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网传疱疹性咽峡炎爆发?谣言!

2015-06-18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白兰:再见。

修奇:今天在我们的直播间请到的专家,来自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中心儿内科的专家曾慧慧老师,曾老师,先来跟听众朋友打个招呼吧。

北京地坛医院(曾慧慧):大家好。

修奇:曾老师,因为我们的记者在现场也是不便过多的去打扰救护人员以及孩子的家长,所以现在可能我们还不是特别了解孩子的重症的细菌感染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但是两岁的孩子确实是一个非常娇弱的生命,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家长应该注意什么呢?

曾慧慧:刚才也是在现场听到了这个消息,然后作为一个儿科医生,我觉得咱们高速公路交通广播实际上给我们这个孩子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抢救的时间和通道,然后我们作为医生感谢您,两岁的小孩是人生免疫力最低的时候。

修奇:没错。

曾慧慧:这个年龄的小孩活动范围并不小,实际上也就是说,他在很低的免疫力的情况下,面对着大千世界各种各样的病原体,这时候他感染的机率是非常高的。如果细菌进入了人体,人体没有足够的免疫力,而进入的细菌的毒力又比较强,如果一次性的量也比较大,这样就可能会造成一个极性的感染。如果孩子的抵抗力又相对比较弱的情况下,这种感染有可能会比较严重,比如说进入肺中。还有些比较严重的,比如说引起脑炎的,这都是危及生命的一种状况。在医院里面,专科医院,尤其是儿童专科医院,在北京,我觉得已经具备了我们现在儿科抢救的各种各样的客观条件和充分的临床经验。我们很幸运的看到,这个孩子已经进了,通过门诊一切非常合理的、快速的流程,进入了ICU这样高保障的生命支持的状态,我觉得家长要放心这个事情。把医疗上的事情交给我们医务人员,另外,把心放下来。第二件事情呢,也是希望两岁或一岁的妈妈,在孩子比较小的时候,我们要适当掌握一些知识。

修奇:没错。

曾慧慧:同时作为一些生活中适当的,孩子生活上包括隔离,还有掌握一些消毒知识,这些都是必要的。

修奇:没错。刚刚您也是提到了,北京的救护条件还是不错的,像刚刚提到这个小男孩是在呼和浩特,还是连夜从西安调配了一辆带有呼吸机的救护车。我可能不太了解,作为一个医院,特别是儿科医院,像这样带有呼吸机的救护车,现在还是一种稀缺的资源吗?

曾慧慧:应该说医疗资源在全中国各地,它的分配还是不太均衡的。在大一点的城市,北京、上海、广东,包括西安这样的省会城市,一般来说,我们配备呼吸机的急救车很多的,很充分。

修奇:很多的。

曾慧慧:北京有120,还有999,普通的老百姓需要的时候打一个电话,我们在很快的时候就可以获得这样的医疗援助。但是在内蒙古或者西北边陲,确实条件可能还不完全具备,或者说配备的呼吸机是有限的,级别不够,可能不能做这种长途的危重病人转运。

修奇:所以,刚刚曾老师也是说了,孩子现在经过一个快速的判断,从门诊到ICU,现在情况应该说是可以被控制的是吗?

曾慧慧:这个不好说,因为毕竟无论是咱们的前方记者还是刚才我们提供的医药资讯不太够。

修奇:对。

曾慧慧:但是可以判断这个孩子肯定还是比较重,所以当地的省一级的医院医疗措施不够所以才转运到我们这儿来,所以我们现在可能没法给家长一个很肯定的答复,就是说这个事情将来一定非常的OK。但是以我们的经验,北京儿科研所,还有北京儿童医院,他们历来接纳了我们从全国各地转移来的危重病人,大部分病人经过大家艰苦卓越的抢救,和共同的努力,相当部分是取得很好的一个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