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网传疱疹性咽峡炎爆发?谣言!

2015-06-18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修奇:家长就要注意了。好,今天高速加油站邀请到的是来自北京地坛医院曾慧慧老师,跟大家谈一谈疱疹性咽峡炎爆发,到底这个新闻是真是假,大家要不要相信这种疾病,到底是严重还是常见?北京时间来到11点28分,稍后是我们的半点评论。先来听一首歌休息一下,就来自周华建《亲亲我的宝贝》,再次重申一下,亲了孩子不会传播疱疹性咽峡炎。

有话大家说:近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应广博(音)课题组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2013年中国抗生素总使用量约为16.2万吨,其中48%为人用抗生素,其余为兽用抗生素,而且中国东部的抗生素排放量密度是西部的六倍以上。抗生素滥用的顽疾再次引发关注,关于这件事,让我们有请资深媒体人,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特约评论员张斌(音)老师,观点亮剑,有话大家说。

特约评论员(张斌):中国人用抗生素多,这其实已经成为一个惯例了,为什么中国人用抗生素多呢?原因也是多方面的,一方面现在社会应该说大家的工作生活都很忙碌,每个人都很忙的情况下希望疾病能够尽早好,抗生素立竿见影的效果确实在治疗比如病毒性感染和一些其它炎症方面有着显著的作用。因此,急功近利使用抗生素,这是很多患者的一个心理需求。那么另一方面,由于抗生素成本相对里说比较低廉,而它的销售价格又比较高昂,出现存在一个巨大的利益空间,因此在以前没有进行相应的医疗体制改革的时候,很多的医院在医疗加成方面也是指着抗生素,希望能够多开药,多用药,然后直接从中获得收益。再加上个别的一些医生,也希望尽快的解除患者的痛苦,使用抗生素是最有效的一种方式。所以,抗生素的使用超标,应该说它是一个多方面因素综合的结果。要想改变这样的情况,一方面要对抗生素进行相应的生产和流通环节,以及使用上面严格的规定。另一方面要继续深化医疗体制改革,破除以药养医的现象出现,同时我们消费者要提高这种科学用药的素养,真正做到能够合理用药,安全用药。我想只有这几方面形成一个完全的机制,那么最终可能这样烂用抗生素的现象才会越来越少。

有话大家说:好的,谢谢张斌老师。有话大家说,下个半点,咱们接着说。

修奇:北京时间来到了11点34分,此刻各位选择收听的依然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刷新一下北京市实时的路况信息,目前根据高德地图的交通大数据的显示,在北京与正常时速相比行驶相对缓慢的五条道路分别是:南磨房路,由东向西,从窑洼湖桥到劲松桥,有0.7公里的拥堵。同时看到,通惠河的北路,由西向东,从广渠门桥到四惠桥,也是出现了拥堵。另外看到,在东二环路,南向北的方向,从华威南路到东直门桥的北侧,东三环路,由北向南,从三元桥到十里河桥,另外在东二环的辅路,由南向北,从广渠门南滨河路的出口,到东直门的北桥,以上说到的各个路段都是出现的时速的拥堵。提示各位,行驶在路上,一定要安全驾驶了。

北京时间来到了11点39分,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收听频率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今天我们邀请到作客直播间的嘉宾是来自北京地坛儿科医院感染中心儿内科的专家曾慧慧老师,曾慧慧老师,再跟听众朋友打个招呼吧。

曾慧慧:大家好。

修奇:听到曾老师的声音特别有安全感,因为大夫在身边。今天谈的话题也是疱疹性咽峡炎这样爆发的一个微信朋友圈当中传递的谣言。我们先来听一段调查,在街访的过程当中听听咱们家长朋友会不会相信这条谣言。

曾老师您看,很多听声音比较年轻的朋友可能不太相信这个谣言。但是很多上了年纪的阿姨、叔叔,可能听了这个谣言真的相信了。比方说,有一些老人家,在家里平时喜欢拿自己用过的筷子跟儿孙喂饭,他们就会觉得,是不是以后这样的过程都不能享受了,因为可能会传播疾病。咱们刚刚说了,疱疹性咽峡炎可能不会通过这样的一个过程传播。但是在夏季是不是还有一些传染性的疾病是通过这种唾液的形式传播的呢?

曾慧慧:首先我觉得,不管是不是传播这个疾病,咱们有一个安全的或者说清洁的给孩子喂饭的习惯是非常重要的,这点得让老人知道。老人爱子心切,比如说有的家庭可能会用自己吃过的筷子,甚至更有家庭可能自己帮着预先咀嚼一下,有的会这样。这个我们还是要注意,因为口腔内老年人的细菌可能跟孩子不一样,那么我们要注意一个基本的这个卫生习惯。那么疱疹性咽峡炎,大家都已经,群众的眼睛都是雪亮的,也掌握知识,这是一个有失偏颇的一个论断,不会说通过亲吻传播。

但是哪些病会通过亲吻会传播呢?实际上亲吻是一个比较密切的接触,那么它会造成哪种,就是我们一般来说,疾病传播有几个途径。第一是呼吸道的通过分泌的空气传播。第二个通过皮肤的接触传播。第三个是通过体液,包括血液,包括唾液这样的传播。第四个就是通过消化道传播。这中间有些概念是交叉的。

一般而言,我们法定的传染病应包括,如果你离得比较近去亲吻他,水痘、麻疹,不管你亲不亲,离得很近,再亲一下,更容易传播。所以法定传染病,还要避免身体的亲密接触,这样,无论是老人和孩子,大人和孩子都容易传播。第二个,通过一些肠道的,肠道的我们法律包括痢疾,还有一些我们小孩的叫轮状病毒肠炎,这个是经过粪口途径传播,也是容易传播给孩子,这类病比较多,我觉得大家就警惕所有的法定传染病,都需要注意。

修奇:还是说到一个家长应对的问题,刚刚在我们的半点评论当中,评论员也是提到了抗生素的滥用。我记得在我小的时候,可能每次像我比如说发烧、咳嗽、生水痘的时候,家长第一的判断就是吃抗生素,比如说我小时候比较流行的一种药,阿莫西林。我小时候没少吃这个药。现在想想,体内应该积攒了多少这个。我现在已经都有抗药性了,我现在吃阿莫西林一点用处都没有。您跟我们谈一谈,孩子一旦出现这种传染性的疾病,一味的使用抗生素,这种行为是科学的吗?

曾慧慧:不科学。咱们国家是一个用抗菌药的大国。

修奇:大国。

曾慧慧:国家现在卫生计生委也在花重大力去整治这个,现在也都第四五个年头了。

修奇:是。

曾慧慧:抗菌药,刚才我们说过,不管是孩子还是成年人的感染,其实大部分来说是病毒感染。

修奇:没错。

曾慧慧:只有小部分是细菌感染,那我们还是要到医院里去确认一下它是细菌感染起来病毒感染。

修奇:没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