,价格在每小时10元,比小区周边的停车费每小时便宜2到6元不等,加上家对面有一家妇幼儿童医院,停车需求高,他的车位每天有多半的时间被预约停放,扣除平台的分成,他平均每月能多赚四百多元。钟先生所在小区车位对外出租的费用由平台定价,业主可以根据个人需求随时调整每天的车位出租时段,如果外来车辆停放超时,平台会为业主调配临时停车位,并对违约车辆的超时时段翻倍或多倍收费,目前广州市共超过350个小区设有共享车位,每月共享停车时长达一百万小时。

小区里面的每一张预约订单实时的数据都会同步到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安全系统里面,对一些套牌车辆,嫌疑的手机号码都可以实施监控。

主持人:一方面是停车位有缺口,另一方面闲置的车位得到了有效利用,共享停车的发展似乎具有了很强的可行性,但是央视记者在走访当中也发现一些地方的共享停车效果并不是那么明显,那么冷热不均的现象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我们继续来听记者的报道。

记者:一年前北京的黄四大街24号院社区成为西城区实行共享停车的试点小区,但近日记者在小区内看到地面原有的共享停车标识早已撤掉,大院门口还提示非本小区车辆禁止入内,不少居民甚至不知道停车位曾经可以共享。据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这个小区可共享车位少,且平台宣传不够,提供共享车位的小区覆盖点很少,停车资源没有得到有效利用,车主选择有限,共享停车推广效果不太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