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3月23日

2015-03-23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刘京龙:也会存在旁边山体一些小型的滑坡,那么我们在跑的过程当中你也不要光捂着头,这时候你一边捂着头,同时你要观察你的上方滑坡地点是一个什么情况,边观察边跑,一定要有自己的主见,一定注意观察固定点,那么最后我们跑下来之后,看着滑坡一旦很快的情况下我们要找庇护点,比如沟渠里边庇护点,也是非常安全的。

主持人:其实要说起当时宝兴老爷子,他是找了棵大树躲在树干后边,也就是说他躲在树干后面面迎向滑坡那面下来的。

刘京龙:对,他是抱紧着树,然后抱树首先有个固定点,然后脸一些身体躲在这棵树的后边。

主持人:藏在树干后边了。

刘京龙:对。

主持人:然后那树干另外一侧迎着滑坡的东西,那些霹雳啪啦往下砸。

刘京龙:对,然后他也是随着滑坡滚下来有好几十米,结果也是一轻伤。所以这就要求我们在现场了解很多这种实例,才能判断我们真正发生滑坡怎样去固定,怎样去利用这种现场的经验来告诉大家避险逃生。

主持人:这里边实际上我们如果要总结的话,第一个的话还是冷静,如何灾难和事件来临之前保持冷静的一颗心,冷静的状态,这是我们做下一步行动和预判一个前提。

刘京龙:冷静是非常重要的,之前我们有一个志愿者,跟我们到延安前期的救援一起去勘察,那么这个时候因为我们在晚上选营地的情况下,选了一个楼里边,这个楼也是经过专家这种评估,为什么说冷静的时候讲到我们志愿者呢,当天晚上发生了一起很大的余震,余震的地点就在我们楼的旁边,非常近那个点,然后我们感觉就非常强烈,那么平时我们可能都知道怎么躲避,怎么样一个选择躲避方式或者去哪里逃生,那么当这个余震发生时这个志愿者就蒙了,他知道避在哪,平时,但那会儿就站起来了,看着我傻了,那么这个时候我就用我的脚一脚给他踹倒了,踹到桌子的旁边,他特别怨我,他说你踹我干嘛,结果发生问以后,他看着我傻傻的,他说我确实有点不够冷静,平时可能知道,那么真正发生了,整个人站在那里傻了。

主持人:吓蒙了。

刘京龙:对,吓蒙了,所以我踹他一脚。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这个,就是关键您踹他一脚,给他踹趴下了,滚到桌子旁边,所以就是说也说到一个要点,就地震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尽量的说找到掩蔽物,而且绝对不能站着。

刘京龙:对。

主持人:你想天塌下来有大个顶着呢,你得找一个个比你高的东西让它挡一下。回到我们今天节目里边最后一个服务问题,我们看看微信上有朋友在问了,说想问一下,到了旅游旺季的时候,外出的时候有哪些注意的事,其实我们今天节目里边通片整个这个时间里边都在给大家提这些重要的一些注意事项和关键一些点,我们最后在请一下我们嘉宾龙哥跟大家把这些注意的事项梳理一下,到了旅游旺季的时候,大家外出有哪些注意的事,一二三四,我们给大家都提个醒。

刘京龙:第一项就是我们要有一个,还是我们上面说的周密的计划。把我们路线图第一遍确认好,第二遍我们还要确认,然后里边潜在危险,天气预警情况,如果队伍很大情况下,我们要确立安全员、队长,收拢人员,副队长同时也兼安全员,那么第二个就是准备我们的应急物品,比如刚才我们说的这个应急物品什么时候用,你别说拿出来这里边放的东西很好,我先给它吃了喝了,这个不行。

主持人:这安全员得看住了。

刘京龙:看住了,这应急物品。第三个最好是一个多人的组行,不建议大家说两三人组行,最好是10人以上,有完好的机制,有队长、副队长,有安全员还有应急,这样最好多人组行,还有第四个我们在攀爬很高山的情况下,这种景点我们一定要注意,老人、孩子一定要注意,而且如果带着老人出去游玩的情况下我们一定给老人做一个什么?身体一个全面的检查。

主持人:要体检是吧。

刘京龙:要一个体检。

主持人:老人、孩子一块搭着班不是挺放心的吗,孩子交给老人很踏实的事。

主持人:而且好多都是老人,50多岁的老人领着孩子。

主持人:50、60了,爷爷奶奶辈的领着小孙子就出去玩了。

主持人:对,怀里抱着,牵着都有。

刘京龙:那么这老人和孩子是不宜组合的,首先这个孩子如果在很闹的情况下老人是看不住他的,同时老人身上可能有一种慢性病或者什么的,也是非常危险的人群,所以说不建议,绝对不建议老人和孩子组团,这个群体是不可以的。

主持人:也就是说老人和孩子组一块,这就属于叫做危险组合,高危人。大家外出的时候也注意,就是说老人和孩子都需要有安全执行能力的这些成年人进行看护。

刘京龙: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