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3月23日

2015-03-23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刚才其实我们还提到了一个不管是长途、远途的话,这个环境和景点也挺重要的,因为到了3月份是很多单位组织进山或者是进一些咱们叫景点的一些时间了,您比如说像是去一些地点的时候有哪些地方需要格外的注意,或者说应该注意什么。

刘京龙:像我们去一些景点的时候,特别是这种比如山里边有一些开采的景点,这些景点我们一定要小心,第一个也是注意观察我们景点一些禁区,有一些警示,如果发现这个警示,我们要离这个地区远一点。

主持人:比如山坡上很明显竖了个牌子上面写着山上滚石,这个就得小心了。

刘京龙:对,这个时候我们就远离这个区域50米至100米的安全距离,如果是发生这种情况,我建议景区在这些危险的点同样还是设立两名以上的安全员来保护我们游客的安全,做一个及时的提醒。

主持人:就是说找人得盯着,咱们换个角度上讲的话,就是如果说人员没有落实到位,这景区是有责任的,真的有扑楞扑楞往下掉石头这种情况的。

刘京龙:这个景区是有一定责任的,你没有拉安全带,你只是竖了一个警示牌,或者是你没人盯着,那么这个时候游客,特别是一些老人和孩子注意不到就闯进去了,这个是非常危险的。那么同时我们游客有一些喜欢拍照,到一些高点我拍一些照片,那么在你拍照的过程当中有很多人向石头很大,很陡的地方往山下拍,这是非常危险的,这个时候来一阵风他就非常危险了,而且在他拍照的过程当中他的安全意识是降低的。

主持人:这里边好像北京这边我记得就是凤凰岭那边山上,有几块地方大家挺愿意去拍的,包括去香山,我发现有些朋友愿意翻过护栏,因为他觉得没有护栏以后前面视线比较开阔,背后的景比较好,实际上都是挺危险的。

主持人:而且看着比较原始,他们看着。

刘京龙:我记得凤凰岭有一个天梯就特别危险,很多人都喜欢上那顶上拍照去,旁边就是一个锁链,然后很小的台阶,然后有的就一只手抓住,甚至有的把双手都松开拍的特别漂亮,特别美,但是这种情况下,如果脚下一滑,那么可能你就掉下去了。

主持人:甚至说风大一点都可能给扇下去是吧。

主持人:我就听着刘老师讲这个我手心都出汗了,我知道还有这样一种人,我有个大爷,他们家住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附近,每天他都要去溜弯,但凡天气好的时候他更要走好几个小时,我们知道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特别大,他有个特别,我们不能理解的习惯,我跟着他去的时候,他就喜欢抄那种没人的小路近路,上山下山,我跟着他走过两次,就走的我脚都快断了,但是他觉得。

主持人:你是缺钙了这是。

主持人:真的走的特别累,你想他走的路,又不是我们正常的路,太累了,而且他特别快,我就感觉我在后面连滚带爬追着他,有些人就喜欢走这种没有人的路,甚至是没有开发过的小路,他觉得我找着这样一条路特别刺激特别厉害。

刘京龙:有很多人,像我们游客喜欢这种刺激性的,找一些野山野路去游玩,回去好跟别人炫耀,你看我走过野山。

主持人:下回我带你走一回。

刘京龙:下回我带你去。

主持人:走过一个没有人走过的地方。

刘京龙:对,特别厉害,还是这种野山是非常危险的,他有你很多不可预见的危险,曾经我们在凤凰岭这个山里边,还看到这种野猪的粪便,有许多当然我们没看到动物,但是野山还相对来说有很多安全隐患,但假如说我们在这野山里每年都有很多这种失踪或者走的野路找不着路。

主持人:或者被困的是吧。

刘京龙:方向我就判辨不了了,有很多这种,所以说建议大家不要去走野山,一旦你走野山的情况下,也要有专业救援队,或者是有这种专业的组队人员带你去,甚至有这种专业培训的人员,带着我们走野路也可以。

主持人:这里面就是说了,作为普通的一个咱们叫做户外爱好者或者是出去玩的朋友咱们就1天两天千万别把自己放在危险里。微信平台上有人在问了说想问一下龙哥,如果在野外遇到正在发生的滑坡,中间路途上给阻隔了,我应该怎么办,这里边提到了应对的问题,跟大家梳理一下。

刘京龙:如果在开车的过程中我们遇到滑坡,首先第一点我们要观察,前边已经发生滑坡,我知道了这个时候我们要迅速停车,至少我们要保持离滑坡地点要50米至100米之间。

主持人:安全距离。

刘京龙:安全距离要让出来,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就按照原路返回或者怎么样,如果我们人在行走的过程当中发现滑坡怎么办,这个时候之前我也经历过成功的案例,在宝兴,延安地震的时候宝兴见到一个老人,正好我到医院里边,我说您是什么情况下逃生下来的,他说当时地震发生的时候,正好他在半山腰去采药材。

主持人:老爷子在深上。

刘京龙:采药材,然后他感觉这个半山腰感觉整体在往下下落,那也就是一个山体的滑坡,然后当时他说我非常的冷静直接就是说护着头,护着自己,他说感觉护着自己就特别不稳,最后他的旁边有一棵树,大树还挺大,他抱着这棵树然后这个滑坡面整体下来了,他只是受了一些轻伤,他真的是非常幸运,所以说在我们滑坡的过程当中,我们一定要,最重要一点是什么?找固定点。但是我们如果在滑坡的,比如山脚丫,我们跑要怎么跑?要往两侧去跑,最好是往两侧去跑。

主持人:不要顺着这个,它往下滑,你也往下跑,到时候还是跟着一块会受伤。

主持人:相当于就是垂直于这个滑坡物体形成这个流,垂直着它跑,切着它这样,往两侧切着跑。

刘京龙:往两侧切着跑,这样安全。

主持人:是不是我们避开滑坡流之后它旁边的山体就不会说滑坡呢?不会有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