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5月20日

2015-05-20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心阳:就像是刚才您说的这个,我们之前有一个公益广播,面对家里的煤气泄漏的问题,很多人都不敢让孩子去闻煤气的味道,那如果我们用1分钟2分钟的时间把家里的煤气打开,让小朋友知道这个  味道是什么样的,告诉他一旦出现这种情况闻到这个气味,第一时间操作的程序是什么样,那么下一次再出现这个事,他会按照我们模拟的状态去演练,他就会把自己的安全提高。

主持人修奇:刚我们说的都是家长教育的方面,但是实际上很多时候,虽然说社会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不安定,但有的时候真的会遇到突发的状况。接下来您就跟大家具体讲一讲,如果真的遇到这种情况,我们该如何应对。比方说在人多的地方,我觉得可能施救的可能性会更大一点,这个时候孩子应该怎么做呢?

心阳:首先第一点,如果小朋友还是要提高安全质量,首先从家长的安全监护上做主,如果家长对安全监护上不到位,那么小朋友被侵害的可能性就非常大。还是提高我们家长的安全意识,监护能力,监护的范围。

另外一个要让我们的小朋友习惯性的养成被暴力袭击的情况下寻找遮蔽物,一定要知道什么地方可以对我们身体进行遮挡,并且我们身体什么位置是最脆弱的,什么地方是最强硬的,用什么地方可以进行外来物体或者拳打脚踢的遮挡,降低我们身体的伤害,一切都源于家长的监护,一般安全都源于家长跟孩子的互动。

主持人修奇:您比方说您刚才提到的,身体的哪些部位是可以用来暂时的防护的?

心阳:我们的膝盖、我们的脚、我们的小臂可以作为身体的支撑跟防护。我们的头、颈、胸口是很危险的,一旦受到外界尖锐物品的刺激或者是撞击可能会对我们的身体健康,甚至会涉及生命。如果我们的小臂、小腿、膝盖比较坚硬的部位对身体坚决有的遮挡,即便受伤之后也有办法去就只,有一个重要程度的区分。

主持人修奇:您刚才说的是身体支撑的部分,但实际上这些部分也是不经暴力的袭击。如果说孩子找一个躲避的地方,比如说在马路上我们可以找哪些地方暂时的躲一躲?

心阳:包括垃圾桶的旁边、树木、桌椅板凳、包括我们的广告牌下面都可以进行我们小朋友的遮挡。

主持人修奇:而且我觉得孩子的身体比大人小,可能这个时候躲起来。

心阳:有一个小空就可以钻进去。

主持人修奇:刚我们说的是在人多的地方,如果说孩子是在独自行走。比如说在背街小巷遇到了这种袭击,这个时候好像呼救难度就比较大了,这个时候应该怎样做呢?

心阳:这个时候一定要向反方向逃跑,并且边跑边呼喊,以最大的限度让更多的人去发现,这样的话攻击人员就会放弃攻击的犯罪行为,因为他也要考虑自身的安全。

主持人修奇:您说的这个反方向的意思是从他进入这个巷子的方向相反,就是往外跑。

心阳:就是与犯罪分子相反的方向,跟他距离越远越好,因为这样的话受到的攻击可能性就会降低。

主持人修奇:接下来还有一种可能性,我也是做了很多的分析,把自己想象成一个犯罪分子可能会遇到什么情况,比如说这个时候孩子已经被犯罪分子囚禁起来了,在一个小的空间里,我们也不知道这是什么位置,而且这四面都是墙也出不去,这个时候应该如何应对呢?

心阳:这个时候我们会想办法,家长如果提前有预知能力的话,可以让小朋友身上随身带一个姓名、家长的电话、学校、家庭住址等等这一个比较笼统的信息沟通的方式。如果我们小朋友出现这种问题的时候,可以把卡片从门缝里或者门外塞出去,以便其他人能够发现,有机会寻找救援。

主持人修奇:我们也说呼救也非常重要,施救也非常重要,孩子在路上,您觉得他选择哪些人,这个时候他做出呼救的选择可能被救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