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项目推动中亚城市发展更加安全、更可持续

2022-08-01 16:3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近日,《使城市具有抗灾能力2030(MCR2030)全球倡议》被介绍给9个中亚城市的地方行政当局,该倡议有助于应对和预防灾害,并为城市居民创造安全和可持续的生活条件。该研讨会由欧洲联盟(EU)资助,由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UNDRR)在中亚减少灾害风险联合项目范围内举办。

目前的城市化速度是前所未有的,预计到2030年,全球约60%的人口将生活在城市中。与此同时,灾害的发生频率和强度在过去几年急剧增加,如果这一趋势继续下去,到2030年,灾害数量可能从2015年的每年400次左右增加到每年560次。灾害发生时,城市往往处于最前线。作为经济、政治和文化活动中心,灾害对城市的影响可能产生深远的后果。《使城市具有抗灾能力2030(MCR2030)全球倡议》致力于加强地方抗灾能力,并支持市政当局制定和实施减灾战略。

研讨会向与会者介绍了MCR2030工具包,包括用于评估抗灾能力和制定地方减少灾害风险战略的城市抗灾能力记分卡。与会者还深入了解了现有的灾害风险数据,例如中亚次区域信息指数,以及如何利用这些数据和信息更好地规划和决策,以提高抗灾能力。

下一步,将邀请城市行政当局加入MCR2030倡议,让他们利用MCR2030工具、网络和合作伙伴,支持推进加强抗灾能力行动。

欧盟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代表团合作负责人约翰内斯·斯坦贝克-马德森(Johannes Stenbaek-Madsen)先生说:“欧盟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代表团支持中亚各国政府采取具体措施,建立国家减灾平台,制定灾害管理计划和减少灾害风险战略,共同商定加强区域和国际合作的措施。”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区域方案协调员阿卜杜拉希姆·穆希多夫(Abdurahim Muhidov)先生强调:“城市抗灾能力主题涉及居民及其所依赖的基础设施:他们的住房、学校、工作场所、交通、通信、水电、治理、安全和安保以及许多其他领域。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鼓励将抗灾能力要素纳入到总体发展计划,保护城市系统免受灾害,并保护环境免受城市化可能造成的任何损害。”

背景资料

由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执行、欧盟资助的“在中亚加强抗灾能力和加速执行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项目支持该区域各国执行仙台框架的优先事项。该项目还支持加强区域协调、制定区域减灾战略、建立国家灾害损失核算系统以及在社区一级减少灾害风险等。在国家一级,该项目支持制定首都城市的抗灾战略。欧盟承诺提供经费3750000欧元,用于执行该为期三年的项目。

《使城市具有抗灾能力2030(MCR2030)全球倡议》是一项独特的、跨越利益攸关方的全球倡议,通过使城市变得更加安全、预防灾害风险、促进创新发展和投资抗灾措施等几项工作,提高地方抗灾能力。它始于“使城市具有抗灾能力2010”运动的基础上,将通过宣传、知识共享和城市间网络,帮助城市、地方政府以及其他成员变得更加繁荣发达。在中亚,MCR2030倡议与中亚的首都城市合作,目的是支持地方政府减少灾害风险,推动有助于加强城市抗灾能力的全面的系统性方法。

资料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欧洲和中亚区域办事处

责编:阿依努尔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和国际房地...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UNDRR)和国际房地产协会(FIABCI)签署了一项...

第八届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减灾峰会将于...

乌拉圭东岸共和国政府和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办事处宣...

同心协力 打破孤岛——建设应对多种...

灾害往往跨越国界蔓延,制造出一系列相互关联的风险和复杂的动态。要建设抗...

投资具有抗灾能力的基础设施 共创美...

日常生活依赖于基础设施及其服务,例如供应链、电力、水和卫生设施以及信息...

联合国国际抗灾峰会结束

2022年5月27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联合国国际抗灾峰会得出结论:更...

解决不平等和脆弱性 建立两性平等的...

多样化的领导层和具有适应性的社会保护机制是以弹性并可持续的方式减少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