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按喇叭?打双闪?孩子被困车内如何自救最靠谱

2015-07-20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张女士:我下班以后我到那个附近的超市,逛了超市之后,因为他爸爸出差了,我只有一个人,我抱着他他手里拿着钥匙,我就把他放在那个副驾驶,我关起门来他不小心就按到那个关锁的,就那样关起来了。

男:为了救儿子,张女士找来大石头和安全锤,对着玻璃就是一通乱砸,但是车窗没有破裂,张女士又赶紧叫来路人帮忙。

张女士:砖头跟那个锤子什么之类的都用过,都砸过,不是我自己一个人砸,他们都砸过了。

男:玻璃没有砸开,孩子却被吓哭了,幸好当天天气比较凉爽,张女士立即报警,之后派出所的民警、消防队员、开锁师傅都来了,但是开锁师傅20分钟都没有打开车锁,消防队员表示再打不开车锁就要砸窗了,在方便的母亲没有反应,这可能让后面感到的市民产生了误解。

张女士:后面来的人都跑过来就是说你赶紧砸玻璃,等一下你把宝宝窒息掉了,之前都有这样的新闻,干嘛干嘛的,我当时的心情你肯定能理解,我整个人都吓蒙了,他们给我说的话我不需要回应啊,我哪里有那个心情去回应他们啊。

男:就在这时消防队员果断拿起了消防斧砸破了车窗玻璃救出了孩子,孩子的身体状况良好,对于被网友冤枉的事情张女士表示很受伤。

张女士:简直就属于瞎扯,属于诽谤了,弄得你看传的各大媒体论坛都知道这个事情。

男:消防部门提醒家长,车内坐着孩子,下车时千万不要粗心大意,把孩子遗忘在车内,万一发生不该发生的情况,也要及时报警。

韩磊:这里边一听比这窦娥都冤是吧?刚才我们这个放的是义乌那个浙江女车主,其实里边有几个技术细节,因为我们先说这个事,因为是传说的,传来传去的话,按正常的逻辑讲孩子是娘的心头肉,不可能说舍不得这几个钱。

张勇:对,只要玻璃不要孩子不可能的。

韩磊:不可能的,正常逻辑我们也能推算出来,但是回放这个事情,勇哥您发现第一个,她里边她自己砸了,没有砸开,用砖头和外边找点石块,尝试去砸玻璃去,而且还不光是她自己,还请路人也去帮忙,最后是谁呢?训练有素的专业消防人员用消防斧给劈开了。这个真的那么费劲吗?

张勇:确实是,如果是你使用不当的话或者是力度不到的话,这个玻璃不是那么简单就可以砸开的,它可能是她的力度还有她的这个,比如消防斧前边是带尖的,那石头有可能是圆头的,这种砸还是力度不够,一个是力度,还是一个技巧,还是不够,不是说不能够砸开,消防斧一下就可以砸开,轮起来轮圆了,拿这种铁的东西,带尖的东西,一下就可以砸开。

韩磊:就是按物理上讲的话,有足够的压力,有特别小的一个受力点,很大的压强这才能开。

张勇:没错。

韩磊:说到这个开窗户的事,有专门的人给作了专门的测试了,我们听一下这个破窗工具的一个实际检测,一会我们请张老师给大家点评一下里边这些破窗工具的各种法宝。

小棍(音)记者:关于逃生工具,微博上讨论最多的就是这个头枕,因为很多人说用头枕的这个尖端就可以很轻松的打碎玻璃逃出去,不过也有很多人辟谣说头枕根本就没有用。而讨论第二多的就是灭火器,因为有很多车的灭火器就安放在驾驶员座位的下面,非常容易拿到它,而且看起来它的重量还有材质打开玻璃应该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而剩下的两位就是非常专业的工具,这个叫做安全锤,用这个尖端貌似也很容易打开玻璃,而这个叫做破窗器,一会我们来看一看这四个工具究竟哪个能最快的让我从车里逃出去?现在就让我先试一下用这个头枕是否能真的砸开窗户?

看到这个真的是吃不上劲儿啊,看来从中央部位是很难砸开窗户了,我再试试这个角落,还是不行,我想我已经使了很大的力气了,还是不能把它砸断,看来我们试试另外一个方法,通过撬的方式能不能给它撬开?我想我已经试过了用头枕能想到的几个办法,不过貌似都没有什么作用,看到头枕失败了。

刚才在车内我并没有用头枕砸开这个玻璃,我觉得可能是因为在车里我使不上劲,所以我想在车外再使一次。可以看到我现在是使上腰的劲儿,但是在车内我们很难能够借上腰的劲儿,我想在车内砸难度真的很大。刚才我已经用头枕试验过了,在车内由于空间比较局促的缘故我无法使上全身的力气,所以很难在车内打开它的玻璃,而现在我将用灭火器来试试副驾驶的玻璃,看它的体积还有重量我觉得它应该更好使一些,我们来试试。经过我们反复的努力,它还是能够把玻璃砸碎的,灭火器成功了。刚才经过了实验灭火器很好使,而现在专业工具终于要登场了,首先我要用安全锤来进行实验,别看折扇玻璃是黑色的,但它只是私密玻璃,并没有贴膜,我们来试验一下用安全锤能否将它打碎?看了一下,敲了这么多下,敲的是中间,其实这是错误的,我们应该敲四周。貌似安全锤没什么用啊,看来安全锤还没有灭火器好使。是不是这个头钝了?再给我换一个,这个安全锤看着比较大。

是不是我们使用的安全锤都不太合格啊?我再试试。我想还是算了吧,看来这安全锤一点都没用,倒是挺安全的,窗户倒没开,现在到了这个我从来没有见过的神器,他叫做破窗器,我们来试一下。这也太好使了吧?一下就碎了。就我进行试验的过程中我们的网友的微博上说用这个头枕的一根棍撬玻璃有可能撬开,我们再补充一下这个实验。可以的,用一根棍没有问题,这就是我们今天的成果,所有碎的玻璃还有我们两辆劳苦功高的哈弗也已经进了修理厂,总结一下这四项工具,首先是这个头枕,它一开始我并没有找到它的正确使用方式,之后我发现用一根棍撬很好撬,不过我们要注意,并不是所有车的头枕都能很方便的取下来,也并不是所有车的玻璃的缝隙都能让这根棍给插进去。接后就是这个灭火器,这个灭火器很结实,重量也很足,对于身强体重的男性来说使用很方便,如果是女性消费这可能它就不是那么好用了,而让我最为失望的就是这些安全锤了,它们是多功能的安全锤,但是安全锤这项功能并没有发挥出来,而这个只有一项安全锤能攻的安全锤在使用起来还是有一定的作用,经过了一次使用它的这个头就已经钝掉了,所以安全锤我真的不是非常推荐。而最让我感到意外的是这个小小的破窗器,别看他很小,但是使用起来真的很方便,只要轻轻的按上去啪的一声玻璃就碎了,而它的价格只要78块钱,不过让我担心的是这么便宜的它一旦落入了不法分子之后那后果将不堪设想,最后我想向大家推荐一下涉水险,像20万左右的车涉水险的金额大概只要100元左右,而一旦发生了问题它就能真正的帮助到你。经过我们今天的一系列实验,我们终于发现了那种方式能够最快最有效的帮我们从车内逃脱出去。

韩磊:刚才这个前方的小棍(音)记者也是献身说法用了很多实际的一些方式进行了一下破窗实践,今天我们做客直播间的张勇老师,他们其实在大量的帮助车主解决问题的时候也遇到破窗的类似的兴矿,您有没有感觉特别难搞定的窗户?

张勇:有,我跟你说特别好的车确实不好。

韩磊:真是费劲。

张勇:刚才我说了,就是说可以试一下,就是现在用那个安全锤,如果安全锤那个扳比较短的使不上劲儿的话,可以拿那个安全锤当一个錾子,拿它顶住这个玻璃的角,然后用一块石头或者是比较有力的一个东西来敲击这个安全锤,这样的话会比那个你光轮那个安全锤的效果可能会好,因为它可能是前面有一个金属的东西,有一个尖,但是你抡起来不好抡,尤其是你抡起来之后你不敢保证每一下都砸到你原来那个点上。

韩磊:有效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