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3月7日

2015-03-07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王队:油管那裂了,特别反恐了。等于就是说,那次反正现在想起来,都害怕。

主持人:我现在听起来觉着都挺后怕的,因为当时速度也挺快的,而且是那种盘山公路。

王队:就是说好在什么,就是说好在那个在刹车失灵那会,就是那什么,他速度也应该也就是60那样。就是说,因为有那种急弯减下来,就是说速度降,如果还是80到100那样,当时我估计我身上撇到这一车上人,都危险了。

主持人:也是够危险的。

王队:他这等于刚转业在军队的时候,他就学过这种东西。

主持人:应急的处理方式。

王队:所以说,他那当时也说,还好,当初练过。

主持人:自己知道一些应变的办法,如果当时就自己也慌的话,可能就后果就不堪设想了,我想问一下水经理就是如果是刹车失灵的话大概有哪些原因?

水经理:刹车失灵那,一个是我觉着就是咱们这个对刹车系统的保养这块也要好好做一下。就因为这个刹车油可能会过脏或刹车风暴。漏油像刚才这个王队说的这个刹车、软管漏油都有可能,还有一个就是像刹车那这种,我了解的应该有这种气刹和油刹,我们大部分小车来说,都是油刹比较多一些。用油压住这个刹车这一块,刹车系统这一块。然后还有一种那是就是气擦,气刹的话,那就是有储气罐加气管,然后这个刹车松动那这里面气擦的话有可能漏气。比如说储气罐漏气也好。刹车气管漏气也好,这都可能会造成刹车失灵,还有一种那就是比方说刹车片已经磨没了,对这一块可能也会造成刹车失灵。

主持人:所以大家在行车之前这些地方都应该检查一下。我们自己可以看得到?

水经理:最好是找这种专业的修理厂去或者是4S店去,为了什么?有很多刹车的系统那,它是比较隐蔽的或者说是在下面。你不可能说像咱们家庭这种小轿车,你不可能钻到车底下去看一看。

主持人:那不能每次我们要出远门之前都去检查一次啊?有的时候我们出门之前就是,有没有一些方法可以试一下它?就是觉得试完之后没问题。应该就是没有什么大问题,但是如果出现一些小状况,我们觉得这个车可能暂时先别用了。

水经理:对于有些车就是说,放的时间比较长的车那,我建议大家出门之前先踩一脚刹车试一试。但是那也就是说也保不起就是说你在行驶过程当中像刚才王队说的车子开出去的时候是好好的,等到这个一脚急刹车的时候也许这个油管就断裂了。所以这个我觉得还是要在平时保养当中好好地去做一些检查,尤其是刹车软管或漏油这种情况,一定要提早的要处理掉。防止刹车软管老化,及早地更换掉。

就我们的很多事故,我觉得是属于这种长期的大家都不太注意,不太关注,所以说导致事故的发生,很多东西都是有原因的。如果说我们在之前的话把这些事情都已经处理的非常好,保养的非常好的情况下,一般情况下,我觉得就是不会出什么太大的事情。

主持人:大概我们这个刹车系统多久要去保养一次?去检修一次,会比较好?

经理:像我们每一个车辆那都是在大部分车辆都是在5000公里做一次这个发动机的保养。像这个发动机保养的过程当中,如果说负责那修理厂的话会对这个全车做一个检查。他不光在看你刹车片可能还看风缸漏不漏油。总缸有没有漏油,然后包括你这个刹车软管有没有老化,还有一系列的检查。

主持人:就是5000公里基本上就是一个全面的大检查了。

水经理:所以说一般就是正规的修理厂来说,都会这么干。我不光是说给你保养换个机油、换个汽滤空滤,这些东西要换的。还有一些检查,包括你的刹车油面够不够,包括你的水,其他的这些东西都是要检查的,很多项实际上。

主持人:这个就是在我们平常的检查过程当中要勤保养勤检查,刚刚水经理也是说道了。大家在出门之前先试一下这个刹车,可能就是你试的时候,感觉有异样,或者说他不太好用了,这一次先别用了。

水经理:因为什么?长期放的车这个车的性能就不好说了,最好是开出来之前,你就先点一下试试。如果说确实刹车有点破皮,或者有点不太好用的情况下,最好是先去到修理厂去检查去。

主持人:问一下王秉凌王队你在行车之前有这样的一个习惯?检测一下这个刹车,他好不好用?您有一些什么方法可以教教大家?

王队:这个合着要开自己的车,一般那我开出车之后,一般都是肯定自己就踩一下试试了。如果我要开别人的车,就是说从来没用过的上去之后,就是说甭管新车旧车。别人就是我没有用过的车,上去之后,就是说习惯性的就是点一下刹车试试。就是说看看刹车软硬高低,再一个好不好,就是说心理有一个底。就是说最起码我知道,我什么速度,大概多少米我能停下来,就是说一个这样的心理准备。

在一个走山路的时候,下那个长坡之前就是也先踩一下刹车,一个是,这就是属于那种,这怎么说那,一个是试试我的刹车,有没有问题,就是说提前能自己知道,再一个就是说你下陡坡之前那,把速度也适当的降低一点。反正还是相对来说比较安全一些。

主持人:大家在开车之前,尤其是在之前没有开过的自己对这个车的状况不是很了解的时候,先试一下这个刹车,大概我跑多快的速度大概能挺下来。

王队:反正开启之后也就是说,反正基本上一般踩两下那。基本上能知道这个刹车基本上大概是什么样的状况。

主持人:刚刚也提醒大家,尤其是在下那种大坡的时候。也是事先要先试一下这个刹车的,别说行驶在途中的时候,咱这个刹车不好用了,这个就特别危险。如果大家还没有一些应急的处理的办法的话,这个就特别危险了,王队跟大家分享了开车之前我们对这个刹车的一些检验的方法。还有一些朋友我看他在长时间的行车之后有一些驾驶员会习惯用水来喷淋这个刹车的系统来给他降温。这个习惯是好的吗?

王队:是这样。这个喷淋用水喷淋,来去降温的情况下,一般都是这种大多数都是这种火车或者是大巴车,这个大型的车辆在跑山路的时候。他们会备一个水枪,在差不多这个,感觉这个刹车路面比较高一点的时候就会给这个刹车片或者刹车盘这一块给他降降温。但是小车来说的话,我建议大家就是说你长期下坡,刹车盘已经温度非常高的情况下,尽量你不要去喷水。

主持人:这有什么危害?

王队:因为现在这个大部分车辆都是刹车盘的碟刹,碟刹的话,如果说温度比较高的情况下,你用水去泼他的话,他会变形,那有可能就是说你在这个跑到100多迈的时候踩刹车的时候,方向会陡。尽量你不要用水去淋。你不像那个大货车。大货车大坡的时候他有那个刹车股,他那这个温度高的话,上面去淋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