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3月23日

2015-03-23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要说星期一,我们又齐聚在直播间了,接着今天跟大家还是说的是我们生活中的一些安全的事件,关键词系景区的滚石伤人。今天特别邀请到的是北京民众安全应急救援研究院的讲师刘京龙,刘老师做客直播间,但是我更喜欢叫他龙哥,其实要说呢,上周的时候龙哥带着我们两路记者跳楼去了,跟大家说说那情况,我跟您先汇报一下,第一个我们新媒体的转发量特别高,尤其是在我们微博微信,我当时一发以后,我很多朋友都已经在我的朋友圈里刷屏了,就是高速广播,央广高速广播的记者跳楼了,然后后边是为了采访我们也是蛮拼的,后边还有其实有很多人报名,说想问一下我们民众安全应急研究所里边有没有其他一些类似活动,和长期咱们办的培训课程,您跟大家正好介绍介绍,解解大家的心头痒。

(北京民众安全应急救援研究院的讲师)刘京龙:我们这个有长期这种极限的体验式的培训。

主持人:就跳楼是常规的?

刘京龙:对,跳楼是经常要跳的。

主持人:跳跳更健康。

刘京龙:我们不叫跳楼,我们叫逃生。

主持人:叫逃生。

刘京龙:逃生体验,这个一开始我们之前几个记者去了以后,他也感觉特别的害怕,当体验过以后。

主持人:当时我们是一男一女,李齐和图勒,一会儿您点评一下这男女记者表现怎么样。

刘京龙:然后我当时记得非常清楚,就叫声特别的恐怖。

主持人:谁声大。

刘京龙:声音都还可以,但是跳下去以后他感觉自己特别成功,也感觉逃生滑道确实也是非常的实用,同时我们在基地还有绳索的训练,比如在高空当中没有滑道怎么办。

主持人:吊着绳往下跳。

刘京龙:对,我们家里面备一根15米的绳索,简单的两个小挂钩,我们就能成功的越过我们的避难场所逃生,同时还有这种技术绳结,之前我也看到很多这种案例,没有学过这种绳索训练的,在真正火灾逃生的情况下,他把这个绳索就绑在自己家一个固定点上,然后直接拽着绳索往下降,那么他拽到一半的时候拽不住了,结果把手这个肉都划开了。

主持人:就划烂了,手心都划烂了是吧。

刘京龙:对,所以说我建议大家在逃生过程当中一定要经过这种专业的培训,你才可以去运用这个绳索。

主持人:对了,我看他们那个图勒和李齐去跳的时候,他们手上都戴着特别厚的棉布手套。

主持人:那是棉布的吗?盘珠子才戴棉布手套。

主持人:他们这没少盘。

主持人:是咱们专业的防护手套吗?

刘京龙:对,就是我们普通的训练的防护手套。我们救援的话可能就不用那种,可能更高端一点的,戴那防护手套,但是在我们真正逃生的时候是不要戴手套的,也不要求大家完全的动作,在跳这个滑道的时候,所以它里边都是软制的,你无论怎么跳它都是安全的,所以说我们在真正逃生的时候就不要求大家标准动作了,也不要去,说逃生来了,我在去找手套去,找的过程当中,这火灾都已经到你面前了。

主持人:没错。

主持人:我看他们这个,他们跳的是通道式的,圆的,就有点像咱们那个叫什么滑水的那种。

主持人:水滑梯似的。

主持人:对,打醋溜滑下来,而且我看他们都穿的那个蓝色的专门的防护服,如果说咱们真的遇到紧急情况了,咱逃生没有专业的防护服务,我们应该注意说身上如果穿的什么,因为我们东北有句话叫什么卡吐露皮了,摩吐露皮了,我看那滑道而且是软的,如果穿的比较少。

主持人:比如夏天吧,胳膊肘都露外面,会卡吐露皮吗?换一个普通话会摩破吗?

刘京龙:这个基本上不存在,因为我们那个材料它相对来说是防静电的,但是我们小心什么?就是我们的高跟鞋,最好如果是真正发生灾难,跳滑道的过程当中最好把高跟鞋脱下来。

主持人:撇开吧,啪啪一撇,就跟跳飞机滑梯时候是一样的。

刘京龙:对,再一个就是高跟鞋,还有我们在跳的过程当中手表一定要注意,别刮上我们那滑道,这是非常危险的,如果感觉这个滑道转速很快的情况下,我们双手一撑它就会停住,所以特别的安排。

主持人:双手用什么姿势去撑呢?

刘京龙:就是两肘向两侧,稍微撑一下。

主持人:横向打开。

刘京龙:对,横向打开一下就可以了,就会停下。

主持人:这个其实特别神奇。

主持人:听着特刺激。

主持人:那个东西我们逃生利器一公布,我们两路记者一体验以后,我当时第一个想的就是下一次我一定要跳一次去。

主持人:你去跳的时候记得带上我,我多穿点。

主持人:今天其实龙哥做客直播间跟大家一起来关注一个事,是桂林景区滚石砸伤游客,导致游客死亡的一个真实情况,我们稍候先是原音重现,一起来关注一下这个,来自友台记者发回的桂林景区滚石伤人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