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5月20日

2015-05-20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还是想问您,如下遇到这种情况,我可能想去验证这个人的目的纯正不纯正的,有没有更一些委婉的方式,不会那么直接?

心阳:有,反问。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他问别人什么问题,问你什么问题,你反问他,然后看看他所回答的方式和内容是否能达到你所分析的正确。

主持人修奇:也就是说他可能问别人,但是他不会自己背着一套词,说我家住哪,我孩子是干什么的。

心阳:对,所以看他的迟钝性跟反应能力跟表达的是否流畅,你可以分析判断是否在编,是否是真实的,是否是有目的的。

主持人修奇:其实刚才提到的这种环境还是比较少,孩子平时主要的环境就是上学、然后在社区游玩、路上,在社区这个环境也是特别熟悉,因为大家都是邻居,感觉住在一个小区,好像感觉不会出什么事,而且社区现在安保都不错,孩子在社区里玩,我们应留意一些什么细节?

心阳:关于在社区活动,我们小朋友应该注意的是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现在很多家庭都有小宠物,被宠物狗攻击被咬伤的情况每天都会上演,所以这个时候需要我们家长监护的到位程度。第二个问题是社区的物理性的伤害,包括走廊、台阶、包括树木花草等等建筑物对小朋友的伤害。第三个就是防拐骗了。

主持人修奇:这个社区里面的拐骗好像情况会更复杂一些,因为他们往往会伪装成周围的邻居。

心阳:邻居、保洁、工作人员、维修工,这些都有可能带来一些拐骗行为的伪装。

主持人修奇:其实现在看到很多小区里妈妈带孩子就是,妈妈在一堆围一块聊天,孩子在旁边玩,其实这个时候警惕性是非常低的。

心阳:非常低,而且这时候非常容易出现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出现意外伤害。第二个问题就是小朋友不知不觉当中走丢了或者被人带走了,这种情况经常会有。

主持人修奇:还有提到一个概念就是熟人作案,我觉得这个情况也是时有发生。

心阳:很多的熟人作案并不是完全的熟人,是相对来讲,见过,眼熟,但又完全说不过叫什么名字,这样的作案情况居多。但特别熟的家里的亲戚朋友作案的案件倒不是那么多。

主持人修奇:刚刚您也专门提到,孩子在上学的路上,之前在网上看到很多提示,年轻的爸爸妈妈不要老在朋友圈或者微博晒孩子,有很多犯罪分子根据你的作息时间,包括孩子上学的时间,这个路径,可能就会对孩子产生歹念。

心阳:很多人认为在自己的微博微信公众的朋友圈里面发一些家里面的美好的幸福生活,是一件很幸福的一件事。但是忽略了一个有企图的人通过这些资料通过这些信息,他能制造一些案件,包括诈骗、包括绑架还有一些勒索等等都会出现,这样给有目的的人员提供了很好的素材。

主持人修奇:刚刚咱们也是提到了其实家长的监护还是非常重要的,不要掉以轻心。但实际上如果让家长24小时都守在孩子身边,这也不太可能。所以有的家长就跟孩子说了,就是说你不要跟陌生人说话,见到陌生人马上跑开,您觉得这样的观点正确吗?

心阳:方法大概是可以这么说,但具体我们不能这样去做,因为这样的话对我们小朋友的成长心智会有影响。教大家一个比较正确的方法,主要出现这种问题的原因,你看类似2岁的小朋友被一个情绪失控或者是心里边有问题的精神病患者连续击打将近1分钟。那么这又出现了一个系数跟指标了,根据每个人的体能跟身体素质的不同,出现极端心理持续性或者是失控情绪持续性状态的时候,大概在20秒到1分半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