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驾车遇突发横祸 如何保命?

2015-07-06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观察员)郑宗杰:你好韩磊,我们来关注路况,在这一时段,北京、天津、河北区域的高速公路及国省该线公路运行基本正常。路网中心未接报因为恶劣天气和重大交通事故造成的公路阻断。在上一时段我们在节目中提到的天津境内津蓟高速宝坻温泉城附近发生了事故,目前已处理完毕了。这一路段也恢复了正常通行。

另外一早节目中我们提到的北京境内机场高速双向和京沪高速出京方向的车多拥堵路段也都恢复了正常通行了。我们来关注一起事故信息,河北境内廊涿高速的固安东站出口下45公里到300处,廊坊方向受到事故影响,这一路段和收费站都是车多通行缓慢的,而且排队车辆较多。

我们来发布施工提示。天津境内海滨高速58至59公里加500处驶往黄骅方向路面掩护事故,占用两条行车道,预计7月9日可以恢复正常通行。河北境内国道112线五道营至南关段685至691处正在进行公路施工养护,该路段目前双向封闭,预计9月底恢复正常推行,途径的双向车辆需要从国道112向南关经半虎线到承德和丰宁县城绕行行驶了。好的韩磊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路况提示。

主持人:好的,谢谢宗杰(音)为我们整合发布的以上讯息。更多路面讯息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为你及时关注,随时发布。

主持人:通往幸福重点传递温暖能量,这里是正在为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节目,各位朋友上午好周一快乐,我是韩磊。今天是2015年的7月6号了,是个礼拜一,一个全新的开始。在周一的时候我们先来回顾一个,在星期六、日周末的时候,发生在北京房山荆州路周边的一个交通事故。这个事故也引发了众多人的关注,我们今天特别要跟大家说一说,在交通的驾驶之中遭遇到的突发的横祸,如果说在这样的危险发生之时了,我们该如何的保全自己的性命?同时能够降低危险对于我们的伤害。特别邀请到的是北京大陆汽车俱乐部的资深救援专家,张勇张老师做客直播间,先请张老师跟大家打一招呼。

(资深救援专家)张勇:大家好,我是北京大陆汽车俱乐部的张勇。

主持人:张老师特别高兴,又跟您在节目里面相会,今天其实我们关键词叫突发横祸,为这事我们好好的做了一些功课,刚这些新闻事件给大家也进行了一下整合,节目一开始我们先跟张老师一块来听一下北京房山越野车这个发生的事故,导致的多人受到伤害这样的一个新闻回放。

—短片—

主持人:里面的关键词是斗气别车。要说在日常生活之中,驾驶之中大家开车难免有一个你挡我我碰你一下,咱们就讲了没有实质性接触,但是互相有干扰这么一个驾驶的状态,这个其实也是在所难免,但是我们发现呢因为这样的一种行为而导致这种惨剧,实际上这不是第一次了,我们回到这个事件里面,大家一听到这个关键词是斗汽车,后面还有一个事是发生在密云的,51路公交车和小轿车发生相撞导致的这样一个事故,我们来听一下现场。

—短片—

主持人:两个新闻事件都让我们听到里面有人伤有人亡,其实一说起这个应急节目的话,我们心里面也挺纠结的,节目一开始要跟大家说这么沉重的一些事,但是同时又有一种责任感强烈的趋势着我们一定要跟大家好好的分析一下里面这些事故的危险点,我们先结合现在的日期,现在是7月6号,月月头上,勇哥根据你们日常的咱们讲的工作大数据,7月份和8月份是你们比较忙的时候吗?

张勇:是的,7月份、8月份应该是随着天气的雨季到来,尤其是北京这个暴雨主汛期已经到来,应该是救援的一个高峰,确实是任务比较多,任务多、任务忙的时候是这样。

主持人:那是老司机遭遇情况多呢?还是新手们出现的问题多呢?

张勇:相对来说还是新手司机出现的问题比较多。特别是前几年北京的721,这个大家都是历历在目,这个快到了今天是7月6号,离7月21没有几天了。

主持人:有十来天的时间。

张勇:对。

主持人:您刚才一提到说新手出事情的这个概率还是大一些的。根据你们以往的经验和你们总结的这些,咱们讲的是数据的沉淀,新手们往往在什么地方容易出现以外和情况呢?

张勇:首先是这样,咱们现在的驾照只是在教练厂,教练厂学了一阵时间之后发给驾驶证了。但是他实际驾车的时间是没有很长时间的。就对车的感觉对路况的判断,对前后车周围情况的一个判断,它是经验还是不足的,所以造成了很多这些新手一上路之后,跟教练厂那种感觉是不一样。出来这个车出来这个路况这个弯,这个情况,特别是晚上或者是下雨或者是下雪这种特殊的天气情况下,不会操作了。驾校里没有教到这些东西,那就需要用自己的实际经验来掌握,但是又没有那怎么办?只能出一回事,找一会经验大概都是这样,所以新手出事实际上这个机会是比较大的。

主持人:这其实也要分析了,这是一个很有道理的事,第一个驾校里面,咱们这叫场地驾驶也好,就是所谓的模拟道路驾驶也好,它都是给您简化了千万遍级别的这样的咱们叫理想的交通环境。

张勇:没错。

主持人:第一个您说驾校里面再怎么说,就是说稍有管理驾校都不允许学员在路上来回走,或者说不允许非教练车辆出现在道路上。这里面就已经挡掉了很多意外和紧急的一些情况了。

张勇:对,危险因素就少很多了。

主持人:但实际上我们真的开车到真实的马路上笔划的时候,尤其是联络线还好一点,到那个那个街道一笔划的时候,一会儿行人蹭过去一个,机动车一会儿来一下,可能迎着面来,也可能从旁边超您一下。

张勇:没错,没错。

主持人:一会儿骑车的人可能从中间,电摩托就窜出来了是吧,这个就是对新手来说是很大的考验是吧。再加上场地里面开车的话,都是开放的视野,没有墙没有什么植被遮挡,你看北京咱们这本身树又比较密。过弯的地方那个里面咱们就讲,这边它已经是视线死角了,再按照驾校里的节奏去开去,对面来个车或者有个人你真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