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4月5日

2015-04-05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海猫:假如说谈到我们在线上,现在很多专业的线,都是说叫马克线各种各样的一些线,都是特别的,就是用的不是尼龙材料的基本上,现在都是好多的就是说用的什么高弹力的布类似这样的,美军用的一些装备里边专门用的这些东西,它就是说弹性不大,而且特别超轻。

主持人:就是自重小是吧。

海猫:自重小,而且拉力非常强,但是拉力非常强它不容易断嘛,我们讲的对不对,就是能够承受很大的那种风筝。但是缺点就是说万一,大家知道,我们现在其实大家都想在尽可能近的地方去放这只风筝,你不可能开个车四五百公里找个地放风筝对吧,一般都是找个广场类似这样的可以了,万一要是说,因为这种大风筝一旦用很粗的这种好线,大部分时间它都会是用一些很大的风筝,就是体积大,要不就是一串的那种东西。

主持人:就是特别庞大,一旦起来以后在空中形成的这种力量也特别大。

海猫:对,所以说它的升力是非常大的,所以说这个时候呢,他要这种好的线来控制它,不至于老放不起来,尼龙线的话你一拉起来一下就崩了。

主持人:对,承受不了是吧。

海猫:对。

一迪:我觉得我小时候玩的那个风筝好像都太简单了。

海猫:对。

一迪:而且老人在放风筝的时候教你说,你要跟着风筝去跑,而且如果说一旦风特别大的时候,这线轴在转的时候千万不能用手去扯这个线。

海猫:对,那线和刀一样基本上。

一迪:一定要拽头。

海猫:对,我们小时候,其实有的时候还没尼龙的时候,那基本上就是普通的那种缝衣裳的线,用那种线放的风筝都有。

主持人:各种各样的。

海猫:各种各样的,对。

主持人:我们其实要说,回溯到这个风筝这事里边,那些安全的注意环节,同时有可能对我们身体造成伤害的一些隐患,一会儿海猫队长跟我们详细地说说。这首歌来自于陈升的一首歌,就叫做《风筝》,同名歌,我们感受一下。

——歌曲《风筝》——

主持人:来自于陈升的一首歌曲,叫做《风筝》,唱得其实也是回肠斗转的,我们要说这老诗人唱出情怀来了,但是我们得看到里边的危险。实际上回到今天的主题中,是风筝伤人这个事,我们新闻事件说的是越南的这个小孩,遭遇这么一个不幸的事故,猫哥你要分析一下,里边它危险出在什么地方了?

海猫:其实呢,因为要是从越南这个例子来讲,因为我们大致了解了一下,整个例子是这样的。一个风筝然后在放的时候,因为一个比较大的动力风筝相当于是,然后这个小孩是跟他母亲一块去买东西,然后在买东西的时候,他母亲就没有看得住他,他就跑到放风筝那个位置上,然后腿一不小心就缠到那个风筝线里边去了,这个时候风筝突然就起来了,起来把小孩一直扯扯到将近20多米的高空上。

主持人:哎呦。

海猫:然后解脱了以后啪掉下来,摔死掉了。

一迪:当场身亡。

主持人:相当于从十几层楼上就掉下来。

海猫:对,20多米呢。

一迪:但是这个风筝线有这么大的力度,能把一个小孩拽起来?

海猫:对,不是风筝线的问题。

一迪:这风筝。

海猫:叫风筝的问题,大家都知道,风筝本身它是靠着动力,就是升力,有足够的风的话,然后这升力……升力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水平的,和地面水平的,一部分是往上走的,对不对?这个时候假如说很多有的时候,大家知道我们放风筝最起码得有风对不对?要没有风的话我们自己兜起来风也行,有的时候小风筝自己兜风都可以,所以说必须要有风,所以说这个风力的大小,或者陡然产生的风会出现很大的问题。

一迪:您刚刚说的是大风筝,我就突然想起来一事,咱们北京那个奥林匹克公园那景观大道,经常有卖那种小的风筝,有什么脸谱,还有什么福娃一串的这个,我看到过家长给小孩子买这个风筝,不高,然后他怕孩子拽不住,就绑在孩子这个关节上,肘腕这儿。

主持人:胳膊肘这儿。

一迪:对,绑在了这儿,您刚刚说的那个我觉得挺后怕的,那这种小风筝会不会对这个孩子也造成伤害,割坏了什么的。

海猫:这个就是看,刚才我们说嘛,就是有一个安全的意识在里边,就是说我们放风筝的时候并不是说线越坚实越好,这个是必须的。而且第一个就是我们讲,刚才我们介绍过,最好是有空旷的地方对不对,那要是不空旷的地方就会出现哪些问题,就是说会出现一些,放不好的时候一下掉下来了,掉下来以后线还连着呢,这个时候因为大家知道风筝的线特别得细,所以说基本上我们好多人目测的时候看不见,就是走的话。假如说通过了一条通道,或者自行车道或者什么行人的走路走过的地方,你又扯得特别紧了,这个时候人上去了,因为它的风筝线特别坚实,所以说非常容易就刮住,刮住他,假如说行人或者是其他自行车走的速度特别快,那就很可怕。

我记得我在网上看到一条消息,一个玛莎拉蒂,开着玛莎拉蒂,然后被风筝线刮,把那个车体给刮坏了。

主持人:是敞篷的吗?玛莎拉蒂是敞篷的吗?

一迪:给刮成敞篷了。

海猫:对,没那么严重,但是光维修费花了将近2万多块钱。

主持人:那就是说它造成的这个力量和伤害还是很大的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