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4月5日

2015-04-05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一迪:我看到这样一个新闻,说前两天有一个刘女士,她就在北京室内,在机场那边,有人在机场公路上放风筝,结果她在过的时候,正想着不安全的时候,就感觉这个左边的颈部一阵剧痛,她当时形容说这个,就觉得脑袋就像要掉下来了一样,特别得疼。然后除此之外呢,她这个男朋友和另外的三名路人都是受了伤,还有一位女士比这位女士伤得还重,伤口从左侧的颈部一直是划到了嘴角,皮开肉绽,特别得吓人。那咱们说这个放风筝的场合咱也要注意一些,这种离着公路、电线杆子、人多的地儿,是不是咱们这个风筝爱好者,还有专业人士都要远离这种地方,以免对他人造成伤害。

海猫:其实我觉得专业的放风筝的人,他们一般他会选择非常空旷的地方,因为普通的地方他也施展不开,没有那种效果。一般咱们不会玩的人才觉得,也懒得出去,在家门口小胡同里边。

一迪:扯一扯得了。

海猫:起个样对不对。

主持人:所以杀伤力最大的是二把刀。

海猫:对,就是这样的,刚会一丁点。

主持人:就跟开车是一样的,老司机咱们也能踏实。

海猫:对。

主持人:或者是纯新手司机也行。

海猫:对。

主持人:最怕那种开了三天觉得自己行了,然后上去……

海猫:没错。

一迪:实际上不行。

海猫:而且他们对线都没法控制,他们也不知道,其实很多的时候有的时候是这样的,那个风筝假如说它掉了或者什么情况的时候,这个时候其实很简单的办法,你把它剪断就可以了。

一迪:别扯着。

海猫:很多人就不想剪断,就觉得我还可以再放什么东西,然后就这个时候危险就无处不在了,风筝比如说在树上,这边就是在马路这边呢,对不对,一不小心就这样的,拽着。其实马上把它剪断,就剪断这种情况,比方说在马路这边断了,然后来个自行车的人拉那一下都够可怕的。

主持人:这里边……

海猫:其实已经断线了。

主持人:其实我们在节目里边一直在说这种线拉伤和割伤的那种伤害,我们来听一下专业的物理专家杨卫平(音)杨老师给我们介绍的关于这个玻璃线,咱们老百姓的话叫玻璃线。

海猫:玻璃丝,对。

主持人:怎么着对人体伤害的程度。

记者(男):为了让大家直观感受一下风筝线的威力,记者联系了大学教授物理学专家杨卫平,并找来一只长2米宽90厘米的风筝和一个香蕉。

杨卫平:咱们在这个运动场上,如果你在海边上那个风更大的话,这个力量会更大。现在放得还不是特别高,大概有50米左右,如果你放得再高的话,那么这个力量可能会更大,比如说你拉着我,那你想,一个人的指头那肯定会要被划开了,你看这个刀口是非常得整齐而且平滑的就说明这个力量相当得大了。

记者(男):杨教授说,如果一个体重60公斤的人以4/秒的速度奔跑,如果他的颈部不幸和风筝线接触一秒钟,根据动量定理,这个人会受到24公斤重的作用。这么巨大的力量凝聚在非常坚实细小的风筝线上,这无异于一把小刀重重地划过人的身体。加上目前的风筝线都为透明的塑胶鱼线,旁人很难看清。

    主持人:刚刚提到几个比较吓人的数据,24公斤,然后就像一把锋利的小刀一样。

    海猫:对。

    一迪:重重地划过人的身体,觉得好恐怖。

    主持人:我们其实回到今天的节目里边,跟大家说的是安全这个题,放风筝的安全。如果刚才朋友们的问题集中起来回应的话,就是大家放风筝的时候有什么注意的事,猫哥给大家提个醒,梳理一下。

    海猫:梳理一下,放风筝的时候,第一个,我们要选择的场所,就是说空旷的地方,然后最后是别有那种电线。

    主持人:高压线、变电器

    海猫:有桥或者路这样的地方,因为以前我们遇到过这种情况,假如说你用的这个线的导电能力还有一点的话,那真有可能你碰到高压线上,高压线大家知道有几十万伏的高压,22000伏的和22万高压都有,遇到这种很多东西不是导体的就可以变成导体,这是很可怕的。所以说这是一个,就是说我们一定要选择非常空旷的地方。就是说你使用的这些所有的这些风筝,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能力来进行匹配,风筝和风筝线,然后轮毂这些东西都要有。小孩要放的话,大人小孩一定要盯着。这几条我觉得基本上能够把我们平常的时间大家出去玩,春游的时候可能有的时候这就是很小的那种小风筝,这问题倒不大,在海边然后能拉起来那个。我见过一个大风筝,我印象中是我们一块在海边玩的时候,玩的那种极限风筝,就是一个人两只手来控制那种。

    主持人:又叫做竞技风筝。

    海猫:有点滑翔伞的感觉,竞技。

    主持人:或者咱们叫专业的比赛那种赛技风筝。

    一迪:就是像我们在电影里看到那种,上面架着一个人然后奔跑。

    海猫:对。

    主持人:还有人呢。

    海猫:然后玩一会儿就起空了,那上升,稍微一调一会儿刷就上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