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热点资讯周盘点

2015-06-07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修奇:下次幼儿园也可以请刘康把他拍几组照片。

刘康:哎呀那太考验你的水平了。可以不用像,只要美就行,我也就这一个要求。

修奇:就不评论了哈。

刘康:就不评论了。

修奇:我们来看看这个影西不叫灵西(音),他说了,我也来应个景吧,应届生朋友们好好考试,毕竟啊,这是最后一场靠脑子的考试,而以后你们就只能拼脸了。

刘康:对自己的脸很自信嘛。

修奇:也不一定,我觉得说这个话是对脸不自信。没关系,如果你觉得对脸不自信,可以来电台工作。

刘康:我们也是靠头脑吃。

修奇:什么头,你知道吗,说头脑可以,你把这俩字拆开特别玄机。

刘康:就是靠头和脑,我们也是有脑子的人。我们来关注一个就是关于这个心理专家给家长做的一个提示吧,因为我觉得这会儿可能家长已经在跟考生在沟通了。

修奇:在嘱咐一下了。

刘康:对,但是有一些话呢,我们的心理专家提示大家千万不要说,比如说什么“这是最后的关头了,要坚持住啊。”这样的话呢,容易会引发就是终点效应,就是你知道快到终点的时候,反而就会泄劲嘛。

修奇:不不,其实这句话对学生的影响其实是一生的。就比方说我当时在高考的时候,身边所有人就说,哎呀这最后一搏了。

刘康:就可以哆嗦了。

修奇:对,你只要弄好了以后就可以很轻松。所以直接导致就是我上了大一之后,那一年都没怎么好好学习。

刘康:这个很正常。

修奇:什么嘛,你就不能顺着我说一回吗?

刘康:因为本科相对于高中,你不觉得那真是。

修奇:不,就是觉得只要混着就能过去嘛,但是你到了大二之后还是会觉得还是要好好学习。

刘康:这个好像是属于我们就是本科的考试啊,考生都会碰到的一个问题,就是因为你只要好好去学了,然后能够维持住你在高中时候的那个大概几分之一的那个战劲,那个叫什么值玩游戏的那个值IP值,你就够了,就够用了。

修奇:我看相对那个的是,“加油了,成败在此一举。”跟这个类似啊。

刘康:容易导致加压效果,然后说“千万别紧张”,这些反而容易造成暗示,然后说这个答题要检查得仔细一点,不要白丢分啊,这个容易引起大家的逆反心理,有点谴责的意思嘛。

修奇:是,我觉得这个其实家长可以做到,就是别说话,让孩子来说,让他主动地来说,他想说什么,倾诉给你,你做一个很好的listener,听。

刘康:对,然后我们专家说,其实我们父母可以用一些身体语言,比如说把他拉到身边抱一抱啊,拍一拍啊,抚摸一下他的后背啊,其实有的时候是胜过千言万语。

修奇:怎么感觉像养猫呢?

刘康:我觉得人其实要多一些肢体的接触,反而是更容易去表达你的爱的。你不觉得我们其实现在,父母啊孩子啊,或者甚至是恋人之间表达得都比较得少。

修奇:比较含蓄。

刘康:对啊,没事就应该抱一抱啊,然后说一说我很关心你这样的话,会让大家觉得很温暖啊。

修奇:中国的文化就是天地在我心,但是我绝对不会表达出来。我们也听听这首歌,来自刘欢的《天地在我心》。

修奇:《天地在我心》,来自刘欢。这个现在这个点了,不是说天地在我心,是吃啥在我心。

刘康:饭应该在我胃了。

修奇:对,饭应该在我胃了。

刘康:但是我胃里是没有的呀,我好饿啊。

修奇:关心一下考生朋友们,这个点他们该吃点什么。你还记不记得高考那天你妈给你做了什么?

刘康:我真不记得了。

修奇:不是去年吗?

刘康:就是我不太记吃。

修奇:我还记得当时是出去,就是在考点周围吃,因为怕来不及嘛,那个当时去饭店就是这个,就是亮准考证,就是优先给你上菜。

刘康:还有这样的啊。

修奇:我觉得最经典是隔壁桌跟我们点了同样一份菜,其实人家坐在那儿等半个小时了,点了那道菜,我们刚说,比如说点一个红烧茄子,“哎,上菜来!这个你先吃。”我觉得大家还是很暖,用现在的话叫暖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