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蛙人”到底是什么人?

2015-06-08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张代吉:我在媒体上看到了,这些潜水员主要是搜寻生存者,打捞一些遇难者的遗体。那在后来的扳正船体千斤,及它这个扶正期间呢,他们做了很大大量的工作。

修奇:我们还是从官东说起,您看刚刚录音当中也提到了,在危急关头,官东是把自己的救生设备,让给了这个被困者,您是专业的潜水队员出身,您跟我们讲一讲他的这个动作存在危险吗?他这样做其实是有风险的吗?

张代吉:本身这种做法呢,可以看出这是一个很优秀的潜水员,他把自己的装具让给了生存者,自己用逃生的方法最后出水,本身这个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事儿,可以说是一种英雄之举吧,很敬佩。

修奇:没错,是,其实您也提到了在水下是需要做很多快速的判断,那么,成为一名蛙人,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们要学习哪些技能呢?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

张代吉:对于一个潜水员,普通潜水员来进,一般的第一个条件他要进行体格检查,要符合国家潜水员健康的标准,这是第一条。第二条要经过628个小时的专业训练,其中包括理论课程和实操课程。最后要考试合格,最后还要进行一年的实习期,最后颁发他这个潜水员证书。一般具备潜水员证书,才允许实际作业。

修奇:好,张老师,刚刚我们提到了说这个其实需要做很多的训练,包括这个实践的学习和理论的学习,那实际上,在这样的一个过程当中,可能很多人在想,说现在除了一些军队当中的蛙人的配备,那一些社会人员如果他们想要成为蛙人的话,他们需要一个怎样的过程呢?

张代吉:蛙人我觉得分几大类,一个是刚才说的工程潜水,已经说过了,第二类就是非工程潜水,那么包括休闲潜水、旅游潜水,这个呢比工程潜水啊,学习的内容时间就相对短一点了,一般在3天、7天就可以完成全部课程,拿到一个潜水员证书,就可以潜水了。

修奇:就是说起码有这个资质了,是吗?

张代吉:有资质。非工程潜水,休闲潜水也得有相应的资格,没有资格同样也不允许你潜水。

修奇:那其实大家在最后看到您说的这个学习的过程,其实认证也是一个主要的过程,就是说不可能说我学习了之后,咱们就可以直接下水救人了,这个时候是不是还需要一个认证呢?

张代吉:对执行紧急援救任务的,他是没有特别的认证,但是他首先前提是他必须有潜水员资格证书。针对例外的,他有他自己的管理方式,这个民用潜水员要有资格证书。在这个基础上,应该选择那些技术比较过硬,心理素质比较好的,或是以前有过经验和经历的这样的,从事应急救助比较合适。那么新手,或者是毕业时间不长,学习时间不长,你可以在潜水队里头做一个辅助工作,可以在辅助过程当中学习、协助整个救援工作。

修奇:您刚才说到有军队的蛙人,也有一些商业的蛙人,咱们之前呢也请我们的校园特派记者,在校园里也做了一个采访,来听听同学们了不了解,这个蛙人究竟是什么,和他们都能做哪些工作,我们来听一听。

记者:您好,请问您知道蛙人吗?

男:不知道。

女:不知道。

男2:不知道。

女2:不知道。

男3:蛙人?不知道。

女3:不知道。

女4:我也不知道。

男4:蛙人,知道。

男5:救人的时候,军队里的东西嘛。

记者:你觉得什么情况下会用到蛙人?

男4:蛙人跟潜泳啊可能是探索海底的什么东西,或者是军队的。

男5:就是穿着什么游泳特定的衣服,好像去是经常游泳的。

女5:就是需要打捞深水的东西、人,就是在营救还有搜救的时候,搜捕的时候。

修奇:张老师您看,刚刚同学提到,除了是在水下搜救,还有这个搜索,他还提到了一个海底的勘探,其实我们可能视野范围有点窄,就是蛙人可能出现突发事件的时候,去进行一个下水的施救,其实是不是在很多领域,蛙人也能发挥自己很大的作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