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具有抗灾能力的基础设施 共创美好未来

2022-06-21 17:2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日常生活依赖于基础设施及其服务,例如供应链、电力、水和卫生设施以及信息网络等。但随着新冠疫情大流行和极端天气事件的日益增多,这些系统受到的威胁也越来越大。

2020年12月发生的飓风“亚萨”破坏了太平洋岛国斐济的卫生设施、学校、住房和其他重要的基础设施,并造成了约14亿美元的经济损失。除了经济损失之外,系统瘫痪还对人们的生活造成了不可估量的影响,飓风过去之后,其带来的影响还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

为人民和社区提供重要服务

衡量基础设施的抗灾能力是一项具有挑战性工作:对“具有抗灾能力的基础设施”的含义没有共识,也没有衡量基础设施抗灾能力的基准。基础设施通常被理解为设备资产和建筑物,其实,其提供的重要服务也属于基础设施的范畴里,这就需要改变传统概念。

乌干达负责救济、备灾和难民事务的国务部长埃丝特·安亚昆·达维尼亚(Esther Anyakun Davinia)在题为“建设更美好的未来:投资于人人能享有的具有抗灾能力的基础设施”的第七届全球减少灾害风险论坛上指出:“社会抗灾能力关系到社区的适应能力,一个有抗灾能力的社区能够以积极的方式应对一切变化以及灾后的压力。”

走向抗灾能力净增益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为支持执行《仙台框架》和可持续发展目标而制定的“基础设施抗灾原则”讲述了一系列原则、重要案例和指导方针,以创造国家范围的抗灾能力净增益,并确保关键服务设施的连续性。

加拿大保险公司合作运营商集团首席执行官罗布·韦瑟林(Rob Wesseling)表示:“我们需要一个框架,就像我们为净增益设计的框架一样。”“不久前还没有净增益联盟。目前已经有超过130万亿美元的资金投入到净增益的各个方面,用来提高抗灾能力。”

罗布·韦瑟林认为,投资于完善的基础设施,可以获得韧性红利。

抗灾能力净增益方法要求,对基础设施投资,提高其抗灾能力,而且不产生任何额外风险。

指导基础设施利益攸关方和领导人如何建设基础设施的抗灾能力的六项相互关联的原则,呼吁建立一个有利于持续学习、主动保护、环境一体化、社会参与、适应性改造和基于分担责任的流程。

实施过程本身将令使用者更好地了解其现拥有的基础设施系统:其性能、风险、监管环境、挑战和障碍,并为更好地进行风险知情决策和投资提供切入点。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驻联合国协调员德纳·阿萨夫(Dena Assaf)表示:“走捷径会导致更大的损失,因此需要整合维护。”“维护和整合基础设施系统必须遵循弹性原则。”

衡量政策对基础设施抗灾能力影响

管理重要的基础设施的法规也需要加强。各国政府必须重新审视其机制和做法,评估现有的基础设施是否能够应对气候变化、人口和发展模式变化以及其他压力带来的日益增加的需求。

了解风险状况及其对公共财政的潜在影响,为现实评估投资风险和对策建议的成本和效益提供良好的基本信息。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近期制定的“基础设施抗灾压力测试”有助于决策者了解政策变化如何影响重要的基础设施,并揭示需要优先处理的重大问题。其按照各种压力源对基础设施的性能进行测量,并为制定具体的政策建议,提供评估报告。

波兰安全中心风险评估和应急规划部门负责人贝塔·加那沃(Beata Janowczyk)表示:“基础设施压力测试有助于政府和利益攸关方根据基础设施系统的实际抗灾能力状况和最新的数据信息,做出政策决定和投资。”

随着加大对新基础设施抗灾功能的投资,降低风险和建设抗灾能力这两个核心主题应该成为决定在什么地方以及以什么样的方式使用这些资金的首要因素。

资料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责编:阿依努尔

联合国国际抗灾峰会结束

2022年5月27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联合国国际抗灾峰会得出结论:更...

解决不平等和脆弱性 建立两性平等的...

多样化的领导层和具有适应性的社会保护机制是以弹性并可持续的方式减少灾害...

荷兰和孟加拉国加强防洪和水资源管理...

孟加拉国和荷兰有一个共同点:两国都位于低洼地带,很容易发生洪水和其他水...

2022年亚太减灾部长级会议已开始登记

备受期待的2022年亚太减少灾害风险部长级会议(APMCDRR)现已开始登记。

美国与汤加加强在包容性减少灾害风险...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约有10亿人,即世界人口的15%,患有某种形式的残...

非洲岛屿国家联合加强灾害风险防范能力

印度洋抗灾能力建设和救灾管理方案之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执行的部分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