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5月20日

2015-05-20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修奇:没错,今天节目也是主要跟您聊的孩子的问题,说到的是遇到危险,但是有的时候危险也是一种假象,比方说走在街上,父母离孩子距离稍远,这个时候孩子可能就不知所措了,也是面临一个求救的问题。这个时候世界那么大,人那么多,孩子找什么样的人求救是相对安全的?

心阳:这个问题是很多机构很多我们国家的一些教育机构都在探讨的问题,首先第一个寻求制服,制服是什么呀?警察呀、保安啊、包括所在场景的工作人员,其实除了保安的服装跟警察的服装比较鲜明,工作人员的服装跟普通老百姓的服装是分不出来的。所以我们寻找求救的对象还是以年龄稍大一点的有责任心的家里面有孩子的求救为主体。因为跟我们身边没有关系的人接触起来,如果我们小朋友能够及时对这些人提出求救的话,也许他们会愿意伸出援手。但如果我们跟一些年轻人或者是匆匆忙忙走过的人,自己要赶时间,又有很多事去做,一个小朋友在这,他未必能够愿意100%伸出援手。其实对于救援来讲,我们还是想办法寻求工作人员的救援跟穿制服的人员的救援,因为他们有这个责任。

主持人修奇:没错,您说的非常有道理。看到微信平台上还有朋友在问。刚才提到了孩子遇到危险的时候要大声的呼救,但是有的时候呼救会不会更加会引火上身啊?他的意思就是说这个小孩在呼救的过程中挣扎的过程中会不会进一步激怒犯罪分子,从而进行更极端的施暴呢?

心阳:这是两个状态的体现,如果对方正在准备实施暴力犯罪之前,我们要考虑是否呼救。但是如果对方已经开始了暴力犯罪,那我们必须呼喊。因为暴力犯罪已经进行了,如果我们不呼喊,我们的生命可能会更受威胁。

主持人修奇:就是说这个时候其实呼喊是对他的一种干扰,所以其实就是如果他还没有施暴也许会激怒对方,如果说这个时候已经开始施暴了,这个时候咱们就没必要再藏着掖着了,赶紧把情绪释放出来,可能就会打扰到他的这个思路。

心阳:对,就会终止他的极端行为的持续性。

主持人修奇:嗯,最后今天节目也是来到了54分了,想请您最后给大家上升一下,再提个醒,您还有什么需要提醒家长朋友如何教孩子在陌生环境当中自我保护的知识。

心阳:当今社会上的面对生存问题的时候,就是适者生存的状态。那你的宝贝、你的儿子、你的女儿、你的孩子是否能在这个社会上生存,就需要帮他提高各项的生存能力,包括我们在社会上的沟通能力、面对危险的应对能力,这些都很有必要。另外最重要的一点培养我们的宝贝本能反应,面对类似于什么样的危险,我们第一时间做出本能的有效反应,这个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修奇:好的,今天非常高兴邀请到心阳院长做客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跟我们聊了在陌生的环境下,家长应该如何教会孩子进行自我保护,今天正好是5月20号,也是世界陌生人日。我觉得其实人和人之间的信任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有的时候在孩子面前,我们还是要教会他们在遇到极端情况的时候,如何来进行自我保护。

今天结尾想送给大家的一首歌叫做《华丽的冒险》,我们经常说人生是一场华丽的冒险,也希望我们的孩子在经历这段冒险的时候知收获成长,不要受到伤害。感谢各位今天一个小时的守候,也感谢心阳院长今天做客我们的节目,明天同一时间,我们再见。

心阳:好,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