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5月20日

2015-05-20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具备极端情绪持续性攻击人的场景出现,如果没有人制止,他的施暴时间大概是在连续性的20秒到1分半之间,这个是我们常规的常人所能够连续持续犯罪暴力实施的一个时间见段。如果我们在这个时间段坐以待毙或者视而不见,那么如果对方手里持有武器的话,后果不堪设想。也就是说在对方实施暴力犯罪过程当中,我们遇到的人应该勇敢的第一时间冲上去去制止,去影响他让他停止对我们小朋友的犯罪,这样的话,不但我们自己内心不会受谴责,为社会责任感体现出一份正义,更重要的是为小朋友提供了一种保护

主持人修奇:996立体路况马上为您刷新实时路况信息,一条出行提示,当前在东五环外环由南向北的方向,从五方桥到平房桥交通流量较大,也是提醒途经的车辆要注意控制车速,集中精力,安全驾驶。

再来关注北京市城区的主要路段,目前崇文门西大街西往东的方向,从台基厂大街到崇内大街出现了拥堵。在新街口南大街北往南的方向从西直门内大街到地安门西大街出现了拥堵。另外看到在和平里北街东往西的方向,从西瓦河南路到和平里东街出现了拥堵,南苑路北往南的方向,从苜蓿二桥到京北东路同样也是持续拥堵的。

再来为大家刷新北京境内各条高速公路的通行情况,目前看到京哈高速、京平高速和京开高速都是双向畅通的。关注到京藏高速的出京方向从沙河到小汤山一带出现了拥堵,时速在13公里左右。

随后再来关注机场高速,机场高速往首都机场方向目前全线畅通的,但是在机场高速的进京方向,从京平高速东到京平高速西出现了拥堵,时速在28公里左右。更多更快的路况信息请锁定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

北京时间来到了11:39,此刻各位选择收听的依然是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今天我们的节目专门请到了国家安全防卫学院的心阳老师来跟大家讲一讲,家长应该如何教会孩子在陌生的环境里保护自己。

看到微信平台上也是有很多朋友给我们发来了互动,双儿映雪说了,前几天去元大都公园散步,就看到一个几个月大的孩子自己躺在婴儿车里,他的爷爷却在一边全神贯注的和别人下象棋。当时我就和朋友说了,如果有人图谋不轨,孩子丢了,他都不知道,这样真的很危险。所以在这提醒老年朋友,不要为了自己的一点喜好,把孩子扔到一边不管,这个社会还真的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安全。

其实刚才我们在直播之前给大家放了一个小小的宣传,就是孩子在家里如何处理煤气泄漏的问题。我觉得其实这样的小广播剧小公益的形式是蛮好听的。您也是专门的安全教育专家,很多家长也在问,其实很多大道理我们都懂,如何教孩子识别陌生人,如何自我保护。但是有的时候直接把这些知识灌输给他,好像孩子的接收能力好像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强。

心阳:对,您说的非常正确。像我们以往的传统的说教形式对小朋友的理解能力跟认知能力是有限的。那我们最好的方式就是让家长与孩子以游戏的形式互动,形成每一个案例或每一个安全注意事项的一个游戏形式的体验。这样的话对于小朋友来讲,再次面临这样的危险的时候,可能会随心所欲的去应对。而不是说家长跟老师说的那样,只是说,但是他不知道如何正确处理。

主持人修奇:比方说这个游戏如何进行,是角色扮演吗?

心阳:举个例子吧,我们家里面有小外甥小侄子这样的小朋友,每一次见的时候,我都会教他们如何应对暴力袭击,别人打你的时候,手放哪,怎么防守怎么说话怎么行走怎么逃跑,每一次都要做这样的游戏,他见到他就知道这样的游戏就应该这样做。当他再面临类似于这个2岁小朋友被别人暴力袭击的时候,他就知道如何正确的使用。

那么我们还要进行一个陌生人敲门的时候,如何问答如何回答如何开不开门。包括在马路上在社区内有陌生人给我们非法带离的时候,我们采取什么样的方法,以互动的形式情景再现的形式经常以游戏的形式出现,这样的话,小朋友的学习能力非常快。

主持人修奇:其实孩子也是像您刚才说的接受能力非常强,主要还是看方式和方法。在形式上您还有没有其他的建议,比如说这个游戏,如果有的家长时间不是特别充裕,觉得工作特别忙,还有没有其他的方式能够让孩子来识别感觉危险就在身边,有一个预警这样一个状态。

心阳:因为不可能跟他说的事件那么恐怖,人心让人感觉到特别可怕。我们还是以游戏跟体验形式来做。像很多家长没有时间,假设我们下班回到家里面,小朋友还没有睡着,我们可以利用几分钟的时间来沟通一下,模拟一下这个场景。很多家长认为这个是没有必要的或者没有时间没有这个耐心,但是往往不去这样做,那么将来出现危险的时候,你的宝贝可能接束手无措。

主持人修奇:我觉得最简单的一点就是咱们下班回家,先别拿钥匙开门,就在门外装成陌生人跟孩子互动几分钟。其实这种过程对孩子这种应变反应能力提升是非常大的。

心阳:非常重要,包括我们出行、过马路,包括我们购买一些物品,包括我们吃一些饮食的时候,都可以以游戏的形式进行实际的演练跟操作,又完成了我们生活上的必须,有解决了小孩的互动引导。

主持人修奇:可能有的朋友觉得我平时都跟孩子说,学校老师也说,孩子绝对会对陌生人敲门绝对不会开门的。我觉得您可以不妨听了今天的节目抽出5分钟来跟您的孩子试一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