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蛙人”到底是什么人?

2015-06-08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修奇:这个时候的状态是,他在水下把这个设备让给了老人,然后他还能通过自己其他的自己身上的设备,然后返回水面,然后汇报这个情况。

张代吉:对,他最后用逃生的办法出水。

修奇:其实在刚刚我们也提到,身上还有很多线,比如说有摄像头,有这个通电的设备,咱们在水下或水上通话是使用一种什么设备呢?

张代吉:有几种,刚才说的那个几种线,几种线是一种管塑,通常叫脐带。

修奇:脐带,很生动。

张代吉:脐带有通信管,有通信电缆,有摄像缆,有测深管,组成一个脐带。那么通信方面有的是有线通信的,就是有线对讲,潜水员可以跟水面保持联系。也有的是无线的,无线没有有线那么好。

修奇:那咱们这些设备是采用什么样的设备呢?比方说是这个电话呢,还是卫星呢,还是说现在比较时尚的YF呢?

张代吉:都不是,是直接水面和潜水员他有一个电缆,直接可以通话。

修奇:这个时候通话的效果可以保证吗?

张代吉:通话,一般情况下还可以,但是水比较深,或者是呼吸氦氧的时候,可能受到语音上的限制,就是氦氧语音,发尖,有点变声。

修奇:那这个时候,咱们的潜水员在水下,如何做到长时间跟地面的一个通话的联络呢?

张代吉:这个主要是通信设备保障他可以随时保持联系,随时对话,因为上边给的指令他要执行,下边的情况他要报告上去。

修奇:对,这也是我下一个问题,就是在水下的时候,是下面的潜水员自主的发现和探测的自主权大一些,还是地面指挥部给他发布的指令的占的比重要大一些呢?

张代吉:我觉得应该,上边交代任务的整个意图啊,在这个范围之内,下边的具体工作应该自主权交给潜水员,他最了解情况,最知道怎么办,或者他提出合理的建议,报告潜水长,或者潜水监督,那么潜水监督同意了以后就可以执行。

修奇:我们还提到了摄像头,这个时候在潜水员身上的潜水头大概是佩戴在什么样的位置呢?

张代吉:一般是在头盔上。

修奇:在头盔上,也就是说在地面指挥部看到的画面,跟潜水员的第一视像是相似的。这个时候,您认为是潜水员的肉眼看到的情况会更开阔一些,还是说摄像头的一个总览看到的视野会更好一些呢?

张代吉:可能摄像头开阔一点。

修奇:也就是说跟地面的配合要求要更大了。这个时候,地面要给他提供什么样的指示呢?

张代吉:水面,他主要是在工作当中可能遇到的情况,包括一些提示,包括一些要求,包括他下面反映的情况,汇总之后给他指令。

修奇:其实这次的救援还存在一个难点,就是水下能见度的问题,您看这个水下能见度可能不足2米或者1米,这个时候潜水员需要面对什么样的难题呢?

张代吉:特别是在江里头,这个潜水员作业最大难度就是视线,视线我看近乎为零啊。一个视线,还有一个是水流,水流急,在海里一般是1.5节以下的流速,在江里头不止,1.8或者2节啊,合乎是更多的这种流速都会出现的。所以在江里的潜水员作业,我觉得他的本事、能力包括经验要比海上还厉害。

修奇:是,您刚才提到的流速,它对这个潜水员的障碍是说视线上的,还是说他动作上受到限制?

张代吉:行动受到限制。就是说你本来想下到这个位置,水流一冲过去又下到另一个位置,所以要采取一些安全措施啊,比如导览啊,这个加重物啊等等这些措施要采取。

修奇:好的,我们看到北京时间来到了11点26分了,今天非常高兴,邀请到的是中国潜水打捞协会的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代吉老师作客直播间,跟大家聊一聊蛙人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群体,那么在半点的资讯和报时过后,欢迎回来,继续加入我们今天的节目,待会儿见。

主持人:6月7号是全国高考的第一天,昨天全国新课标一卷是一篇材料作文,题目是《写一封信》,材料说的是一位父亲在高速公路的时候开车打电话,旁边的孩子一再提醒父亲不要拨打电话,可是父亲呢不停劝阻,最终孩子选择报警,警察赶来后对父亲进行了批评教育,此事引起了社会的争议。以此为内容写一封800字的信,可以选择给违章当事人或者是女儿或者是警察来写,那您会怎么写呢?先来听听我们的评论员是怎么看的。有请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高速公路广播特约观察员宋晓阳老师,观点亮剑,有话大家说。

特约观察员(宋晓阳):真没想到,22年后的今天,我将以另外一种身份同样参加一场高考,只不过是高三的学生在考场里面是写作文,而我作为评论员是跟大家说一说高考的作文,真是非常有趣,那么既然说到这个题,我们就想从两方面来进行点评一下。首先就是事实判断,其次呢是价值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