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网传疱疹性咽峡炎爆发?谣言!

2015-06-18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曾慧慧:我验了血项以后,比如说白细胞比较高,中心粒细胞比较高,或者我们现在有新的检测手段,比如说C反应蛋白也高,那么我们现在还有包括(44:15),pct高,这都指向细菌感染。当我们有细菌感染的依据的时候,我们再用抗菌药,这样才是合理的。

修奇:是。

曾慧慧:否则会造成人群中整个的抗菌药的细菌的耐药,对我们人群整个来说,是整体的伤害。对个人来说也不好,你这样的就耐药了。

修奇:是。而且我觉得我耐药性特别大,因为我还有鼻炎,我常年会用氯雷他定,现在我也是吃氯雷他定一点用处都没有,就是所有的抗阻碍药对我来说完全无用了。所以也是提醒家长朋友们,像刚才曾老师说的,一个是判断,这个判断您做不了,因为我觉得在中国有一个流行的趋势,一旦孩子生了病,家长不带去医院,先到药房去开药,我觉得这个意识也是需要扭转的,还是要相信医生,要做一个详细的检查。比方说像你刚才提到的验血,在家里肯定是做不了的。

曾慧慧:这样呢,其实因为确实也存在这样的情况,就是我们因为发烧就去医院,确实比较困难。那么,临床上也会有一些经验提供给大家,因为不见得我们都有这样的条件。一般来说,病毒感染,普通类型的,它的表现还是没有细菌感染那么凶险。我会看到一个病毒感染比如说第一天他发烧38度,他第二天也就个38度7,或者38度5,然后他到第三天大概还是这样不温不火的一个状态。但细菌感染是这样,对于小一点的孩子,他完全没有抵抗力,那么他会出现一个渐行性的体温上升。我说的这是一般规律,还有一些特殊的,就是说你会发现他,37度5,38度,39度,他会一路高歌的上去。如果我看到体温进展的特别快,烧的越来越厉害,烧的越来越厉害,再来给他带去,孩子烧也是大事。

但是如果你觉得这体温不温不火的,我刚好有一点经验,那我可以在家里吃点清热感冒的小药,我再观察看看,抗菌药真是不建议用。因为体内没有细菌,你用了对孩子来说真是个负担,但是还要代谢它。

修奇:其实是无用的。曾老师,其实还有一个症状,就是孩子在发高烧的过程中,虽然很少见,但是可能会出现一个高烧惊厥。比如说出现一些抽搐,这样的情况,家长看到这种情况不敢处理。您能给大家讲讲,这是怎么回事啊?

曾慧慧:对,高热惊厥也是儿科里头,家长需要了解的一个事,当小孩子出现高热的时候,会出现这样的并发症,突然的抽搐。然后牙关紧咬,口吐白沫,意识丧失,全身抽搐,非常吓人,羊羔疯似的。为什么会引起这样的一个情况,这种情况最常见于突然体温突然一下升上来了,比如说我从36度5或37度,突然是升到40度。那么身体呢,大脑里面会接受一个热冲动,照道理来说,这个热冲动可能像我们的发热中枢,如果能看到,看到发热中枢突然一下亮了。那我们的身体,实际上我们大脑里头就像很多电线一样,它是绝缘的,每个区域是绝缘的。但是对于小孩子来说,我们说大脑细胞属于还没有完善好,热冲动到了发热中枢以后,先泛化了,传到别的区域去了,传到运动中枢了,你就看着“咔咔咔”,孩子在那抽,非常危险的一个情况。我想第一,家长都知道高热,比如说40度以上的,39度以上的这种高热,突发的高热,很快的高热,会有这样的危险的危险,要有这个意识。第二,家里要备一些冰袋,长期放在那儿,我要及时把颅内的温度降下来,要发热中枢点火那个地方下来,尽快。然后第三件事情,我们要知道人种和颌骨在哪里,最好掐着它,如果能增次就更好了,会很快的缓解症状。还有很重要的事情,要让孩子的头轻度的后昂,不要让他呼吸道堵塞了,这样就会引起窒息,非常危险。再就是非常快的速度,这个肯定是家里解决不了的。当你这几件事情做到了,对于发热引起的高危的情况,咱就做到最好了。

修奇:曾老师刚才说了这么多,听的我是一头汗,幸亏我现在还没有小孩,家里有了小孩,真是一个甜蜜的负担。一旦孩子有了病,一家人,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处在一个非常焦着的状态。所以像曾老师刚才说的,掌握一些相关的知识,安全的进行一些处理,才是最妥当的。北京时间来到11点48分,咱们现在听一首歌休息一下,稍后回来接着聊。

《不解释亲吻》,来自萧亚轩,这首歌唱的是不解释亲吻。但是今天的节目我们是在一直解释亲吻,就是关于疱疹性咽峡炎。曾老师,其实我在准备节目的时候,在看一些资料的时候,发现有两种病我分不太轻,就是这个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它们同样都是肠道疾病,然后在发病初期高热的症状也差不多,所以我想问问您,这两种病它的区别在哪儿呢?

曾慧慧:这两种病都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病毒感染性疾病。手足口病是一个法定传染病,大家都知道,如果没有经过洗手,然后隔壁的小朋友把病毒给我们了,我们可能也会得手足口病,我们会在口腔、臀部,或者说手,还有包括脚,我们会看到一些皮疹,同时出现一个发热,它是这么个病毒。大家也知道,手足口病也是形状性的诊断,它是个症状诊断,症状数的疾病。疱疹性咽峡炎也是,我们前面说过,我们这个疱疹就是在咽峡部有一些疹子,中间有一点交叉,第一,它们的病原体交叉。我们手足口病也是因为整个的肠道病毒,包括柯萨奇病毒A族、B族,还有新型肠道病毒EV7,新型肠道病毒这一族里头包括比较凶险的EV71。这些都共同的组成更多的病毒,引起手足口病。

疱疹性咽峡炎,就是柯萨奇病毒A族,中间是有交叉。它们症状上也有交叉,我们在手足口病会看到有一些,他屁股没有,小朋友的小屁股上没有疹子,手上也没有,脚上也没有。但是他的咽部、口腔部有,一般来说,比较典型手足口的皮疹可能更偏换一些,上颚也有。他不会像一般疱疹性咽峡炎,更多的集中在咽颚边。所以,从临床上来说,我们这两个病从诊断上来说,从病原体的感染上来说,是不能完完全全做一个界定的完全的区别。所以在卫纪委做一些手足口指南的时候,我们实际上没有完完全全的把疱疹性咽峡炎给分离出去。我们家长需要注意是什么,不管是疱疹性咽峡炎也好,手足口也好,它们都是个病毒感染。我们就是需要知道,哪些时候的病毒感染,我需要送医院。

修奇:对,这个最关键。

曾慧慧:对。疱疹性咽峡炎,刚才我们说过,我们工作二十多年,天天跟小朋友打交道,我们整体上来说,这个病是良好的。但是手足口病确实有一些会引起脑炎,有的可以引起肢体瘫痪,有些可以引起肺出血。真有那种病人,就是分分秒秒的在你面前出血、插管子,也有死亡病例。怎么样知道哪种是重的呢?把这点把握好也是很安心的,重症病例只占到手足口的大概3%都不到,脑炎甚至不到1%,我们觉得绝大部分孩子起来很安全的。

修奇: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