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驾车遇突发横祸 如何保命?

2015-07-06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张勇:不一样呀。

主持人:确实是不一样。

张勇:对。

主持人:我们今天回到刚才两个新闻事件里面,第一个关键词其实是斗气车。

张勇:斗气车。

主持人:引发的这个飞来的横祸,第二个事是四名大学生一块在车里面,最后导致这样的一个惨剧。先说这两个一个共同点就是飞来的横祸,一说到横祸这横有人说了,这主持人的读音怎么回事?我跟大家交代一下,横(héng)是说的是平行情况之下的横在前面的一个形状状态,横(hèng)按照古汉语的意思是意外的意思。所以说就是读横祸(hèng huò)。这两个事其实是一个突发的,当我们在生活之中的话,遭遇到这样的一个突发的时候,或者怎么着就能看得出它有一种突发的朝着这个危险的方式去发展去了?

张勇:是这样,因为我们经常要驾车的时候,其实驾驶车辆不仅仅是,作为司机不仅仅是只局限于你前面这个驾驶室。这个驾驶盘然后前面风挡看这个空间。

主持人:就是方寸之间是吧?

张勇:不仅仅是这个。更应该驾驶的是整个车的空间,这个是什么概念呢?就是从你的车,从你的前保险杠到你的后保险杠,从你的前后再加上一个左右,整个这辆车这个面积这个空间的面积,你要驾驭的使它,所以你要把它的周周,周围的所有的东西都要观察到。比如说这样因为我们在经常开车的时候,你要有三块镜子一定要看,就是左右的反光镜还有一个后视镜要经常注意看。如果老司机有经验的要经常看一下后视镜。就感觉到后面有一辆车开的比较毛,开的比较快老想要超你,这样的车要不然你给他放过去,要不然你加点油离他远一点,这种车就容易产生飞来的横祸,因为它是属于这种不规矩的车。发现这样的情况自己就躲远一点,大概说有经验的司机一定要判别到这个。

再有一个经验就是说我们要跟着车的时候,不仅仅要观察到前面第一辆车,而且要看到前面你车里面那一辆车的它的一个情况,如果那辆车已经看到已经刹车灯亮。

主持人:就是看两辆之前的车。

张勇:对,没错你光盯着自己的一辆车那是远远不够的。老司机一定要盯到前面那一辆车,它的一些的反应,它的一些的状况,能够引起你这边要及时做一个判断,这样的话才能够做到小心驾驶,安全驾驶,这个是经验。

主持人:刚才张老师跟我们提了两点,一个是说司机的驾驭车辆的概念,这不是说光看我们前挡风玻璃这一块这件事。您得想象的是前后保险杠这是长度,另外还有一个对角线的面积是吧,当然咱们再说严格点还有一个车高的问题,因为我有一个真实的一个朋友的例子,他们家两辆车倒着开,他一般开的是偏小一点的,像cooper那样的迷你车,一般就是女士的方便,然后去哪车感也好控制,家里另外有一辆咱们就讲是全尺寸的SUV,一般这是家里周末出去玩去,结果有一天他换车了,换了车以后,他小车换大车了,结果有有一次钻停车的那个上下的那个地方,它其实是带限高的,那个它尺寸稍微跟别的要小一点。结果他就忘了,觉得慢慢往里蹭,咔很明显车顶就给蹭住了,然后下车以后一看傻了眼了,这就是说有的时候我们可能由于忽略了车的这个整个空间的概念,把自己至于危险了。

张勇:是,是这样。

主持人:我们其实在生活之中还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因为在现实中情况远远比我们想象的复杂。刚才其实张老师还提到了一点,就是说看车要看前面这辆车和之前的两辆车。

张勇:对,一定要注意观察这。

主持人:因为它们两个人的关系呢,跟您的这条车道上是最紧密的,咱们叫做联络者,或者叫做导致您后面开车的所有这些行为的始作俑者。我们刚才其实提到这个始作俑者了,在遭遇不幸的时候或者说车辆出现意外情况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办?有一次我们开车看到有一些咱们叫大下坡下面给弄一大的一个上坡,都碎的石子,说你这车失控了你就往这上面冲。

张勇:对,是这样。

主持人:但是我们不是说所有的路段都有这种设施,万一有情况我们该怎么办?

张勇:是这样,这种情况我也希望最好是不要发生,但是一旦发生了首先一点怎么说呢?别慌,无非是出现这几种形成,像你刚才说的无非是没有刹车了,它那种有一个减速砍但是没有刹车了。没有刹车的话不要着急,先把车灭了,就是不要再加油了。如果要是手动挡的车的话,那么就把这个车档逐渐别在一个比较低的一个档里面,比如说一档或者二档放到这里面,然后把握好方向盘,一定要注意好这个方向,不能让这个车乱跑心里千万不能慌,就跟电影里面这辆车七扭八歪的来回来去晃那个不行。要注意周边的行人,如果没有的话可以贴着墙,如果你的右侧或者是你的左侧是比如是墙或者是封闭的东西,那么在降低自身伤亡最小的情况下,那么把车尽量的让它减速,直至到停下来是这样的一个情况。

主持人:这就是想尽一切办法控制住车速。能掰档减档咱们就减档,说实在说不行了,哪怕靠着这个山,山牙子、山路什么的话,我们蹭着它,把这车慢慢给它豁住它也行是吧。很多的招其实在意外发生之时的话,就是冷静的头脑是第一步的,我们今天刚才第二个事件里面能够听到有几个关键词是车里面有几个今年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的朋友,对于这样一个情况的话,也能理解。到了这个暑假头上,很多孩子们考完试,我们其实根据以往的工作里面的话,就是新手司机尤其是这些咱们讲的刚上大学的,刚拿驾照的这些纯新手们在暑期出现情况的概率,是不是真的比老司机要高很多?

张勇:确实是,确实是比较高很多,一个是新拿下来驾照,再有一个学习终于是学完了,不用再天天学了,高兴了。心里那种豁然开朗然后。尤其人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你的安全意识就会降低了,没事走吧,今天开心嘛对吧,每天能开70迈今天开个120迈。

主持人:感受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