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蛙人”到底是什么人?

2015-06-08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那就是在潜水的谁深的压力和潜水作业船体上的饱和舱群的压力是一样的,同样在一个压力环境下,一个作业队利用潜水洞的输送,出舱和进舱,那么潜水洞和舱对好口以后,内外压平衡,潜水员进到潜水洞,通常是两个潜水员,一个是出去作业的,一个是叫预备潜水员,也在洞里头,他配合潜水员。到了一定深度,当然还可以寻潜上下,一个寻潜距离,整个的作业时间延长了,最长可以达到28天。整个作业完成了以后,集体减压。简单地说,就是长时间潜水,一次性减压,这个减压时间也是比较长的。当然他的潜水设备比较昂贵,培训的内容也比较多,但是作业效率高。那后来也是有人啊,最后咱们普遍用的叫潜水器,有的载人的,有的无人的,随便遥控的等等,整个技术发展进程是这么一个方向。

修奇:其实你刚才才提到了,在一开始的时候啊,还是要向国外去借鉴,那现在我们国内的潜水员的技术和资质,有没有有跟国外进行一个对接?也就是说我们的潜水员,如果到国外去进行援救的话,别人有没有这样一个承认的机制呢?

张代吉:现在这种情况,可能改革开放以来啊,因为中国的潜水市场也是国际市场的一个部分,一个组成部分,但是由于我们的潜水立法比较滞后,完整系列的潜水规则标准还有缺失,在这种情况下,国外的特别是发达国家的潜水企业、潜水从业人员大批涌进中国,可以说没受到什么限制,这是一个情况。第二个情况,就是我们国内的一些大型企业,包括海油啊这些单位,他们为了保证潜水作业安全,保证这个人的健康,也引用了美国的标准,个别引用了英国的标准。

这个情况目前有了变化,我们重要潜水打捞行业协会啊,去年的8月份,发布了一个《潜水及水下作业通用规则》,就类似中国和美国这样一个潜水标准,这个效果还不错,在国内得到了一些管理部门和业主,甚至是市场的认可,中海油准备在他们的系统啊进行一试点。与此同时,去年八九月份吧,在沙特阿拉伯潜水打捞施工,开始这个外国人不承认我们的资质,不承认我们的标准,后来通过我们的解释说明,后来也查了我们的网站,请示了他们的总部,那么第二天他表示“I  am  sorry.”全部承认。中国这潜水协会成立虽然比较晚,但是步伐比较快。

修奇:技术过硬。

张代吉:技术过硬。那么这个工程监理啊是有英国的法国的和荷兰的,这是一个零的突破。

修奇:也就是说受到了各个国家的认可。

张代吉:全世界都是一样的,你没有资格,潜水员的资格,没有潜水员潜水作业的,大家能公认和承认的标准,人家就认为你在健康和安全方面没做到位,就不敢用你,拒之市场门外。

修奇:明白了,那您觉得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当中,我们整个这个行业无论是从行业规范,还是说从人员的培养方面,还有哪些需要去做的,还有哪些努力需要继续去铺垫,能给我们总结一下吗?

张代吉:这样就是,国家标准委员会已经正式委托我们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啊,做一个团体标准试点单位,那么我们应该在推行已经发布的潜水及水下作业的标准的通用规则的前提下,继续做好团体标的规划,早日出台一个完整系列的一个潜水行业的团体标,这是第一条。第二个我建议,我们考虑到啊,还是要扩大国际合作空间,让我们的潜水企业和和从业人员真正地走出去。第三一个考虑就是,加快我们国家的潜水行政立法,潜水条例啊能够尽早出台,颁布实施。第四呢,积极推进建立潜水员资格与发达国家实行对等互认机制,你来,只要我需要时欢迎你,我去,你也不要限制我,大家都做这项工作的,资格都对等都能去,没有你只能来我不能去,没有这个道理。那现在,美英这个协会在中国这个市场,第一是占有一定的份额,第二大型推行他们的标准,第三在这里开展培训,推行发展他们的会员,所以这个情况我们也不排斥,但是要走合作,走共赢之路。

最后一点我想强调一下就是,我国的潜水员这个群体目前还属于弱势群体,为什么说弱势?就是说我刚才提到了,你这个标准没跟上,立法比较滞后,同样还存在一个就是他的工资、福利跟资质保障都比较落后。也有专家分析说,查过一些资料,我们潜水员的这个福利和发达国家可能相差3到5倍,所以我们建议国家应该鼓励、支持,提高国家潜水员的这个工资福利和社会劳动保障方面的待遇,让他们在国家有需要的时候,在关键的时刻,发挥关键的作用。

修奇:非常感谢张老师今天做客我们的节目,跟大家聊了潜水员这个群体背后的一些故事,也是在上周湖北监利的救援当中,大家认识了蛙人这样一个群体,那么相信通过今天张老师对他的介绍、讲解,我们对他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是希望真的像张老师说的那样,希望我们的行业保准和行政立法能够真的跟得上,让这些蛙人在施救的时候,心里更加踏实,更有保障。非常感谢今天张老师作客我们节目,也感谢大家1个小时的守候,我是修奇,明天中午11点,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们不见不散。

张代吉:好,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