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3月23日

2015-03-23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而且我原来我以为这个山体滑坡只是在咱们南方雨水比较多的地方,那您刚刚提到咱们北京有些山上也会产生山体滑坡的现象,那这个山体滑坡您能给我们普及一下,它大概会发生在什么地方吗?

主持人:就是分地域吗?南方和北方这种地方?

刘京龙:相对来讲,比方说在我们地球运动的过程当中,相对于来说,因为在2亿4千万年前我们地球是不断的运动,它还是一个完整的大陆对吗?它是一个完整的大陆,经过这两亿多年的变化,所有的这种山脉、湖泊、海洋都在这种变化当中形成的,那么相对于来说,山脉比较多,这个湖泊比较多的地方,发生的机率就越大,山体滑坡。

主持人:你比如说我们这周要进行一次集体活动,要奔北京北边的山里边去,从我们意识上讲是不是就得把这个山上有可能掉石头这事列在我们议程上。

刘京龙:这是必然的,我想问一下你们多少人出去玩?

主持人:应该是20到30个人,20大几,小30,基本这样的。

刘京龙:如果是20人至30人我建议大家,如果30人就10人一组,每组要有队长、副队长、安全员。

主持人:分两波。

刘京龙:对,队长主要负责我们这个整个游玩的过程中人员的控制,副队长和我们安全员要观察我们所有的情况,同时我们这是一支大的队伍了,出去玩,我们还要在大队伍里边单独选出整个的一个安全员,配什么?一些急救包,一个大的医疗箱,作为我们应急。

主持人:相当于这哥们儿得随身带这些东西,有个磕了碰了刮了蹭了什么,腾掏出来就给大家敷上了,用上了。

刘京龙:在我们救援里边管他叫队医,这也非常专业。

主持人:这里边真是,要不然说呢,任何活动也好,或者大家要外出也好,尤其现在开了春各个单位组织的咱们进山或者进景区,咱们叫做一些体验、拉练、训练这些地方大家把安全意识得放在头了,刚才其实我们提到了这样一个景区滚石伤人的一个事,其实要说这个景区发生这种事情的话,能不能形成这样一个规律,就是景区之所以发生这样的事,是因为景太美了,有这个规律吗?

刘京龙:上面也有讲,相对来说,你比方说四川、云南、新疆这些地形都属于说地质条件比较复杂的情况下,相对来说那它发生的滑坡机率可能就会更高,作为我们景区景色比较美的地方,尤其在很多高点,大石头上陡坡我们一定要注意这种情况,还有密林深洞我们一定要注意这种情况。景区也要把这些重要的部位纳入我们的隐患排查。你比方说我们有施工的,你不单单要立一个警示牌,同时你还要派出我们的这种安全员,24小时这个地方不能离人,轮班换岗制,不要让我们游客到我们这个禁区里来。

主持人:警戒线是不是该拉也得拉上这个地方。

刘京龙:警戒线是必然要拉的,但是你有的时候拉警戒线游客他可不管你那个,他直接就冲进去,一定要有安全人员在这个岗位上。

主持人:划好区域,落实到人,然后一定得严防死守了。

刘京龙:严防死守了。

主持人:其实还是那句话,今天我们在节目之中的话,跟大家说的还是一个关键词"安全",如果在安全上面加一个界定的话,就是在春季到来的时候我们外出的景区安全从一个新闻事件说起,桂林景区的滚石砸死游客这样一个伤人事件,我们在一首歌曲之后,继续请我们北京民众安全应急救援研究所的(刘京龙)讲师跟大家分享这些外出的时候应该注意的安全事项,如果大家有大事小情的话,也可以通过我们的微信平台央广高速广播和我们的讲师(刘京龙)来进行交流,"法外"说了,现在在官厅隧道的沙城方向4车连环追尾,赶紧跟大家说一声,路过这个路段的时候,各位千万小心。

主持人:北京时间的11点26分,我们来关注一个突发事件,广西发生了一起大巴车的侧翻事故,我们稍候时间来连线一下在前方救援的消防支队的王警官,请他为我们介绍一下救援的一个事件的进展和事故的过程,王警官您好。

(广西救援消防支队)王警官: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现在现在这个大巴车的一个侧翻我们看到造成一个8人的受伤,事故的时间和地点以及现场的情况请您为大家来介绍一下,王警官。

王警官:好的,主持人,今天早晨6点30分的时候我们阳朔消防部门接到报警,在321阳朔县高速公路,白沙镇五里店小学附近有一台大巴车出现了侧翻,当时有8名群众被困,我们在6点45分赶到了现场,当时有两名老人然后6名妇女在车中被困,情况十分危机,我们马上开始了抢救工作,当时已经有两名妇女是被压到车子的下面,我们利用了当时救援的一些工具,把她们从身身下面救了出来。

主持人:她们相当于是从车里被甩到车外然后又被车底压住了,是这样吗?王警官。

王警官:是的,那两名妇女是这样。

主持人:其实刚才我们听到了,后来这些所有的现场的这些被困的群众都已经被成功的解救出来了是吧。

王警官:是的,主持人。

主持人:现在消防方面的话,出动一个什么样的力量,响应的程度是怎么样的,为大家介绍一下,王警官。

王警官:我们现在预警响应出动了两台我们消防救援车,14名官兵赶赴到现场,当然了,过程花了将近一个半小时的时间,7点45分全部的抢救完成。

主持人:现在的话,人员已经妥善的送到医院里了,事故现在的现场对交通的影响还有没有?王警官。

王警官:现在人员全部都已经交给了120,都已经送到医院进行救治,现场交通已经于早上8点30分左右全部都恢复了正常。

主持人:好,现在其实我们回看这个事故的话,它的原因是什么?经过我们现场的救援和分析。王警官。

王警官:事故原因主要是因为桂林开始突发大雨,大雨导致路面比较湿滑,能见度又很低,大巴车在行驶的过程当中突然前面出先一辆三轮车,他在紧急避让急打方向的时候,导致了这个车辆的失控,造成了翻车事故,主持人。

主持人:好,我们也是听到了现场和当地的气候以及交通的状态都是有关系的,也感谢王警官和我们的连线,有任何突发情况的话,我们随时联系,再见王警官。北京时间的11点29分,在稍候的半点的资讯之后,我们将请北京民众安全应急救援研究院的(刘京龙)讲师和我们继续来说生活中的这些安全事件,在这一天的话,我们的节目的关键词,本期节目的关键词是"景区的落石伤人事件",我们稍候的时间的话,将会进入到半点的资讯环节,咨询之后继续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