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驾车遇突发横祸 如何保命?

2015-07-06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短片—

主持人:通过这个新闻事件的一个回放,我们能感受到这样的一个事故是非常惨烈的,因为里面一个关键词是超速,而且在市区里面,我们想因为过十字路口,他这速度都能达到195,就说放在正规的高速公路上,按照120的这样的一个线速,他这超的也不是一星半点了是吧。也属于就是够吊销驾照的这样的罪过了。

张勇:没错。

主持人:先回到这个事里面先说,首先说这个速度他开的这么快,大家都说这个190,195或者是200,甚至说120以上这么高的速度,意味着发生事故的时候会有什么样子的危险呢张老师?

张勇:这个刚才他是不是已经说了,按照他这辆车的1.9吨再加上这个速度,一般的速度加本身车的自重再加上它的速度惯性,那么这辆车的力量真的是将近达到,就说你速度越快你撞击的力量就会越大是这样。

主持人:一般的情况下,刚刚有一个很关键的一句话叫做市面上一般的小轿车是无法承受的?

张勇:没法承受上百吨,那就是坦克了,坦克都估计悬。

主持人:就是这么大的力道是吧?

张勇:对。

主持人:你看咱们前两天我导航地图里面,郭德刚给做的语音,说前方事故多发坦克都被撞翻过,实际上放在这个案子里面,咱们就按照这个力道真不是开玩笑是吧,是真有可能发生的事。

张勇:真有可能。

主持人:我们刚才其实还有一个关键词是说过路口的时候,他为什么开这么快,其实里面说到了一个抢黄灯这么一个事,我们在以往的救援之中,您统计过吗?十字路口这发生事故的概率高不高?

张勇:确实很高。尤其是过这个路口特别是抢黄灯。尤其这种抢黄灯,而且你能够注意到,尤其是在北京这个十字路口比较长,这个十字路口比较大,还不像一般小的十字路口可能一抢这个黄灯就过去了,南北东西都比较长,年抢了黄灯正好你到那边,那边正好也变灯了。

主持人:它这车道比较宽。

张勇:对,车道比较宽,尤其这种情况下经常容易出现交通事故,这确实是很有危险的。

主持人:也就是说了,尤其是在北京开车的朋友们,或者说去这些路口上,路面上这些车道比较多的这种城市的时候,大家更得遵守这灯是吧?

张勇:没错。

主持人:因为双向的咱们叫开车的交通参与者们,大家唯一的就是按照灯走是最安全的。您说我有任何侥幸心理,是抢一步或者是比别人要窜一下,打别人一个冷不防啊,最后坑的都是自己,害的是别人是吧。

张勇:没错。

主持人:所以这是个活生生的例子,大家真的引以为戒。我们这还有提到一点的话,说到了马自达这个撞成这个样的。现在网络很多人就说开始黑这个车,黑这个牌子,就说是某某系,不管是美国车、日本车、德国车什么的,你一比较不结实什么的。我们单从技术角度上讲,说宝马车和马自达车撞这么一下,这一撞张老师你给大家说说,它里面就是这些技术型的细节是哪挨着哪,怎么撞的怎么回事?

张勇:首先这样,这辆车是宝马车的车头撞的是马自达的车的侧面,车头又有保险杠,咱们都知道发动机是在前面,发动机其实就是一大块铁,它自重比较重,车的侧面就是两层薄铁,一撞的话这两个根本就没有对比性。

主持人:您可以想象相当于拿一大榔头那头去砸一个裸面的肚子去了是吧。

张勇:没错。

主持人:基本上就这种感觉是吧。

张勇:就是两层铁,顶不济里面有一个防撞的钢梁,但是那种的钢梁防撞的钢梁它也不是说要承受你直接撞上来这个力度。

主持人:防撞钢梁它不是说就挨撞这一下发挥作用。

张勇:对,不是这个道理,它那个防撞只不过是车发生侧翻,让这个车发生侧翻的情况下,让这个车不会变型,不会变型的话里面的驾驶人不会受到挤压,它起到是这么一个感觉。

主持人:在咱们大陆救援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就是侧翻车辆,有关里面的钢梁发挥作用以后,保全性命的这些案例?

张勇:还是有的,就是因为这种防撞的钢梁能够起到了驾驶员不受挤压,不受挤压的话,咱们在破拆的时候就比较简单,就比较方便。能够顺利的把这个驾驶员从驾驶室里面抬出来,如果要是挤压的话,真的是不好弄了,就好象需要破拆。

主持人:而且对于人员的伤害这就未知了。

张勇:对。

主持人:很可能说咱们最后弄出来以后,不一定能保住人。甚至说咱们叫肢体上会受到很严重的损伤?

张勇:没错。

主持人:另外还插一个事就是关于汽车天窗这个事,我发现有一特点是什么呢,就是中国人对于天窗的迷恋超过欧美人。但是从安全角度上讲的话,一大块玻璃放上面跟一个完整的车顶的话,这个刚性系数不一样。从我们这个救援案例里面,有没有说天窗和这个普通车顶发生对比的?

张勇:这个因为这个天窗跟普通车顶直接发生救援的好象还真是没有,这个还真是没有。不过刚才这件事我发现了一个问题,刚才这辆车两个人都飞出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