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协力 打破孤岛——建设应对多种灾害风险的能力

2022-06-21 17:2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灾害往往跨越国界蔓延,制造出一系列相互关联的风险和复杂的动态。要建设抗灾能力以及应对日益增多的与气候有关的灾害风险,就需要团结一致,超越孤立无援的工作模式。

西印度群岛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协调员、第七届全球减少灾害风险论坛“同心协力 打破孤岛——建设应对多种灾害风险的能力”的主持人大卫·史密斯(David Smith)说:“会员国、联合国系统、各国政府,无论是国家、地方还是社区一级的机构,都需要学习如何以跨学科的方式开展工作。”

“整个东盟统一响应”

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尤其受到自然灾害的影响,近年来发生了许多灾害,例如飓风、洪水、海啸、地震等,还有新冠肺炎疫情。菲律宾民防办公室主任苏珊娜·胡安科(Susana Juangco)讲述了东盟(东南亚国家联盟)如何采取措施,更好地执行其减少灾害风险战略的经验。

“如今的灾害风险趋势变得越来越复杂,并且具有挑战性。”她说:“我们不仅要加强东盟地区内的合作,而且要扩展新的合作伙伴,建立与其他地区的合作关系。”

东盟人道主义援助联合工作队是一个鲜明的例子,该队伍聚集了政治、国防、卫生、社会福利和发展等多个部门的专业人士。

她表示:“灾害管理涉及到每一个人。打破孤岛,相互合作和协调应该成为我们所有减灾倡议的本质。”

从社区角度理解灾害风险

民间社会减灾组织全球网络执行主比杰伊·库马尔(Bijay Kumar)介绍了如何通过借鉴当地观点,以包容性、社区为基础的方法加强减灾和抗灾能力建设。

“作为一个全球网络,我们正试图从经历过灾害的人的角度来理解风险。”

民间社会减灾组织全球网络利用全世界48个国家的具有代表性的社区经验,观察了社区是如何被纳入到各种治理体系的,以及在十年期间这种纳入方式是如何变化的。

例如,在印度尼西亚,研究发现,协商进程激活了一种“五螺旋”方法,使地方政府、民间社会、学术界和媒体都能够参与制定规划,并在国家一级加以实施。

“全方面的分析可以为建设可持续的抗灾能力提供计策。”他指出。

为工作找到合适的工具

科学家们拥有一系列评估灾害风险的工具。在评估外部冲击带来的影响方面,已有成熟的方法,但在许多经历灾害的地方,缺少的是数据。然而,当涉及到评估系统性风险和导致更广泛影响的复杂动态时,能用的数据更少。

德国减灾委员会(DKKV)的独立专家奥拉夫·诺伊纳(Olaf Neu?ner)认为,近期的全球事件——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战争,或将有助于打破不同研究渠道之间的隔阂,并为分析风险创造新的机会。

“其实,有很多可用的数据,研究人员可以对其进行研究,弄清楚实际的串联效应。”他说。

在评估风险时可以利用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来处理海量数据,这样可以更好地理解因果关系、带来的危害以及其中的联系。

经济模型也有助于理清灾害对社会的经济影响——这就要求将经济分析和减少灾害风险分析这两个筒仓连接起来。

“打破筒仓需要时间和精力,但这是值得的。”

瑞士天气(MeteoSwiss)总干事、瑞士常驻世界气象组织(WMO)代表彼得·宾德(Peter Binder)举例说明了瑞士的减灾倡议是如何建立结构性机制来打破筒仓的。

这就需要建立自然灾害干预指导委员会,该委员会聚集了处理天气、火灾、民防、地震、雪崩和地质等各种事件的政府和学术机构。该委员会分三个层次运作,每个层次都涉及各方。

国家气候服务中心也采用了类似的合作方法,将七个联邦办事处和学术机构聚集在一起。

“打破筒仓需要时间和精力,但这是值得的。”他说。

地球层面的系统性方法

宾德说:“在国际层面,与天气、水和气候相关的气象组织提供了另一个打破筒仓的案例。”

“这三个学科在本质上密切相关,因此,其科学研究和功能操作方法也应该是一致的。”他说:“这就是地球层面系统性方法,这种方法对管理多种灾害风险不可或缺。”

瑞士正在采取行动,进一步推动一项倡议,以加强全球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

“根据气象组织的协调机制,气象组织成员提供的所有关于气象和水文灾害的权威信息都应被引导到相关的联合国和人道主义援助组织的信息渠道。这是一项多组织和多国努力,以减轻气象、水文和气候灾害风险的倡议。”他表示。

资料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责编:阿依努尔

欧盟项目推动中亚城市发展更加安全、...

近日,《使城市具有抗灾能力2030(MCR2030)全球倡议》被介绍给9个中亚城市...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和国际房地...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UNDRR)和国际房地产协会(FIABCI)签署了一项...

投资具有抗灾能力的基础设施 共创美...

日常生活依赖于基础设施及其服务,例如供应链、电力、水和卫生设施以及信息...

联合国国际抗灾峰会结束

2022年5月27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联合国国际抗灾峰会得出结论:更...

解决不平等和脆弱性 建立两性平等的...

多样化的领导层和具有适应性的社会保护机制是以弹性并可持续的方式减少灾害...

荷兰和孟加拉国加强防洪和水资源管理...

孟加拉国和荷兰有一个共同点:两国都位于低洼地带,很容易发生洪水和其他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