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3月23日

2015-03-23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记者:事发地点位于广西桂林市,叠彩山景区木龙洞附近,记者在事故现场看到,在洞口下沿至漓江边台阶处有一块直径约3米的巨石坠落在台阶中间,周围还散落着大量碎石,台阶周边的势头护栏也被坠落的巨石砸烂,据景区附近的一家商铺老板介绍,当时他正在正常营业,事故发生之后,有关部门在景区门口立即拉起了警戒线,大批救援人员赶到现场,不时也伤员被抬出景区,随后临近景区的店铺也陆续关闭。据当地相关部门介绍落石事故已造成7人遇难,另有25人受伤,伤者被送往当地医院接受救治,截至当天18时两名伤者经过手术治疗状况稳定,生命体征正常,其余23名轻微擦伤人员已全部出院,继续原有的行程。

主持人:刚刚我们听到的是来自于友台记者发回的桂林景区滚石伤人的事件经过,实际要说坐在这屋里,就咱们现有屋里3个人,真正见过山上噼哩噗噜往下掉石头的,我相信也就龙哥一个人。

主持人:我从来没有体会过,我只在电视上看过。

主持人:就是你见过吗,就噼哩噗噜山上往下轱辘石头这种。

主持人:没有,从来没见过。

主持人:龙哥给大家讲讲,就是您见过这个山上往下掉石头真实案例情况吗?

刘京龙:这种案例其实我见过很多,包括汶川的地震,还有延安的地震。

主持人:当时在救援现场的时候。

刘京龙: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到现场以后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北川县城,北川成先这个老城区它正好在地震的时候,它处在断裂带的旁边,结果地震发生以后,它这个县城基本的情况它就是一个盘山的路。县城在最下面,然后四周都是山。

主持人:如果你们要救援,是不是必须得顺着盘山路悬着往下走才能过去?

刘京龙:对,我们救援就是,因为当时车辆是进不去,盘山路一点一点拿着装备走下去。在走的时候当中其实我们就见到这个滑坡的迹象了。

主持人:刚才其实您听到是桂林景区的滚石一个情况,跟这个我们地震灾害的时候现场滚石情况这有可比性吗?这个事?

刘京龙:这个是没可比性的,因为它这是处于长时间的诱因导致这种山体滑坡的形成,那么地震它可能是直接灾害,滑坡伴随着地震一起到来的,相对来说地震滑坡更为可怕。在我们去北川县城的时候,我们当时会设立这种安全员,比如有队长有副队长,副队长充当安全员,同时头,我们队伍的头尾都要有安全员,引导员和专家评估组,一旦我们在观察情况过程当中,一旦发现前边这个山上有滚石下来,这个时候我们所有的队伍都要停下,然后等待时机是否通过,经过我们确认评估以后,最后才能通过这个救援通道,通往救援现场的直接通道。

主持人:这也就是说我们一头一尾有专门的同志来给大家安全的保驾护航,他们专职的工作就是盯着山上和附近这些情况周边的环境,有任何影响我们团队安全的或者是我们这个通过正常行程的这个都要及时的进行预警,这个其实我挺好奇的一点,就是经过整个从这个螺旋向下过程中的时候,我们正常行走的话要多长时间,在我们这样通过这种安全预判和地震灾害的时候往下走的时候您比较过吗?

刘京龙:这个如果,因为当时我们是进入两个小组,一个小组是专门给我们救援组拿装备的,因为要保存我们的体力,在我们没有装备的这组人是真正到现场救人的,那么安全员肯定是前后都有,在我们拿装备的这组人可能照我们,提前要进入现场一个小时,然后我们在行走的过程当中最后还能跟上他们,这就是带着装备和不带装备面对这种滑坡的不同情况下用的时间。

主持人:这个其实说起来这整个的过程还是挺艰辛的,我们其实回到节目之中,从这整个新闻事件里边,我们能看出,实际上讲有一些规律性的东西还是可以进行梳理的,您比如说像滑坡这种事情,从我们专业的应急安全的角度上讲,或者从业内专家角度上讲,有哪些山体的滑坡是值得跟大家进行警示和提醒的呢?

刘京龙:你比如我们一些景区,包括在北京我也看到很多这种景区,山上石头比较多,其实这个都是一些安全隐患,它们滑坡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这种自然因素,还有一种是人为因素,那么自然因素可能就是伴随着一些地震,一些暴雨形成这种滑坡,那么人为因素可能在我们一些大型的一些挖掘,一些水库的注水可能会形成山体滑坡这种情况,他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会导致我们这个岩石与土壤之间失调,导致一个失衡的一个状态。

主持人:它把结构给变化了。

刘京龙:结构的变化导致滑坡的状况,这起事件我相信不破坏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都不会排除,自然因素可能会大一点。

主持人:有时候可能会两种因素叠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