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驾车遇突发横祸 如何保命?

2015-07-06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这里面是个细节。

张勇:这里面是个一个细节。

主持人:它意味着什么呢?

张勇:安全带没带上。安全带一定要带上,咱就是这么说,如果说安全带要带上的话,因为有些交通事故并不是说撞了能够造成人的死亡,飞出去之后再摔出去有可能造成死亡,那么这两个人都飞出去的话,安全带应该是没有带。

主持人:这里面刚才还有一个事,就是说撞出去以后又被迎面来的出租车发生碰撞了。

张勇:对。

主持人:相当于就是说人从车里甩出去,跟对面车道的车又来一下。这相当于就是受到两次重创。

张勇:没错。

主持人:这里面我们就讲了,安全带这事真的关乎到每一个交通参与者的安全,大家千万别再夏天的时候觉得这个我系的不舒服了,或者说这个东西我觉得毁我衣服了。攋着勒着了。尤其我见过女士穿的裙子就挺考究的料子,丝质的就是说特忌讳,弄皱了弄褶了不好看了,您想想吧万一有个什么情况,什么比命值钱是吧。

张勇:没错。

主持人:大家千万别因为这些小事,大小账算不清,导致意外的危险和不必要的伤害,我们再说一下里面的技术性的细节,从这个视频上看的话,碰撞之时发生比较大的烟雾。这种烟雾这种情况有几种假说,有的说是把汽油给撞出来了,烟雾化了,有的说是泥沙,有的说的是这两辆车什么冷却液,有的说是制冷液等等等等。先说现在从我们碰撞救援里面说,有没有那种撞了之后真的出这种大量的车里面这些液体的东西,甚至说像电影里面撞完之后就嘭嘭爆炸这东西?

张勇:一般没有,就是在我们实际当中很少基本上不会出现这种发生碰撞之后发生爆炸,那只能是电影的大片,但是就这个案例来看,就是说如果发生碰撞之后,会起到很大的烟雾,这个应该是很正常的。因为发生碰撞之后,咱都知道发动机是需要靠水冷的,水冷的话它里面就有冷却液,冷却液因为发动机是在正常运转过程当中,这个钢铁是热的,它的冷却液它有它的水道跟水槽的,轻易不会漏出来,如果发生碰撞之后这水就漏出来,就跟咱们。

主持人:管道破裂了。

张勇:直接是凉水浇到,直接就浇到钢铁这个热的外臂上面,那么就容易造成白烟,一般都这样。你看有的时候咱们开着开着车,看这个车停下车了,然后冒着白烟,为什么?怎么了?开锅了,咱们俗称的开锅了,水果破裂了,那么也会造成很大的白烟,像这种白烟应该就是这种情况。

主持人:就相当于是我们想象的就是,好象炉子坐着一壶水,水泼出来直接浇炉壁上了,腾腾起来了。

张勇:对。

主持人:我们夏天的时候,是不是这种发动机开锅的事情是比较多的?

张勇:比较多,发动机开锅,尤其是到夏天的话,更容易凸显发动机的开锅,很容易就造成发动机的开锅,在这边也说一下,如果是到夏天时候,应该把这个冷却液,大家都应该去换一下,把这个冷却液的系统这个管都要去查一下,去修理厂或者4S店都要做一个检查。

主持人:尤其是一般现在好象这个冷却液的话是两年一换,算两年一个头。

张勇:对。

主持人:大家如果说家里的车,正好在两年头上前后的话,您得多个心眼。一般给自己加玻璃水的时候,有些人就会加玻璃水,比如说像我这样的只会加玻璃水。

张勇:一定要加冷却液。

主持人:但是您就得看一眼这液面高低是吧,这时候说白了就是扫一眼的事,就真的给自己减少很多的麻烦和危险。我们今天在节目之中的话,跟大家好好的破解一下这些飞来横祸里面的一些技术细节。特别高兴邀请到的是来自于北京大陆汽车俱乐部的自身救援专家张勇张老师,跟我们来说说这些安全和横祸中如何规避和避免的这些技术上的一些细节,和一些我们可以去做的一些工作,微信有的朋友在问了,说想问一下张老师,万一在正常行驶之中发生碰撞,我用什么地方迎接碰撞是最安全?问到这个技术问题了?先说有没有这种可能?就是碰撞过程中我们能调整姿势去?

张勇:这个真没有,是这样这个我只能说,因为像这个东西根据咱们评书的话说是迟那是快,如果说那哥们你等会儿我摆好姿势你再撞我,这个真的是即使说了您也没有时间准备,就根本没有这种准备时间。

主持人:来不及。

张勇:来不及。而且咱们说都是飞来的横祸,好好的走着真是好好的飞来了一个横祸,没有时间做这个准备,但是我想说的没有时间做准备也是有时间做准备的。那么是什么呀?就是要时刻准备着。就是说只要是我一上路就跟咱们酒驾这种感觉似的,叫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就是说我要时刻准备着,我不开车不上车我就不准备,只要一上车我就要时刻准备着,把这个交通安全意识要时时刻刻提醒着。

主持人:咱们就讲这弦只要一上这车咱就挂上了。

张勇:就得挂上,这才是你的一个准备的。

主持人:有这意识就得绷上它了。

张勇:没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