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蛙人”到底是什么人?

2015-06-08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修奇):北京时间来到了11点04分,此刻各位选择收听的,依然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这个时间来关注全国干线路网的通行情况,马上来连线交通部路网中心的路况分析师郑宗节(音),宗节,上午好!

路况分析师(宗节):上午好,主持人,我们来关注路况。目前在这一时段,京津冀区域的高速公路,及国省干线公路运行基本正常。路网中心为接报因为恶劣天气和重大交通事故造成了公路阻断,我们来关注事故信息。天津境内京津唐高速105公里加400米处,具体位置在机场站附近,驶往新海新区方向发生一起事故,事故路段现场只有一条车道可以通行,事故路段通行缓慢。

另外,在上一时段我们提到的,津蓟高速的铜锣湾沪通(音)附近135公里处驶往北海新区方向发生了事故,目前还没有处理完毕,事故现场只有一条车道可以通行,事故路段拥堵较为严重的。

在河北境内,京昆高速石太转泰阳方向是在旅行站附近229公里处发生事故影响,这一路段车辆拥堵。同时,上一时段我们提到的,京港澳高速石安段老成新华路段(音)双向实施的管制,在15分钟前已经解除,这一收费站也恢复了正常通行。

最后,关注一条施工信息,河北境内大广高速京衡段饶阳站附近109到1507公里处,北京方向正在实施养护施工,施工占用应急车道,还有一条小车道,预计今晚可以恢复正常通行。好的,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路况提示。

修奇:非常感谢郑宗节的介绍,再见。996立体路况,再来刷新一下北京市周边各条高速公路的通行情况。目前看到,在京哈高速的出京方向,从五方桥到豆各庄桥出现了拥堵,时速只有11公里。另外在京通快速路的进京方向,从高碑店桥到四惠桥出现了拥堵,时速只有10公里。最后带您关注的是机场高速,目前,机场高速往首都机场方向是全线畅通的,但是呢在进京方向,从北皋桥到五元桥出现了缓行,时速是41公里。

出行在路上,想要了解更多更快的路况信息,欢迎各位锁定收听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

修奇:北京时间来到了11点07分,此刻您听到的声音来自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大家好,我是修奇。在上周呢,东方之星客船翻沉事件可以说是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在对东方之星的救援过程中呢,一个名称“蛙人”为社会公众广泛知晓,那么沉船现场的施救可以说受到了各种条件的限制,但是蛙人从来没有停止过下潜。那么,神秘的蛙人究竟是些什么人,他们来自哪里,主要的工作是什么,平时又是如何训练的,如何取得救援的资质,你们都了解吗?今天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邀请蛙人进入直播间,带您走进他们的世界。今天我们非常高兴请到直播间的嘉宾呢,是中国潜水打捞协会的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代吉张老师,欢迎您张老师,跟听众朋友们打个招呼。

中国潜水打捞协会(张代吉):各种听众,大家好。

修奇:张老师,咱们在今天开始之前,还是先要回顾一个这次救援当中的英雄,相信大家也都非常熟悉了,他叫官东。我们来听一听,官东在这次救援当中,都做了哪些。

官东,今年25岁,海军现役军人,海军工程大学专业潜水员,接受过8年专业训练。6月2号,官东和同事一起3次下潜水底,进入船舱,成功解救出一名60多岁的老人,和一名20多岁的小伙子。6月3号,记者在湖北省监利县人民医院见到了被救的重庆小伙陈舒含。6月2号下午,在水下搜寻一段时间后,官东在一个狭窄黑暗的船舱里,通过触摸,发现了21岁的船员陈舒含(音)。陈舒含告诉记者,被困时非常恐惧,直到见到官东和同事。

“我看见他们有大光来了,我就赶快吹口哨,因为我穿了救生衣了嘛,救生衣上有口哨,我就赶紧吹,他们就听见了,就赶快过来。”

尽管看到了救援人员,但因为过度惊吓,陈舒含最初并不愿意跟官东他们出水,在细心聊了20多钟后,陈舒含情绪慢慢平复,官东这才和随后赶来的同事一起,慢慢将陈舒含往外转移。为了防止意外,官东将自己身上的潜水用具,穿在了陈舒含身上。

“给我套了一个,头上套了一个头套,然后再把我装到氧气袋里面,先给我戴上了,他当时就没有戴,结果他都给我了,我就双手就抱走,前面拉着救生员的腿,后面就推我出去。”

因为救援水道狭窄,官东让同伴带着陈舒含还出水,戴好潜水用具的陈舒含在官东同事的带领下,顺利出水,成功获救。而官东上浮时却发现自己的气瓶出了问题,面对复杂的情况,官东决定卸下自己身上的铅块等物件,快速上浮至水面,但是因为长时间处于水压下,官东出水时出现了鼻子出血的情况。在病房里,当得知把潜水用具让给自己的潜水员叫官东后,陈舒含说,一定要对他们说上一声谢谢。

“特别感谢官东哥哥,还有救生员,感谢你们俩搭救了我。”

修奇:张老师您看,这个听众朋友在听了这录音之后,可能还是有一个迷惑,就是对于蛙人的不了解,蛙人跟潜水员这两个名称,这两个或者说这两个工种他有什么区别呢?

张代吉:蛙人呢实际上对潜水员的着装或者是他的游动的动作一个俗称。

修奇:其实就是相当于一种潜水员,是吗?

张代吉:不是,他就是对潜水员整体的一个俗称,从他的形象、着装。

修奇:就是从潜水员的一个俗称,是吗?那这些潜水员他们在这次打捞的过程当中,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