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热点资讯周盘点

2015-06-07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修奇:好,这个高考考完了第一场是语文,相信大家都非常关心这个语文的作文题目是什么?我们先来看看这个北京卷吧。北京卷今年有个变化,它分为大作文和微写作这两项。

刘康:这有点像雅思考试,大作文小作文。

修奇:你能别老往雅思上面扯吗?

刘康: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这场考试。

修奇:其实我觉得是顺应现在的潮流,就是比方说你到什么单位去工作,可能这个单位都会有一个微博和微信的公号,你每天的工作的内容,可能以往的那些比较冗长的公文写作,会变成140字的微写作。

刘康:你这个是太贴合传媒领域的工作了吧。

修奇:好,我们来看看这个题目是,大作文的题目是《深入灵魂的热爱》。

刘康:好大啊。

修奇:要刘康写就是写西瓜。

刘康:我也除了西瓜还有包子啊,还有鸡蛋灌饼啊。

修奇:或者是《我与民族英雄的一天》,这个刘康写就可以写修奇。

刘康:请问英雄,你都做了点什么?

修奇:我跟你搭节目就是拯救了全世界。再来看看这微写作,微写作的题目是“评论首都的不文明的现象”。

刘康:最近好像出了不少。

修奇:比方说这个扣烟令啊,乱停车啊。

刘康:不能在旅游景点里面做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啊。

修奇:对,占据这个非机动车道啊等等。

刘康:是这样的。

修奇:我们刚刚说到了四川卷,再看看这个重庆卷啊,重庆卷的高考题目是一个小小的材料,说了,“一个刚上车的小男孩让公交车等一下他妈妈,过几分钟妈妈还没到,然后呢车上的乘客就开始抱怨,这个时候残疾妈妈拖着腿上车了,所有人都沉默了。”请以这个材料进行发挥写作。

刘康:这是一个情景题。

修奇:对,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写呢?

刘康:我就只能说一下这个反映了一些问题呗,就从两个角度来说呗。

修奇:你觉得反映了什么问题呢?来采访一下你。

刘康:这个第一个就是,为什么大家完全没有注意到啊?就是大家过了那么长时候大家才注意到这个残疾人妈妈,对吧。可能是因为大家都是在关注自己的事情,都没有发现这个小朋友在等着他的妈妈,对吧。然后再就是说,其实这种事情我觉得,其实我觉得在国外做得很好,就是,我之前看到很多次啊,如果在国外的这个公交车,如果是有残疾人,就很远很远地过来的时候,这个公交车的司机会把车停下来,然后会下车,把他的公交车上的就是专门方便残疾人上下的一个东西。

修奇:一个设施。

刘康:一个设施把它打开,然后大家就是肯定会很安静地等着嘛,因为知道这个司机是要做什么事,所以这些措施可能也是体现出我们,目前这个残疾人的出行还是有一些不便利的问题。

修奇:对,我觉得其实现在高考题目越来越贴近咱们的生活。

刘康:生活当中的问题。

修奇:对,比如说山东卷,这个是贴近了我们的网络生活,三个字《莫任性》。

刘康:不要任性,是吧?

修奇:对,就可以有钱,但不可以任性啊。

刘康:没钱也不用非得任性,穷横。

修奇:对,我们可以随性一点。也是期待着这个,题目出来之后,就期待着考生们的满分作文和零分作文的出现。

刘康:是,那个我们的公众平台上啊,有好多朋友在跟我们互动。鱼丸玉(音)也说,他的最后一次考试啊是国家一级摄影师的考试,好高大上啊,但是他说比较紧张,当时摄影棚是很高大上,模特是婀娜和高冷,顿时空气就凝结了。但是还好,与模特的沟通比较顺利,圆满完成了考试,但是感觉是晕晕哒。大摄影师也会这些吗?

修奇:不是,你知道高考啊或者说其他一些考试,就是他有标准答案的时候,你的心里其实会踏实一些。

刘康:是吗?但是我猜不到那个标准答案。

修奇:对, 哪怕你没有复习到,你也觉得很踏实。但是像这种考试,比如说摄影啊、主持啊。

刘康:比较主观是吗?

修奇:对,你就怕哪天是吧,遇到一个老师今天心情不高兴,零分,对吧。

刘康:但是我觉得主要是,如果是美的话,如果他是真的美的话,大家一定都觉得很美吧,我猜。因为我也不知道这个国家一级摄影师大概是考成什么样子,确实是不懂。

修奇:对,你对它的认知就是美就行。

刘康:对啊,我觉得艺术嘛,不都是这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