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4月5日

2015-04-05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要说起这个,这是咱们叫做国际上的同行凑在一起了,不同地区的朋友都是一个领域的,您感觉这次会议上印象最深刻的点有没有?就是谁谁谁说了一个什么事,您突然觉得这说得太棒了。

海猫:其实我觉得就是说,其实大家平常的时间一块交流都是拿自己最牛的东西,拿出来给大家看一看,这一次应该说我们互相之间交流了很多一些平常的时间我们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技术方面,实际上现在我们国内的技术正在非常加快地往前赶。

主持人:咱们说实话,现在咱们就是我们国内的水平跟美国和其他的欧洲国家,或者说其他一些救援地区的话,能差多少?或者说技术上的话有什么样的问题?

海猫:从山地救援技术来讲,因为山地救援技术大部分还是依靠人的,所以说我们现在虽然经过将近,中国登山协会将近有,我参加过他7届的这种比赛了,这种演练了,一直我是好像基本上算唯一的一个一届没落的那种。

主持人:就是全勤。

海猫:全勤。

主持人:每一次有你都必到现场。

海猫:每次我都参加,对,所以说我觉得这一次好在哪点,就是说相当于是差距在慢慢地缩小,而且有很多的东西,包括我们大陆很多的技能实际上都没问题,但是我们在装备上还差很多,比方说直升飞机类似这样的,直升飞机救援,快速进行启动这方面的东西我们差很大。包括一些体系方面的建设我们还差一点,比方说国外很多的一些,比方那个著名的罗阿大区,就是阿尔卑斯山区每年的那样的地方,他们每个进山口都是有登记的,有这些东西的,我们现在虽然是也有个别的地方有这样子,就是进山口的这登记,但是大部分是以收费阶段,没有存在服务那种性质,大部分都是收完费就不管了。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为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节目,在今天的节目进行之中的话呢,我们特别邀请到的是来自于绿野救援队的队长海猫做客直播间,跟我们继续要说一说放风筝这些里边安全的事,刚才其实猫哥提到了一个很关键的词叫匹配,我们其实从发生在越南这个惨剧上看到,里边有发生了几个事。第一个不匹配的情况是小孩玩大风筝,这个事不匹配,违反了我们这个安全的原则。还有一个,就是说孩子放风筝的时候,家长的缺失和监护人的缺位导致这个惨剧的发生,这个也是一个不匹配,就是说小孩如果要玩这个事,第一个,什么样的娃娃让他玩多大的风筝,您这心里家长得有判断。

海猫:没错。

主持人:第二个,不管他玩得合适不合适,家长是寸步不能离的,如果说你决定让孩子玩这个有一定危险系列的运动的时候。

海猫:没错。

主持人:这里边是两个匹配的问题,我们其实在今天节目进行之中的话呢,里边听听专业人士说的关于这个选线材,里边有一些细节,怎么着这个风筝的线就是安全的,怎么着这风筝的线就会变成伤人的利刃,我们来听一下记者的采访。

记者(女):沈阳风筝协会会长王春普接触风筝已经有40多年了,每年他亲眼看到的风筝线伤人事件就有不少。

王春普:这个相当快了,比刀还快,经常割人,我们这块前天有一个给手指头割了。

记者(女):王会长说,选择一款杀伤力小的风筝线保护自己也是对他人负责,不过一些初学者并不了解,大多数选择风筝线的标准就是耐用、坚实。

男:我现在放风筝用凯芙拉线比较坚实。我买多少种线了都不行就沉,往下坠,那个网兜大,这个网兜不大。

王春普:这个凯芙拉线它本身是美国做防弹背心的线,它是属于矿物质线,矿物质线第一它不怕火,第二耐割,另外一个是拉力大,一般情况下你拽拽不折的。

记者(女):说白了,这种凯芙拉线就是俩字坚实,一旦刮到人杀伤力大,最容易惹祸。王会长介绍,除了凯芙拉线,市面上还有日本的大力马线,英国的马克线、鱼线、丝线、棉线等等可选,如果不是用于专业比赛,放风筝时一定不要选择这种凯芙拉线。

王春普:初学者应该使用鱼线和这马克线,因为啥?它这个杀伤力要远远低于那个凯芙拉线,因为它遇着高强度的,突然间一拽它它能断了,这个严谨,杀伤力小,小孩放风筝最好用棉线的。

记者(女):为了避免意外,放风筝前也一定要观察好风向。

王春普:首先你注意风向,比如说要是北风,你到南边去放去,过人也刮不着你。但反过来,要是南风你上北边去放去,这你都得注意。

记者(女):另外,放风筝的场所一定要选择空场,避开桥和高楼电线,最好是临河不怕线被缠绕的地点。

主持人:刚刚我们这个沈阳风筝协会的王会长也给大家介绍的挺清楚。其实刚才说到一个关键词,就是那凯芙拉线,实际上就是刚才猫哥提到的,就是美军那边做防弹背心的那种。

海猫:对。

主持人:又扛烧,又是咱们东北话讲扛割。

一迪:对,不会割坏。

主持人:容易割着人。

海猫:割着人。

主持人:翻译成普通话就是容易割伤人,所以说这里边还真是,不是专业比赛或者是专业用途的话,这样的咱们就讲的有很大杀伤性的线材不要使用。有些朋友觉得,我这风筝太值钱了,我这风筝可能买的时候花了好几千,甚至说我这风筝上有大师签名,我劝您这风筝就别放了。

一迪:对。

主持人:踏踏实实地供起来就算了。

一迪:对,他其实买的,可能他买这么好他并不懂怎么去放这风筝。

主持人:我们回到今天这节目里边,里边这些关键的问题接着为大家来梳理。其实刚才提到了一个就是风筝线我们现在会选了,知道这个孩子要用棉线,对于我们普通玩家也好,尤其是这个小孩子,什么样的这种风力级别放风筝是安全的?或者说我们作为家长和监护人一看外边什么情况可以让孩子去玩,什么情况就别玩了,猫哥跟大家来介绍一下。

海猫:我记着小时候我玩过几次各种各样的风筝,我记着在中学的时候有一次是最危险的,是什么情况,就是说我们当时,因为那个时候自己玩嘛,线也不是准备特别长,准备200多米线,结果放放放,风越来越大,正好转风向那时候,我们常常讲三四讲转五六级,然后七八级,忽然这风就越来越大,然后我们线一个劲放,放到最后没了。

一迪:拽不住了。

海猫:拽不住了。

主持人:放到头了线。

海猫:对,放到头了,然后跟着跑了一段,没办法,当时我就找了一个自行车给拴在上面了。结果那次可笑的是,拽着自行车跑。

一迪:自行车都拽飞了。

主持人:风筝拽着自行车跑。

海猫:对,拽着自行车跑,我想自行车起码有点重点嘛对不对。其实这种情况我们一定要在选择的时候,这个风力我们要选择好,因为很多的人其实他不是专业放风筝的。

一迪:就觉得好玩的。

海猫:就好玩那种,所以说假如说你一不小心又弄个专业的线,然后风筝又特别大的时候,这个时候就是你会不会遛风筝这个就很难说了对不对。

一迪:对。

海猫:而且大家知道,我们一般专业玩线的,都是那种大盘线,老大一盘,而且专业的转盘。

一迪:对,就像那个老式电影的那个东西一样,那么大的一个大盘。

海猫:对,是那样的。

主持人:大的线轮毂。

海猫:线轮毂,对,所以说它不是钓鱼的那种,就50米几十米的,老长老长了,几百米都有,上千米的都有。

一迪:而且越到高空是风越大。

海猫:对,越往上的话它整个的气流越大,所以说我们一般家长来讲,建议大家,小孩子玩的,稍微感觉有点风,就是说你其实很简单,你就拿一把沙或者土一扬,然后你感觉它稍微的有一点点的感觉,偏移的感觉,基本上就可以玩。但是打开以后能吹个将近两三米之外的,那基本上就是四五级到五六级风,差不多那种情况。

主持人:这挺大的。

海猫:孩子建议就不要玩了,或者是和大人一起在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