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5月20日

2015-05-20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心阳:年轻一点的,然后年龄大一点的,这样的话会比较过来帮助,因为责任感强,而且有血气,这两个特点。如果中等的年龄段,他们会考虑的比较多,社会见识比较多,所以说他会犹豫我是否上前。

主持人修奇:刚才说到跟阅历有关也是中年人会犹豫。还是回到孩子,孩子的好奇心强,特别是现在上放学的路上可能大一点的孩子三四年纪的孩子,已经是在路上自己上下学了,这个时候孩子的好奇心其实非常强。我们家长如何跟孩子沟通,不让他去那些相对来讲比较危险的地方,比如说背街小巷,一些田野、一些案发比较高发的地方,如何来跟他做这样的沟通呢?

心阳:多搜集一些类似于这样的案例,用真实的案例跟小朋友去讲,并且遇到这样场景的时候,用场景再现的情况给小朋友指导一下,如果一个人在面对这样危险的场景的时候,应该怎么样规避,应该不涉及这样危险的场景才能提高自己的安全。

主持人修奇:其实就是像小时候我们讲狼外婆的案例,只不过这些案例会更加的生动。

心阳:对,用真实案例来体现。

主持人修奇:其实今天节目一直在聊一些非常暴力极端的犯罪,就是可能在心理上有些人会存在问题,但是我觉得现在社会生活压力非常大,这个时候不少人他觉得自己是正常的,但是实际上真的可能心理有一些小的问题了,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做呢?

心阳:据很多国家的心理专家或者是心理分析师的评估,在全球75%的人大多数有心理极端的情绪的表现情况。只不过是我们外在的一些因素没有达到激发点,一旦我们把极端心理的情绪所有因素都具备的时候,那么就危险了。可能我们自己都不知道我自己内心还存在这样容易极端容易失控或容易出现自己都想不到的暴力行为,几乎是每一个人都有,只不过是我们的成长环境,身边的环境,包括我们面对问题的自控能力和排泄能力而导致这个问题的严重与否。

主持人修奇:看到微信平台上也有人在问,有一句话叫“相由心生”。如何教给孩子来判别哪些人可能是犯罪的高发者,其实就是想问一问教给孩子怎么看人呗!

心阳:这个问题是我们经常会遇到的,很多人就所谓的卦象,从看上去认为就是不是特别好的这个人,我们第一个要远离,但是还有一部分犯罪人员你根本看不出来,也许他打扮的非常漂亮非常帅气,但是你并不知道他下一步要开展什么样的行为。所以还是提高我们自己的安全意识,对与自身财产,与自身安全相关的问题,我们会经常反复性的探讨,家长互动的总结才能更好的去提前预防。一旦危险来临的时候,我们要做的就是要想办法保证自己的安全不受损害,可以把其他的财务、包括其他的一些随身物品抛在脑后,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想办法用全力保证我们自己的人身安全,这个才能最重要的。

主持人修奇:您刚才提到的卦象,我突然想起来孩子小的时候,经常亲戚朋友多的时候,说抱抱这个孩子吧,有的时候这个孩子就刻意的去躲一些人,这个小的时候家长可能就会说我家这个孩子不好,他认生。可能就会培养孩子跟陌生人亲近的这种特质,我觉得其实有的时候保护孩子的这种对意识到危险的本能也是挺重要的。

心阳:这个是很重要的,其实我们在社交的过程当中很多时候是鼓励我们的小朋友跟一些自己熟悉的人接触,或者是称呼或者是亲热。但我们也要强调一个大家忽略的问题,跟陌生人的沟通保持一个安全的距离,更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