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蛙人”到底是什么人?

2015-06-08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官东:我在船舱里面,目前就发现他一个。

修奇:张老师您看,这个官东这小伙长得也很帅,现在是国民男神了,真的是把人救出来以后,这个把自己的设备让给别人。其实在真正的救援的过程当中,在水下,相信这些被困者他们的心里也是非常着急的,有的时候也非常恐惧,这个时候会遇到一些不配合的情况。您看官东刚才一直在说,“小伙子加油,兄弟一定会把你救上去,不要着急。”其实我觉得在水下的救援除了在技术的角度,其实在心理的角度也是要做到非常到位,是吗?

张代吉:这个官东啊,刚才这里面讲了,我们也听到了,第一很人性化,第二非常有用,疏解这个幸存者他的心理压力,平稳情绪,这个非常关键,所以这个方法非常好。如果大家就要想到,就是人在最危急的时候,他没有别的选择,有句话叫“抓住最后一棵救命稻草”,可能抓住你不放,或者抱住你不放,这样就是幸存者救不上来,潜水员可能会带来危险,所以两个人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可能会出现不堪设想的后果。所以他这个办法,第一是非常好的,第二是成功的。

修奇:如果说潜水员真的出现了极端的情况,比如说被困住了,这个时候应该怎么来自救呢?

张代吉:通常情况下他要给上面报告,上面派这个预备潜水员。就是每一组潜水的时候,上面,水面必须有一个叫预备潜水员,在水下有情况随时援救。第二,在援救这种条件达不到的时候,他可能会释放这个压重物,切断这个脐带,但这种情况,在非常非常紧急的情况才会采用,一般不会采用这种办法。

修奇:刚才您提到了一个备份的潜水员,其实我们在媒体当中也看到说,每次的下潜时间不会很长,然后会交替进行作业,这样做意义在于哪里呢?

张代吉:这样他主要考虑到,这个作业面的空间有多大,怎么安排最合理最有效。如果把好的潜水员大片压下去大兵团地作战,现场会很乱,相互之间也会影响,反而不会提高工作效率,基于这种考虑。

修奇:其实也是一个用兵的策略。这次在救援当中,还提到了一个关健词,就是媒体经常说,我们在进行船体扶正的时候提到说,要最大限度地保证我们逝者的尊严。那么对于潜水员来说,他们要注意哪些细节呢?

张代吉:潜水员在救助这个幸存者,就是活人的时候这需问题,就像刚才这个案例,那遇到已经遇难的人,比较老的潜水员都懂得这个行规,就是要给死者一个应有的尊严,死者为大,通常这个出水的时候样子不能太难看,这样对家属,或者对潜水员本身的心理,也是不可接受的。

修奇:刚刚您提到了新潜水员和老潜水员一个区别、经验,对于新潜水员来说,这次可能进行一个施救之后,第一次跑这样的一个现场,可能对于他们来说,心理上也有一些难以接受。比方说,在这样的气温下,在江水可能遇难者的遗体已经呈现出一个比较不太好的状态,可能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精神上的刺激,那么在他们结束这次救援任务之后,一般咱们会不会安排对于潜水员的一些心理上的疏导呢?

张代吉:这种情况是有的,因为一般对于新潜水员啊,特别是年轻人,十八九岁、20左右,在正常的生活当中,那里有死人都躲得远远的,这个他要直接面对,在精神上疏导一定的刺激,但是在学校里学习的时候,也有过这方面的课程。那么完成任务以后或者期间,也可能做一些心理方面的辅导,通常由我们的潜水医生、潜水监督,或者说老一点的潜水员,大家进行沟通,这样几次下来,他就有一个不断的适应的过程。

修奇:您刚才提到的是新潜水员和老潜水员,但是其实我非常好奇,潜水员一旦拿到了资质,是不是可以到这里的危险水域来救援?对于潜水员来说,他们有一个具体的分工和分类吗?

张代吉:这么说吧,就是潜水员大家都具备潜水员资质,但是其中他们之间的差异是比较大的,可以说有的时候是参差不齐的。有的技术过硬,心理素质好,又有经验,这个在完成水下这个营救任务的时候得心应手。对相对新一点,那他也得锻炼,有个锻炼提高,像这个环境对他们的技术、心理提高方面,我觉得会有很大的帮助。

关于这个潜水啊,这个事情我在这里说一下,就是说他直接涉及到健康和安全问题,直接涉及到健康和人身安全,所以在世界上普遍被认为是最危险的行业之一,那有的要和煤矿,有的要和跳伞,有的要和伐木这些行业去相比较。那么在我国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为潜水员特制制定一个人身意外保险,为什么呢?可能保险公司不是特别了解这个行业。真正了解下来是这样,如果潜水员按照这个标准规则程序严格地去潜水或者水下作业,发生事故的几率是比较低的。那么从去年开始,我们和保险公司已经做了一些接触,保险公司在了解这些情况之后,他们表示理解,并愿意开辟这个潜水员的新险种,这对潜水员的这个权益是一个在保证方面会发挥作用。

修奇:没错,在每次下水进行援救之前,可能心里已经有一颗定心丸了。您其实也是曾经是一位一线的潜水队员,您看这么多年过来了,从技术的角度,从这个水况的复杂的角度,这么多年咱们潜水员的工作,有怎样的变化,能不能跟我们讲一下?

修奇:从60年代到现在,从潜水原理方面,应该说没有什么变化,但在设备、装备、装具,以及这个水下作业技术方面发生了很大很大的变化,是吧。最早60年代我们是引用一些苏联的潜水装备,包括他的有些规则,那现在就不同了,我们从空气潜水,到混合气潜水,到饱和潜水,到潜水器这个作业服务,这个变化是相当大的。那么讲到空气潜水可以稍微了解一下,目前潜水员使用的通风式潜水装具,呼吸的气体直接排到水中,再就是呼吸式压缩空气,这是空气潜水。还有一个混合气潜水,因为潜水的发展的进程啊,还主要是围绕的是人的健康和安全的角度,以人为本走下来的。

那空气极限深度60公尺,超过60公尺对人体会产生很大的危害,比如说氮麻醉,比如说减压病,这都可能会出现,所以60米是极限。那在这个基础上,人们又研究了叫混合气潜水,什么叫混合气潜水呢?就是人工配比的氦、氮、氧,或者氦氧这样的混合气体,这样呼吸下去以后,潜水时间就增长了,时间长,超过潜水的深度也会增大,但是他也有他的另外一个方面的问题,就是潜水时间长发冷,热量消耗大,减压时间过长。在这个基础上还不行,就发展了这个叫饱和潜水,饱和饱和就是到一定的时候,你这个体内的惰性气体气泡再不吸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