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网传疱疹性咽峡炎爆发?谣言!

2015-06-18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曾慧慧:那么这些出现重症病例都是哪一些?第一,特别特别小的孩子,比如不管疱疹性咽峡炎也好,手足口也好,我要只有一两个月,两三个月,特别小的孩子,要比较重视,还是要大夫去看看,不能怕麻烦。第二个事情呢,小孩子的精神特别的萎靡,比如说我高烧的时候有点萎靡,烧退下来以后,吃完退烧药,我依然精神不好,那这类有时候可能会影响神经系统,这就是个危险信号。还有一个事,就是孩子会出现的特别特别的兴奋,这就看着不正常。

修奇:生着病还特别兴奋。

曾慧慧:有的孩子就是,母亲天天带他,就是最有体会的,虽然可能以前也病过,但是这病非常反常,非常兴奋,这个也是要注意的。第三个,有的孩子会出现肢体抖动,一哆嗦一哆嗦,这个时候其实也是一个影响神经系统的信号,那么也需要特别高度的注意。有的孩子大一点,他能告诉你,比如说我头痛,我吐。那么当这些信号出现,一分钟也不要打盹。也不是存在我们一定要去,我在家里能把这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分出来,我该怎么怎么地,你赶紧去医院。像我们地坛医院急诊24小时对外诊治这些病,您到了以后就有专业人士去处理,他就相对安全了。

修奇:曾老师,很多家长也在说,你看我家孩子一到了夏天,基本上一周得跑一回医院,天天生病,是不是孩子的身体太弱了啊?您从专家的角度来讲,孩子频繁的生病,这事能意味的否定这不是件好事吗?

曾慧慧:其实一个人从来不生病,家长是希望这样的,这也不是个好事。就是我们要一份为二的看疾病,天天生病说明孩子免疫力低,您还真得带孩子天天去游泳去锻炼身体,当体内正气出来的时候,他才不会老被外界去感染。我们也说了,单纯一手足口,我都给你数出这么多病毒出来,还有别的病呢。我用各种抗菌药?我去干什么?我们还是要有一个强壮的体魄,那么事情就OK了。我们有了健康身体,有一点是什么,我们要有很好的免疫力,这其中就有一个环境对我们的训练,所以我们要一分为二的看疾病。就是当疾病来的时候,我们的免疫力把它给克服了,同时训练出我们身体里比较特异性的,我们的免疫军队。这样等我们长大成人的时候,我们的军队是齐刷刷的,我们抵抗力才是够的。也就是说,我一点病也不生,孩子完全真空,从小刚出生的时候没有免疫力的,到六个月的时候妈妈的免疫力就没了,八岁的时候,差不多孩子的免疫力才达到成年人的一半。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生一些小病,而且我们都能克服,我们同时还把免疫系统训练出很多很多特异性的特种兵来,这样我们才有一个完整的免疫力,这是个更好的过程,所以一分为二的看它。

修奇:曾老师说的特别好,一方面孩子的体魄要加强,增强免疫力。另外一方面,孩子生病,别着急,其实也是在培养他的免疫特种兵。今天非常高兴邀请到曾老师作客我们的节目,也是从网上热传的疱疹性咽峡炎的爆发说起。其实对于家长来说,孩子的健康真是大过天,尤其是现在在一个网络的时代。每天我们在微信朋友圈,在微博上都能看到很多跟孩子的健康有关的谣言,在这个时候,我觉得不信谣是一定要做的,但是不传谣也是每个家长的义务。

感谢大家收听今天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也再次感谢曾老师做客我们的节目。明天中午的11点是由董彬老师代班主持的高速加油站,明天我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