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按喇叭?打双闪?孩子被困车内如何自救最靠谱

2015-07-20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男1:一起抓,就是说踢一下门。

女:锁在车子里面那个喇叭是可以响的,然后就可以提醒外边的人都可以求救。

记者:街头走访中记者发现,对于孩子被困锁住的汽车中,大部分市民首先想到的自救方式是拍车门和按车内的喇叭,拍车门由于幼童力气小并不能有效地引起周围人的注意,而动静较大的喇叭声似乎是一个很好的提醒方式。那么幼童被困车内按喇叭真的能有用吗?

自救方式一:摁喇叭。

男2:那就听到喇叭也是可以响的。

记者:随后工作人员测试了几辆车都属于这种情况,不过工作人员介绍有的车还是有区别的。

男2:我们现在做的是一台宝马,我按一下喇叭,喇叭是在没通电的情况下是不响的。

记者:除了按喇叭工作人员还给记者推荐了另外的求助方式。

自救方式二:开双闪远光灯。

男2:应急灯,双闪,这个是双闪是可以亮的,可以引起外界的注意,变远光灯,远光灯在方向盘左边地下,可以看到,前面是亮着的,这个在夜间的话可能引起外界的注意。

记者:对此工作人员解释在他们店内的车辆中,几乎都是可以在锁车之后打开双闪灯和远光灯的。

自救方式三:开车门。对于幼童被锁车中这位工作人员介绍,其实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教会孩子打开车门。

男2:那把车锁一下,拉一下的话它四个门会自动解锁。

记者:这辆德系车从内部打开车门的时候也有一点区别。

男2:车门它必须得拉两下可以开,必须要拉两下。

记者:几乎在场的所有车辆都能够直接从内部扣动开门拉手打开车门,除了一些不常见的老款汽车比较特别,还需要多加一个步骤。

男2:就是我们遇到的很多老款车型它的开关锁键在这儿,这个位置上很多门是如果在锁死的状态下必须是打不开的,必须要把这个东西提起来以后门才能打开。

男3:据了解,虽然不是每辆车都能在锁车的时候按响喇叭,但是双闪灯和远光灯都是可以使用的,这些操作是可以帮助被锁的孩子向外界来求救,当然这些都不是办法,最根本的就是家长绝对不能把孩子独自留在车内,不要让一时的大意变成了一辈子的悔恨。

韩磊:经过这样的一个详细测评的话,其实大家通过我们今天一个节目也能够清晰地了解到,说这个所谓网上传的这些求救的急招,它里边有自相矛盾之处,也有逻辑上难以推演的地方,最根本还是加强教育。比如说前两天说的那个僵尸车,坑孩子那种事,这里边讲的都是,你家长就得把工作做前面去。

张勇:没错没错。

韩磊:我们今天在直播间里边跟大陆汽车俱乐部资深救援技师张勇张老师一块来说了说这些,孩子被困车内遇到的一些大事小情及一些应对的方法,关键就是一防,是吧?

张勇:没错。

韩磊:关键是个防。

张勇:我觉得这期的主题并不是说通过咱们的教育之后,把这些被困到车里的小孩他自己能打开了,我觉得这个不是关键,关键的问题就是说怎么样不把小孩儿遗落在车里,我觉得这个才是一个关键的问题,关键的问题是大人。并不是说孩子怎么样拉开钥匙门或者说远光灯能够解救出来,这个不是关键的问题,是这样。

韩磊:也就是说现在我们别在孩子身上去较劲,你得教孩子怎么着,首先你得让大人把这事捋顺了,对吧?

张勇:没错。

韩磊:我们那个微信上有个朋友在说了,其实要说,前两天小区里边就有一辆车把孩子给困住了,家里来做客,以为孩子自己出去玩了,结果把孩子溜溜地困了一个多钟头,幸亏给救出来了。我们说了到了夏天了,尤其是这个车放在太阳地儿里边一晒,车内温度达到四五十度那都很正常的,是吧?

张勇:没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