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按喇叭?打双闪?孩子被困车内如何自救最靠谱

2015-07-20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韩磊:好的,谢谢云南为我们整合发布的以上讯息,欢迎大家继续收听高速加油站节目。

通往幸福终点,传递温暖能量,这里是正在为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联合播出的高速加油站节目,各位朋友上午好,我是韩磊。今天做客直播间的是来自于大陆汽车俱乐部的资深救援技师张勇(音),张老师做客直播间,先请张老师跟大家打一个招呼,张老师好。

(救援技师)张勇:大家好,韩磊好。

韩磊:今天张老师来到我们节目里边其实是破解近期在网上传的非常非常多的一个说法,就是孩子万一被困在车里边,什么样的自救方式最靠谱,这是北京话,就是最可靠、最有效,里边说了就是要按喇叭和开双闪,近期气温攀升了,很多孩子被粗心的家长遗弃落在车里,结果导致高温窒息、不幸死亡这些案子还真不少。我这儿其实还专门做了一个新闻集纳,从2012年6月份开始湖南3岁的小女孩小紫就被老师遗忘在幼儿园的校车里长达7个小时,这个校车的车门紧锁着,车内的温度高达50度,也可以想像一直放在太阳地儿,大夏天的这样烤着,最后这个小姑娘不幸中暑身亡了。

2013年7月份湖北的一个小男孩,13岁的孩子丁丁就被遗落在车里边了,按说这个13岁的孩子算是不小的孩子了,结果两个多小时以后发现已昏迷,提问40度以上,抢救无效死亡。这个也可能是这个孩子太老实,家长不让离开车就一直在车里呆着,结果导致悲剧了。

还看这个是2014年8月份,福建晋江两岁的小女孩小欢跟着大舅、大姨回家路上,结果在后座上睡着了,大舅以为说这孩子回家睡觉了,所以大人也马哈了,想得是孩子反正没动静,也没说仔细查查看看的,说估计已经回家了,结果这个第二天发现这个孩子在车里已经不幸死亡了。你看着这一个一个案例都说到这么多的话其实大家都在想说,现在这个汽车已经是我们的一个移动的家庭这种感觉了,你比如像是张老师你们这个跟车打交道这么多年,跟很多车友也服务了这么长时间了,车对于大家的出行,或者说对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意义不言而喻,但是为什么给我们带来这么多便利的车还有这么多的危险?今天在节目里咱们一快跟大家破破这个事情。

张勇:好的。

韩磊:刚才其实提到这样一个事,近期最多的一个案例说到的是发生在这个浙江义乌,一说这个义乌7月11号的时候,就是头几天,有一个妈妈将两岁的儿子锁在宝马车里面了,开锁这个师傅,咱们讲这个宝马车毕竟还算是豪车,怎么弄这个门也开不开,这个宝马车的门真的这么难吗?

张勇:确实是很难这种,就是随着现在的车是越来越好,它的这种防盗的装置是越来越好,不像咱们以前的车,刚才我开玩笑说以前的咱们……

韩磊:您说最夸张的一种开法是怎么弄?

张勇:最夸张的开法是必须得让4S店来,然后据说如果要是配钥匙这个芯片一定要寄到国外,从国外出厂的时候有一个码,从国外配完这个钥匙才能寄回来,你知道吗?

韩磊:这个咱们国内写不了?电脑刷不进去是吗?

张勇:没有,因为它出厂的时候,如果要是进口的这种好车它是出厂的时候它是有这么一个编程的码,在国内基本上没有。

韩磊:这就是说这个要想把这个原封不动的,按原钥匙开开,复制的钥匙得必须走国外的总店的程序是吧?

张勇:对对对,很麻烦。

韩磊:这一趟下来,咱们光说时间上得花多长时间?

张勇:这个如果要是救人的话想都别想,如果是救人的话这个时间上得一两天的时间,最快也得几天的时间,所以说现在随着车是越来越好,这种防盗装置它是越来越随着科技的发展是越来越严谨,不是说像咱们想象的,像以前那种国产中随便拿着筷子一捅就能捅开,现在是真的不行。

韩磊:这是电影里边演的那种,就是弄点什么高科技给你算,一算门自己弹开了,那种其实不太可能是吧?

张勇:那是电影,那个毕竟是电影,在现实生活当中即是说就咱们一般的驾车人,老百姓的话你根本就不懂这套东西,你也不可能实现的了。

韩磊:这里边讲了,如果车锁好了,这前提是车锁好了,已经落锁成功,锁合的情况下,您想通过非正常渠道把它开开其实是很难的,就是如果遇到这种事越是好车的车主心里边别犹豫,救人是第一位的。

张勇:没错。

韩磊:勇哥刚才已经说得很明白了,真的要是说按照您这又想保住车,又想救到人,原封不动的开这个车,您这个钥匙得会国外的总厂去。

张勇:对,很难。

韩磊:看看这个事,在11号的时候浙江义乌这个妈妈两岁孩子钥匙怎么也打不开,结果这个孩子,又是心疼孩子又舍不得砸车,她不愿意这块车玻璃前,总之你不能给我砸,结果孩子在里边困的是兹瓦乱叫的,热呀,难受呀也着急,用双手扒玻璃,最后是民警和消防砸了这个窗户了,一个多小时的孩子被救出来了。孩子被就出来以后,一块石头落地上,周围的群众不干了,周围的群众纷纷指责说你这孩子肯定不是亲生的,这是你买宝马车给赠予的,你没有这么着对自己孩子的,这是华西都市报给报了这么一个事了。

我们其实在今天里边的话也跟大家把近期这些如何能够给孩子带来安全和这个降低车内危险的这些隐患呢?我们在节目里边跟大家好好说说,也欢迎大家通过微信平台的方式跟我们进行交流,我们的微信平台大家可以实名搜索一下,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这几个大字,刚才说这个宝马车妈妈这事儿,我们听一下现场的原版的现场的采访录音,看看是怎么样的来龙去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