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网传疱疹性咽峡炎爆发?谣言!

2015-06-18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曾慧慧:所以说我这个妈妈亲吻的小孩,本来还不见得带病毒呢,请问小孩怎么就可以引起它传染。这个外界的环境还会被太阳晒,还是干燥,然后家里面比如说现在,我比较害怕这个病毒的危险了,做好消毒,它还是很安全的。

修奇:刚刚也是提到了,这是一个在儿科常发的病例,而且非常常见,病程也非常的短。那么我们也想问曾老师,像这样的病例有年龄的限制吗?比如说像我这样的成年人,有可能感染这样的病毒码?

曾慧慧:应该说儿童,疱疹性咽峡炎还是相对于专属一个儿科范围的感染性疾病,我们很少听说成年人会感染这个。但几乎所有的儿科大夫我们都看过好多好多这样的病例。

修奇:很常见。

曾慧慧:为什么?因为疱疹性咽峡炎症这样一个肠道病毒进入人体,可能还是小孩的抵抗力比较弱,它才能在你这儿繁衍。

修奇:乘虚而入。

曾慧慧:对。像您这么壮士的身躯,然后它一进来以后很快就被你局部的这些免疫机制全部就杀灭了。所以,无论是你的嘴唇上和你的咽峡部,成年人很难说带这个。当然,在成年人中间,比如说免疫缺陷,比如说个别特殊人群的缺陷病毒的攻击,免疫力很低,这时候这个病毒对他来说也是个致病菌。但是这个是非常非常少的,对我们健康人,普通家庭,成年人来说,不是太担心。

修奇:刚才也说了,这病程最多不超过一周,还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感染性的疾病。那曾老师,一般如果家里的其他发现这种症状之后,家长应该如何应对呢?

曾慧慧:实际上疱疹性咽峡炎,在家里小孩病了以后,很难说在第一时间。

修奇:第一时间发现。

曾慧慧:第一时间确认这个病,只能说小孩子往往表现高烧,烧很高,39度,40度,吃点退烧药,很快体温又上来了。上来以后,家长就会非常着急,这时候你会把他带到医院里让我们儿科医生看,当我们医生看到他的咽部的时候,我们会看到他咽部有这种比较特征性的疱疹,那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就症状诊断告诉他,这是疱疹性的咽峡炎。那么在早期的时候,我们要对他验个血,在前面48小时有可能孩子白细胞也偏高,如果他来的比较晚,这个白细胞可能也会降下来,那么这时候诊断才能被确认。我觉得疱疹性咽峡炎,就是对于持续高热的孩子,父母还是要把孩子带过去看。因为无论是被我们确诊的是一个疱疹性的咽峡炎,被肠道病毒感染A族感染的疱疹性咽峡炎,还是别的一些病,持续的高热往往有一些特殊的原因,来确认一下。当然了,如果你们家隔壁很近,或者有人告诉你,这就是疱疹性咽峡炎,这个疱疹一确定,那么孩子也可以在家里去观察这个病程,再进行相应的对症治疗。

修奇:咱们说了,是持续性的高烧,但是夏天有的时候小孩发烧起来比较频繁的。您给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样的高烧一定一去就医,什么样的高烧,家长可以自行的里处理。

曾慧慧: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因为现在所有的儿科医院,儿童专科门诊,都人满为患。带孩子到医院去看个病,对家长和医生都不是件很容易的事情。小孩子引起发热有好几个原因,可能引起发热的中间的病原菌总共有这么几种。一个是我们常见的病毒感染,这个可能占成我们现在目前发热的70%—80%,或者更高的比例。那么剩下的10%—20%,可能就是细菌感染。那么,这两年像支原体的感染,或者衣原体的感染,或其它的像这类的比例可能也在逐年的上升,但是大部分的还是病毒的感染。那么病毒感染有一个什么样的特点呢?就是说对于小一点的小孩子,对于我们正常人体有个正常的免疫力的话,一般来说这是一个逐渐自限的过程。就是说,经过三天到五天,经常就会好。有些弱一点的孩子,到了第七天左右,也有一个逐渐恢复的过程。但这中间并不排除一些其它的情况。病毒貌似很善良,也有一些比较凶险的事。

修奇:是。

曾慧慧:比如说,我的毒力并不是很强,但是我的很大,也会造成很大的一个伤害,这个待会咱们再说。如果说孩子,比如说经过两天或三天的发着烧的也不高,38度,一看就像病毒感染的,就等着。到第四天,突然出现的39度,更高的体温,这个时候往往是出现其它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