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驾车遇突发横祸 如何保命?

2015-07-06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行,前后刹车是有学问的。我们再看看微信上,还有朋友说了,要想开车安全不光是要有好技术,还要有好的素质,另外还要有丰富的经验。好素质其实我们也可以理解,人要有车德,开车上路要有路德,同时的话就是翻译成现在时髦的词,就叫做交通参与的文明感。另外还有丰富的经验,这个丰富经验怎么着就算是有丰富经验的呢?张老师给大家从您的专业角度上讲,就是说您认可的什么样子的人算是有丰富经验的?

张勇:怎么说丰富经验?我从两个概念说吧,第一点说如果是说你有丰富经验,那么你真的是有连续无事故驾车多少个小时,就跟飞机是一样的的,这个你能够有一些丰富经验。

主持人:就是累计时间。

张勇:累计时间。再有一个我可以理解为就是说你出现过很多类似的事情。意外的事情,积累了你很多的经验。或者是我觉得是这样,应该是举一反三,就说今天咱们说这几件事,一个是斗汽车一个是逆行。要从别人这个经验上来获得自己的这些知识和这个经验,我觉得这样是最好的,尤其是交通事故,有些一出事的话是无可挽回的,不能说每一次是所有的经验我都要自己亲历一遍那是不可能的,那么也希望通过咱们这个节目,使广大听众朋友从这两方面当中吸取教训,不要开斗气车,不要走逆行,至少今天你知道这两点,如果开斗气车或者是逆行的话,会容易造成很大的损失。要从别人的教育当中吸取他的教训。

主持人:对。

张勇:那才是自己的真正的经验。

主持人:获得知识其实两种途径,第一途径是直接的去实践,另外一种方法叫做间接的学习是吧。

张勇:没错。

主持人:我们其实希望大家还是更多的通过其他的一些案例上提升自己的安全级别。今天在我们的节目进行之中的话呢,特别邀请到的是来自于北京大陆汽车俱乐部的资深救援专家张勇张老师做客直播间,跟大家一块来分析一下在驾车之间突遇这些突发的横祸,该如何保全自己?另外也是提升我们车内车外的安全级别。此外在近一段时间的话,今天为了更好的深入了解呢广大的微信粉丝对于央广节目满意程度的一个调查,中央广播电台特别发起了听众满意度有奖调查活动,凡是参与到调查的这些我们的各位尊贵的粉丝和朋友们,大家都有机会获得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为您提供的500元的现金红包,以及带有402标志的精美的礼品,这是有机会获得。除此之外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为大家提供了丰富的礼品,每个半点会送出,在稍候的2分钟之后呢,大家可以紧急的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同时发送数字996,就这三个数996到我们的公信号上,凡是送出的朋友都会由北京歌华有线19频道环球购物提供的50元的代金券,另外每个时段还会有一位幸运的朋友,再格外的获得由央广幸福购物和高速公路交通广播获赠的精美收音机以及围巾等非常用心的礼物,您现在可以发送996三个字到我们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的微信平台上,半点之后我们为大家送出这幸运的礼品,也感谢大家热情的支持和积极的参与,稍候我们半点的评论之后,接着回来跟大家说,近期这些飞来的横祸,它们究竟该如何的规避和降低风险。

主持人:陕西咸阳一家企业因超标排污等违规行为,在今年年初的时候被环保部门处以20万元的罚款,但是企业拒不整改,并且也不交纳罚款,使的这比罚款上升到了1580万元,对于这件事咱们由请新华社著名记者高速广播特约评论员杰文津老师,观点亮剑,有话大家说。

(特约评论员)杰文津:根据我们法律的规定,对于行政处罚拒不执行,时间对罚金这一项拖延时间达到一定法定程度的,就有罚款滞纳金这一项,那么滞纳金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的提高,而且这个提高会进入累加的罚金金额当中,但是事实上为什么我们在今天看到的这起事件当中,罚金能够高到原处罚金额的那么多倍?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之下,而且居然还没有执行这个罚金,这个是不是就把所谓的罚金的这样一个执行就变成了一个累加数字的空头游戏呢?另外我们可以看到我们法律上赋予了这种罚款执行以强制手段是完全可以申请法院限制执行。或有权行政机关以有权执行强制执行的部门自己直接在内部进行直接的行政的强制执行,这都是有可能的。都是有法律依据。

另外法律的严肃性,企业对环保的法律责任这一块是不容置疑,没有讨价还价余地的法定职责,必须要把这个职责有法则合法的这样的一种罚款执行执法行为,就必须要有行政公正力的名义,必须立即的执行,如果受罚人有意见,完全可以依据行政诉讼法的这样的一个规定提起行政诉讼,如果造成了损失甚至可以申请国家赔偿,但绝不容许任何践踏法律公正力的情况存在,法无例外,否则尊严不在。

主持人:好的感谢杰文津老师,有话大家说,下个半点我们接着说。

主持人:感谢一下道德地图交通大数据为我们提供的当前北京市,与正常速度相比行驶相对缓慢的5条道路,分别是新东路水源路的北侧由南向北方向。水源路到新北路1.1公里的拥堵平均速度低于9公里了,朝阳门外大街由东向西在京广桥到长安门桥有0.5公里的拥堵,平均速度低于10公里。建国门外大街由东向西,国贸桥到建国门桥1.9公里的拥堵,平均速度低于14公里。机场货运路由南向北天北路到货运北路有2公里的拥堵,平均速度低于9公里。西长安街由西向东西单北大街到广场东侧路有0.7公里的拥堵,平均速度低于17公里。速度是比较慢的,大家别纠结,在这些相对来说行驶缓慢的路段上呢,更要提高一下我们驾车的这个精力和注意力,以免发生危险的事情。

好了我们再来关注一下半点的歌曲之后,我们恭喜一下我们的获奖听众是蓝圈朋友,他的名字很特殊有一个蓝,然后旁边有一个小圈,是北京昌平的一位朋友。个性签名是每天被你念一下就满足了。我们恭喜一下小蓝圈朋友。恭喜您获得央广幸福购物以及高速广播赠送给您的精美收音机和围巾等礼物,我们的工作人员会联系您,这个时段各位好朋友休要伤心不要泄气,如果没中奖没关系,您可以继续留守FM99.6,下个半点我们继续送奖,也谢谢大家的支持了。稍候欢迎朋友们继续收听《高速加油站。

主持人:半点之后欢迎大家继续收听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节目,今天在直播间为您服务的是韩磊,我们特别高兴邀请到的是来自于北京大陆汽车俱乐部资深救援专家张勇,张老师做客直播间,半点之前我们跟大家分析了两个飞来横祸的案例,一个是在北京的朝阳,房山区京密路这发生的这样的两个小车斗气,导致的一个伤亡事件,另外一个是在密云51路公交车呢和小汽车发生了一个相撞这么一个事。

其实我们在这个半点回来以后呢,也有一个近期可以说大家也非常关注,同时在我们交通行业也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一个案例,南京宝马车撞击马自达轿车的这样一个,我们讲是一个比较严重的事情,先来关注这个新闻的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