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5月20日

2015-05-20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修奇:刚才这条新闻中还有一个重要的新闻实时就是这个施暴者其实是精神病的患者,刚才你也提到了极端施暴的过程,所以大家也在好奇,如果说这样的精神病患者,在社会当中做出危害其他人人参安全的事件,他是需要负法律责任的嘛?

心阳:按照常规来讲,我们法律定义精神病患者在触犯一些法律的前提,很多造成不了特别严重的后果可能不受法律责任,而且他需要一部分的治疗和法律上的约束和监管。但是追究他的相关赔偿责任还是必要的。

主持人修奇:我们的记者也是专门采访到了中国政法大学的教授洪道德教授,我们来听听专家的观点。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我国《刑法》规定,这个完全的精神病人对自己的行为没有任何的辨别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那么他是不负刑事责任的,也不负其他的法律责任。还有第二种情况,就是间接性的精神病人,如果他在没有精神病发作的情况下伤害了他人,那么他和普通人一样,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还有第三种情况,他的精神病没有导致他完全丧失辨别能力和自我控制的能力,他如果实施了犯罪行为,根据我国《刑法》规定,对他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专家介绍,即便最终法医鉴定精神病患者不具备承担法律责任的能力,他的监护人还是要根据具体情况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但不会承担相关的刑事责任。

洪道德:这个赔偿责任究竟是全部承担还是承担一部分,就看他有没有尽到监护的义务。比如说精神病患者本人是一个成年人,身强力壮,但他的父母是老人了,没有条件去控制住这个精神病患者,那么这种情况是要做不同的区分处理的。

主持人修奇:刚刚我们是听了专家的观点,其实在这提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精神病患者的家属,他的监护人其实平时要对,如果您家有这样的患者的话,还是要注意他的监管,保持他情绪的畅通,不要让他随意的出入。

刚刚说到精神病患者在违法犯罪当中的过程,如果施暴者就是恐怖分子,他想要制造这样的恐慌事件。这个时候,我们的做法有区别吗?还是要进行大声制止吗?

心阳:这个是不同的,因为我们在面对暴力犯罪的人员,我们分辨不出他是否是精神病患者或者是暴力恐怖分子,一旦发生这样的攻击弱小攻击儿童的事件,我相信有责任感的人都会第一时间想办法制止。

制止的方式有很多种,你说我躲在一边去报警或者是我寻找其他人的帮助都可以,但是正在进行时的犯罪,等你寻求警察来了之后,寻求其他人员共同过来制止的时候,也许被侵害人已经失去性命了。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一些勇敢跟一些机智的状态出现,例如我们看身边是否有可以作为武器的东西拿起来给它打开或者是给它支走。最重要的问题是让犯罪嫌疑人制止犯罪,保证被侵害的儿童生命的持续性。

这个方法很多种,我们可以利用身边的物品,也可以利用我们的肢体,也可以寻求附近人员的一些帮助。如果我们主动上前去帮助,在跟其他人语言上上有沟通,也许不敢上前的人就会动摇,就会敢去配合你去制止犯罪人员。如果一个人不管两个人不管,过来的人都不管,那么没有人去管。

主持人修奇:其实我觉得您说的一点特别重要,在面对这样的情况的时候。一是要给自己吃一颗定心丸,不要去怕他。再一个自己的力量是不够的,要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跟他搏斗的过程当中。但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机智可能要比力量更重要,还是要巧斗。

心阳:对,例如我们随身带的一些包啊,外套啊,都可以作为驱赶或者制止犯罪人员的武器。最重要的可能身边有一些垃圾桶啊,或者一些路障等等一些都可以作为我们进行驱赶的方式。那么犯罪人员在犯罪过程当中他也在考虑自身安全问题,不管是精神病患者还是说常规的普通老百姓还是恐怖分子,那么他在施暴的过程当中,可能当时他没有想到后果,因为当时他为了发泄他的不满情绪,或者排泄他内心的压抑,或者达到他的某种的满足感。

那么大家很多人都会看到这种案例都会了解到,凡是攻击弱小的犯罪人员,他大多数攻击的人员都是弱小的,老人或者是妇女或者是残障人士。那么他为什么寻找这样类性的人去攻击呢?因为他也要考虑自身的成功或者是满足自身安全的状态。所以根据这种状况,我们可以分析他的心理状态,如果我们一个强壮的男人对他进行大声的喝止,对他的震慑是很有用的。

主持人修奇:其实大家在不施救的过程当中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害怕犯罪者把他的袭击目标转移到自己的身上,我们在施救的过程中哪些细节可以防止他关注到我们直接向我们来施暴呢?

心阳:最简单的一个办法,我们不要从正面对他进行制止,我们从背后给他推开或者是给他拉开,这样的话对我们个人的安全会起到很大的作为,不管对方是否强壮是否强大。哪怕一个女同志过来从背后给他推开,他也会停止对小朋友的上海,更何况是成年人呢。

主持人修奇:没错,刚刚心阳院长也是给我们分析了在最近发生的陕西洛川扫地男孩被打事件背后的这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和我们如何来自救,稍后在一首歌曲之后《爸爸去哪》之后,我们重点来聊一聊家长如何教会孩子在陌生的环境当中保护自己。

一首《爸爸去哪》来自爸爸去哪明星团队,此刻你选择收听的依然是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主持人修奇。

先来给大家插播一条实时的路况信息,当前东五环外环由南向北的方向,从五方桥到平房桥的交通流量是较大的,提醒您途径的车辆要注意控制车速,提醒您集中精力,安全驾驶。同时如果您在路上遇到了什么困难,有什么想问的问题都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平台“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我们24小时为您服务。

今天《高速加油站》请到的是国家安全防卫学院的院长心阳老师专门给大家讲一讲家长如何来教会孩子在陌生的环境当中保护自己。其实刚刚听了这首歌,也是觉得瞬间回到了那个节目当中。感觉其实现实世界不会像真人秀那样是营造出来的非常单纯美好的环境,还是会有很多危险在的。刚刚在放歌的时候也在跟心阳老师聊,跟孩子说那么多,没什么用,关键还是家长的引导和监护。

之前我出了一趟差,当时是在火车站上坐卧铺。其实我觉得在火车上的环境怎么说呢特别不好去形容,因为实际上大家是20多个小时30多个小时可能同吃同住在一起,这个环境既熟悉又陌生。在车上我就看到一个也是一个大孩子的妇女,她就对一个小孩特别热情,一直在给他吃,然后问他家住哪,爸爸妈妈叫什么名字。其实当时我是很有警惕心理,我觉得会不会向之前网上看到一些,为了伪装自己的犯罪目的,待着一个孩子,降低大家的注意力,拐卖或者怎么样,但是后来好在说没出什么事,是一个好人,可能就是一个比较热心的大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