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网传疱疹性咽峡炎爆发?谣言!

2015-06-18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修奇:好。刚曾老师也是提到了,两岁的孩子抵抗力是非常低下的,而且需要家长进一步的保护。今天其实节目的主题,也跟外界的一些侵扰有关系,稍后马上进入今天的高速加油站。

欢迎回来,这里是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曾老师,不知道最近您在朋友圈里有没有看到这样一个信息,就是说不要亲吻孩子,你的吻可能成为孩子的死亡之吻,你有看到这样的消息吗?

曾慧慧:确切的说,这个消息也出现在我的微信群里面,但是当时很忙没有注意到,但是可能隔着两个小时,我一个很好的朋友打电话过来说,说有这么一个病,疱疹性咽峡炎,说轻了就会引起孩子死亡,这个疱疹性咽峡炎果然像微信上那么可怕吗?

修奇:也是有这样的疑问,您作为希望专业的儿内科的专家跟大家说一说,确实亲吻孩子会导致这样的问题吗?

曾慧慧:不会。当时我就说,告诉我这个很好的朋友说,这个可能是言过其实了,大家对这个病没有一个充分的、全面的、正确的认识,所以微信上夸大这个病的危害性,所以造成了很多恐慌。我从医这二十多年以来,年年都碰到这样的病人,大部分病人愈后都很好。所以你放心吧,我想其他的家长也应该放心。

修奇:也就是说这个病不是一个新发的疾病,或者一个非常严重的疾病,也是二十多年来一个常见的疾病,是吗?

曾慧慧:不止二十多年来,它一直是一个很常见的病,每年都会有。

修奇:我们首先还是通过一段新闻链接来了解一下,现在在全国这个疾病发展的情况。

刚刚曾老师已经给大家辟谣了,亲吻孩子不会传染这种疾病。还是先从这种疾病谈起,曾老师,因为这个名字挺长的,疱疹性咽峡炎,我也看到有的文本会把海峡的峡,写成脸颊的颊。您看疱疹咽峡,这个部位涉及的特别多,这个病一开始在发作的时候是从哪儿开始的呢?

曾慧慧:大家一看这个,疱疹性咽峡炎,其实一下就有一个很立体的形象的,首先有疱疹。

修奇:对,疱疹。

曾慧慧:疱疹,在哪里呢?在咽峡这儿,就当我们张开口腔以后,我们看着我们的咽后壁那个半圆拱形的东西,其实也就是我们的咽峡,疱疹基本上就在这个咽峡的附近。实际上它是一个部位加形象的诊断。

修奇:部位加形象。

曾慧慧:那么这个其实是一种病毒,叫柯萨奇病毒,A族的病毒引起的这么一个感染。你这个病毒无论是经过我们呼吸道,还是经过我们粪口途径,就是经过消化道、黏膜,进行我们身体以后,首先居住的第一个位置就是我们咽峡部,然后在局部延期引起炎症,形成一个疱疹,这个疱疹过一两天溃破了以后形成一个溃疡。在这个同时,病毒也会进入我们的身体里,引起我们人体的发热反应。一般来说,这个病引起的都是小一点的孩子,引起持续的高热,39度,40度也有。然后烧退了很快又会起来,家长都很焦着不安。但实际上它的病程有个三到四天慢慢就好,这个既然是个病毒感染,我们医生大部分的经验是这种病的转规还是非常好的,很少引起死亡病例。

修奇:您看,刚才也是提到了,亲吻孩子可能不会那么迅速的传播,那这个疾病到底是一种怎样的途径来传播的疾病呢?

曾慧慧:这个病毒是一个肠道病毒,肠道病毒意味着首先走的是消化道,其次这个病毒量比较多的时候,我们也可以通过呼吸道,像刚才前期记者介绍的,通过呼吸道的传播接触到消化道的一个感染。那么肠道病毒有一个特点,就是刚才说,为什么不会通过亲吻传播?我们了解一下这个病毒,这种病毒就是肠道病毒,分几种,A族有好多,就是姓A的家里面有很多很多这个病毒。还有B族,B族跟我们关系不大了,它是引起心肌炎等等,小儿心肌炎的。第三个,我们叫新型肠道病毒,比如说EV71,这个就是非常著名的引起手足口脑眼死亡病例的病毒。然后再就是(22:02),这类的病毒。再就是(22:06),这个可能跟咱们这个病不大了,但它们是一个很大的家庭。这里头A族的好几个,就是说好多类型引起我们的疱疹性咽峡炎,那么就意味着这个病毒,这类的病毒它们有什么特点呢?你想它们能够在肠道生存并着繁衍,有的可能再往下消化道也会引起,它耐酸。

修奇:耐酸,很顽强。

曾慧慧:对。它还耐低温,比较低的温度的时候,它可以生存的时间长一点。但是它有几个弱点,第一它怕干燥。第二,它怕紫外线。第三,它对碱性的东西比较敏感。另外对我们常用的氧化剂,像高估酸价、漂白粉,还有常用的像84消毒液等等这些常用消毒剂都是敏感的。还有就是,如果把它泡在热水里50度,它也很快就死亡了。

修奇:所以就是对温度,耐低温,但是不耐高温,所以刚才通过您分析的这些它的弱点,我们在治疗的时候也就对症下药就可以了。

曾慧慧:其实心中有乾坤就不怕了,当我们知道它这些特点的时候,干燥的地方生存不了。实际上当我们去亲吻一个人的时候,我们的嘴唇不会一直很潮湿的,不会像你的肠道一样特别适宜它生存。所以说在我们嘴唇上,是很难长期带这个肠道病毒的。

修奇:没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