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蛙人”到底是什么人?

2015-06-08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张代吉:是,这个蛙人呢,简而言之就应该理解为潜水员,他从事什么工作呢?比如说救助、打捞、抢险、救灾,海上或水上的应急事件的处置,以及包括水下施工,油田里的油气开发,水下服务、检测、检验,还有搞科研项目,还要取样等等,凡是需要人在水下做的工作,都由潜水员去执行、去完成,那这个潜水员呢就是蛙人。

修奇:我们说到这个潜水员,我们非常信任他们在水下作业的能力,但是您刚才提到了一些非常专业的领域,比方说这个油气田开发,在这个方面,是不是其需要他们再进行进一步的培训和学习呢?

张代吉:当然,他在学校学习以后在培训中心培训的时候,只是作为一个基础的学习,在毕业之后呢,根据他服务的项目,服务的内容,他要进一步地在专业上,应该再学习,再提高。

修奇:您刚才提到的是,有提到军队的蛙人,有提到商业的蛙人,我们也非常想了解现在这样的一个队伍,在全国是处于一个比较封闭的状态,还是处于一个比较发达的状态,现在在全国,大概有多少这样的专业的潜水员呢?

张代吉:现在专业性人员在我们协会注册,取得资格证书的近6000人。

修奇:近6000人,我觉得这个阵容还是非常强大的。

张代吉:不少,但据说啊,可能全国要达到1万人,这是工程潜水员,就是商业潜水员。那么还有大批的就是非工程潜水员,非工程潜水员就包括休闲潜水员,娱悦潜水员,还有什么考古啊等等等等,有人说有的专家分析可能说,在10万人左右。

修奇:10万人员左右。那在国内来讲,现在潜水员他们所从事的领域最多的是什么?

张代吉:现在最多的就是海上油气田开发水下服务,还有水下施工。

修奇:好,明白了。好,我们还是回到这次的救援当中来,我们还是非常好奇,在蛙人进行水下之后,是如何跟地上来沟通的呢?我们通过一段蛙人工作的现场,直接来了解一下。

每个潜水员的头顶都配备有摄像头,潜水员在水下所看到的东西,通过摄像头的记录和传输,都会出现在后方指挥中心的监控屏幕上,指挥人员会通过电话,和在水下的潜水员进行沟通。

男:你好。

潜水员:你好。

男:感觉怎样?

潜水员:感觉很好。

男:好。

记者:这样一次潜水的话一般是持续多长时间?

男:不一定,像他这样的话将近七八十分钟吧,主要是搜寻、探摸。

男2:这个蓝色的管子呢,是供潜水员呼吸用的这个空气管。对,也是根据潜水员潜水深度的不同啊,他供的可能是压缩空气,也可能是氦氧混合气。这个红色的管呢,潜水员的头盔,电话的电缆,用于潜水员和这个前方指挥啊通话用的。这个黄色的管子呢,有的是测深管,有的是水下电视、电缆,主要指这个。水下的透明度是很低的,这个潜水员在水下作业的时候,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修奇:张老师您看,刚才提到了这么多设备,有红色的线、黄色的线,蓝色的线,还有摄像头,基本上您说开展一次水下救援,这个潜水员身上大概要带多重的装备呢?

张代吉:根据这个潜水员使用装备的不同啊,重点也不一样,我们现在还有使用的这个叫通风式空气潜水装备。

修奇:通风式空气潜水装备啊,您给我们解释一下。

张代吉:那就是他呼吸的压缩空气,呼吸完了的气体直接排到水里头去。这种装具比较笨重,一般在70公斤左右。

修奇:70公斤,相对于背了一个人啊。

张代吉:第二种呢就是叫水下供气的,或者叫供虚式,这种装具,有的有头盔,有的没有头盔,一般在30公斤左右。

修奇:30公斤,其实也是一个很重的重量了。

张代吉:还有一种叫自携式,自购的。

修奇:自携式。

张代吉:这种装备他就由一个气瓶和一个面罩组成,它就比较轻,20公斤左右。

修奇:那您看这一次长江救援当中,比如说官东他采用的这个救援的,他所携带的这个救援设备,能够让给他人的是属于一个什么样的设备呢?在您刚才提到的这几种之中呢?

张代吉:他让给那个幸存者的设备,我在电视看了,可能是水面供气装置。

修奇:水面供气装置,也就是说比较轻型的。

张代吉:比较轻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