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5月20日

2015-05-20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修奇):北京时间11:04,此刻各位选择收听的依然是FM99.6—中国高速光路交通广播,了解全国干线路网的同行情况,马上来连线交通部路网中心的交通观察员帕丽在娜。娜娜,上午好。

交通观察员(帕丽在娜):主持人,上午好,我们来继续关注路况信息,今天受到降雨天气影响,江西境内的国道206线的赣州市石城县道路路段中断,得等到5月30才能恢复同行。

接下来看两个施工信息,是北京和天津的。目前北京境内的京哈高速四方桥至字溪集的1到35公里处双向进行路面养护施工,在每天的零点到凌晨5点,早上的9点到下午16点为止,这段均占用进京或出京内测户外车辆行车道施工,在6月1号才能施工结束。还有京津冀的国道104线的无经期高网路87到112公里进行养护施工,现在是半封闭板芙方向的措施,这条路段得等到9月30号才能恢复同行。好的,主持人,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提示了。

主持人修奇:好的,感谢娜娜的介绍。再来为您刷新北京市的交管局发布的实时路况信息,要关注到三起事故的信息了。目前,在京哈高速玉泉营桥的进京方向的中间车道,北四环望和桥的西向东方向外侧车道以及西三环紫竹桥的南向北的内侧车道都是发生了事故,在这要提醒后车的司机小心驾驶,注意避让了。

再来关注北京市境内的同行情况,目前京哈高速、京平高速和京开高速都是双向畅通的。关注到在机场高速,机场高速往首都机场方向是全线畅通,但是在进京方向,从北高桥到五元桥是出现了拥堵,时速只有15公里。另外从京平高速东到北高桥路段是持续缓行的,也请大家注意观察了。

通往幸福终点,传递温暖能量。各位上午好。这里是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和国家应急广播联合制作播出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主持人修奇。

今天是5月20号,可能很多年轻的朋友都沉浸在520我爱你这个节目当中。但是您知道吗?今天还是一个节日,就是“国际陌生人日”,设立这个节目的目的就是为了建立和恢复人与人之间的最基本的信任。但是最近在陕西洛川就发生了一起事件,让我们觉得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危机有的时候还真的挺大的。这起事件是这样的,当一个29岁的成年年子直接暴打了无辜的2岁的扫地的小男孩。其实发生这种事,我们说除了法律、社会和家长共同努力,给孩子营造一个安全的环境之外,作为家长,我们也想说应该怎样来教导孩子来面对陌生人,如何来平衡幼儿社交和他们人身安全之间的关系呢。

今天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邀请到了国际安全防卫学院的院长心阳老师来为大家做一个详细的梳理和解答。心阳老师,上午好。

国际安全防卫学院院长(心阳):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修奇:今天节目一开始,还是先来回顾一下在陕西发生了这起新闻事件。

监控视频显示,2015年5月4号晚上8点钟左右。一名小男孩正在街边扫地,突然一名男子冲上来将孩子重重踢倒在地,并不断的踩踏其身体,甚至夺过扫帚抽打孩子,整个过程持续了近1分钟,残忍行性令人发指。而在男子施暴过程中,有几名市民从旁边经过,但他们对这名男子的疯狂行为并没有理睬,直到一旁的商店冲出多人,才将男子制服。

据了解,这段视频的拍摄地点为陕西延安的洛川县,延安市洛川县两级公安部门也对此事进行回应。据警方介绍,被打男孩今年2岁,孩子的母亲在位于事发地点的2楼做装潢生意,事发当时,孩子正在1楼学扫地。而打人的男子王某某是洛川县凤溪镇人,1986年出生,目前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

据警方调查,这名男子曾经有精神分裂症病史。警方正在对他的精神状况进行司法鉴定。警方介绍,施暴男子当天在殴打这名2岁男孩之前还对1名57岁的妇女施暴,导致这名女子冰骨骨折。目前这名男童已经离开医院,回家休养。

令人遗憾的是,视频显示,在男童被殴打的过程中,先后两名路人经过,但没有一个伸出援手制止其暴行。网友也纷纷指责路人的反应来冷血,令人心寒。

主持人修奇:刚刚我们听了报道,在报道当中,其实除了这个新闻媒体,其他的媒体在报道当中也都在渲染就是说路人太冷漠,但是我觉得吧,我听了一条新闻之后还是有感触,就是如果说我在现场的话,可能我也不敢轻举妄动,因为你不知道这个人他下一步会做什么,他现在的精神状态是怎样的。所以想请问一下心阳老师,如果我们想去施救的话,应该做一个什么样的判断呢?

心阳:好的,关于这个问题,很多人都会跟主持人有一样的想法。面对危险的时候,面对暴力袭击的时候,是否有勇气冲上前去,或者是是否有能力制止。那类似于这样的情况在很多国家都出现过这种案例,事后路边路过的人也都比较后悔。但主要原因还是社会责任感的提高,如果看到这个人是自己的家人,那你会如何处理。

主持人修奇:但是刚才也说了,这个新闻最后是路边有几个人,几个壮士过来才把这个人制止掉,其实如果这个时候轻举妄动,其实对于施救者的人身安全也是一个威胁,具体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心阳:其实这种情况很简单,我们可以大声的呼喊,用声音来震慑犯罪嫌疑人,让他达到在犯罪过程中的安全的隐患的感觉。这样的话,他就会停止犯罪。如果一个犯罪人员在犯罪过程当中,不管是精神疾病还是正常的人,在施暴的过程当中都会寻求自身的安全感。

那么刚才这个情况,很多人说他是变态的状态,也有人说他是心理扭曲的。但实际上从我们面对反恐面对极端行为,我们给它定义为极端心理持续性,因为极端心理持续性跟失控情绪的持续呢会连续性的对被施暴者进行攻击,那么这个攻击可能不是一次两次就停下了。可能在他的体能持续范围内会连续实施攻击,如果中间出现干扰或阻断,也许会把他这种极端持续心理阻断,不让他进行施暴。

主持人修奇:我明白您的意思了,其实他这个时候也是处在一个极度没有安全感的状态。如果说这个时候,我们不是直接的去制止他,而是大声的呼喊,可能也会剥夺他的这种安全感,所以他的施暴可能就会终止。

心阳:就会停下,就会寻求其他的攻击目标或者放弃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