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驾车遇突发横祸 如何保命?

2015-07-06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张勇:感受一下,这种情况下得意忘形,这个可以用得意忘形,有可能这种飞来的横祸就会到来。你越是这种情况下应该要稳应该要注意,其实还是一个情绪跟一个心情你知道嘛。造成了对这种安全意识的淡忘跟薄弱,就容易造成这种飞来的横祸。

主持人:这其实里面就提到了很多现在新手们。包括咱们叫新难驾照的这些朋友们,一个是有时间了,再一个心情上也得了意了是吧,我这没什么事了,考的成绩也不错,这边大学专业、职业报的都不错,我正好呼朋引伴,咱们同学少年放松一下,实际上对于这些新手们来说,这个危险往往在这个时候要发生。

张勇:对。

主持人:他们有哪些注意的事呢?您再给我们提个醒?

张勇:我觉得是这样,首先的话应该是在出行之前对车辆,如果要自己驾车的话,对自己的车辆一定要做一遍检查,刹车、油门,一些安全的系统、安全气囊,所有的东西都应该做一个检查。再有一个如果要是像刚才这辆车一个是大车出行的话,一定要坐正规的车。一定要坐正规的车。

主持人:正规的车是吧。

张勇:对,我看到它这个好象是说是一个黑车好象是,然后是几十块钱拉着他走,然后觉得先开始可能没到那么远。

主持人:就是哥几个凑了一辆车是吧。

张勇:对,是这样。凑这辆车是这样,这些从业人员可能就没有这么规范,不像咱们正经的出租车,或者是专营的司机运营的车,它会做一种其实专职并不是说你这个驾驶技术是多么专业,只不过对安全的意识,早晚要开这个安全的会议,要有提醒。这种专职的司机他安全意识是比较强的,所以尽量提醒这些大学生们,或者是暑假出行的这些新手这些朋友,一定要坐正规的车辆。

主持人:我们来看看微信上,有朋友说了,不爽说了,刚刚开了几天的车,估计他们自己感觉已经人车合一了,很多年轻的朋友容易犯这样毛糙的问题,觉得开车也就这样有什么难的呢?实际上跟大家说当我们出现这样的一种心思和情绪的时候,事故也就接踵而至了。

张勇:快了。

主持人:阿雪说了,不跟大车这是最起码的一个安全的,不跟出租车,不跟实习车,我开车有三不跟,你给他点评一下,他这习惯怎么样这个?不跟大车,不跟出租车,不跟实习车?

张勇:他说的有一定的道理,这确实有一定的道理。

主持人:我们再看看另外这个艾使(音)说了,纵使你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但是在路上依然有一些无路德、无车德的司机会给大家带来横祸,真的是防不胜防。

张勇:这一点我要说一下,这一点我插一下。作为一个咱们公众的宣传节目,我一直强调这个在私下里我也一直在强调,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规,这个交通法规它不是说拍脑门我想定就定的,这个路口给你限速了,这个路口不允许右转弯或者是左转弯它有它的道理,它的道理来源于就是说要降低你的损失,避免这种飞来的横祸,我建议尽量全部绝对要按照交通法规,按照这个路标,这个路线来行驶,这样的话才能够对这种降低飞来横祸是一个基本的保障。

主持人:这里面有朋友比如说跟我一样住城南的,大家能感觉到,比如说前面那个路口刚过那个收费站就叫进联络线了,因为咱们往南边走是走京开高速,就叫大广的一条线,在北京这段叫京开,您觉得就是我这个二环、四环、五环这都这么好的路况全是机动车为什么要限80呢是吧?也就前面差一收费站你就可以上120,过了收费站你就一下变80了,很多人不理解。

实际上刚才张老师提的这也非常的关键,说它为什么一下子降到80。因为它把所有的这些大的事故,包括在路段上发生的事故他叠加了一下,这个速度是降低事故的一个唯一的一种方法和最有效的一个途径,所以大家有的时候说不理解的事,您就甭跟他较劲了。

张勇:它都是讲道理的。

主持人:遵守就完了是吧。

张勇:没错。

主持人:好了,我们看看还有微信说了,如果说遇到刹车失灵的话,也可以用手刹来冲抵车速,这其实有一个细节上的一个问题,就是手刹跟脚刹有多大的区别?张老师您给大家科普一下?

张勇:简单来说从技术角度来说,脚刹就是正常咱踩的脚刹,它是四个轮就是四个轱辘,让它全部它有刹车盘或者刹车片,手刹一般只是两个后轮。它的力度它的强度还是对于刹车这块还是不一样的,手刹它是制动只是让驻车器,让后面两个轮是不溜车了,但是刹车脚刹它是四个轮有刹车片刹车盘全都是抱住的,它感觉上还是不一样。

主持人:就是说如果我们去踩这个,咱们叫做刹车踏板,一脚下去四个轮都是发力的对吧?

张勇:对,没错。

主持人:该抱死抱死,该咬住咬住?

张勇:没错。

主持人:就是它都是有刹车发挥作用的,要把手刹拽下来。

张勇:只是后面两个轮。

主持人:就后俩轮。

张勇:但是如果是应急没有刹车的情况下,手刹是起作用是OK的没有问题,手刹必须要拉起来。

主持人:就是溜车了,或者说您踩这踏板没反映了是吧。

张勇:对,可以手刹是绝对可以做一个辅助的,没错。

主持人:这为什么说我们看有的时候有秀车技的专业车手,要漂移的时候是搂那手刹去呢是吧。

张勇:只是后面两个轮。

主持人:让前轮还得动着是吧。

张勇:没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