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按喇叭?打双闪?孩子被困车内如何自救最靠谱

2015-07-20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张勇:你这次可能砸到A点了,下一次你再抡起来就到B点了,那玻璃那么大你就看满脸都是麻子那种感觉,砸得都不是一个点,如果你连续把力量用到一个点上,那么效果会很好,马上就可以打开这个玻璃,可以给它顶在那儿,然后拿一个锤子弄一个东西敲击它。

韩磊:找块鹅卵石或者是找块大砖头什么的。

张勇:没错没错。

韩磊:我们说锤子的尾部,让它力量是直接惯过去这样。

张勇:对,保证砸这几下都砸到一个点上,有可能就开了。

韩磊:要是说比较理想的状态,按照您教的方法,几下能开?就是说一个小伙子。

张勇:我的估计超不过5下。

韩磊:5下之内。

张勇:如果像你这种状况的话超不过5下,保证可以开,没有问题。

韩磊:这个就是说大家还是工具合适的用,而且要结合自己的身体情况。

张勇:没错。

韩磊:我们其实刚才里边提到了这些安全的一个事儿,也说到一个破窗的细节,里边其实有一个情况的话就是说这个孩子被困在车里的话需要砸窗去进行营救去了,不同的应对的方法,里边有一个说教孩子按喇叭或者说是开双闪这样的方式,到底靠不靠谱?稍后我们跟大家说说这个事,根据在网上一个测试,实际上发现有一个共同特点,是这个各种车辆里边越是这个高档车,越是价钱比较贵的车,落锁以后喇叭不容易响,它不会响,双闪也不会自己蹦,反而你要捣鼓半天它可能会出发车内报警器,有这个可能。

张勇:对,很有可能。

韩磊:主要是以德系车为主,另外像是美系车,日系车和韩系车,这些都是那种按喇叭也会响,双棒车停好了以后点开它也会自己亮。真实情况是这样的吗?

张勇:是这样,先说这个咱们俗称的这个双棒,它的学名应该叫危险紧急故障灯,它是独立供电的,不管是德系车、美系车,任何一款汽车,这个双棒灯,咱们俗称这个双闪灯,随时按,随时它就亮,不管你插不插钥匙,有没有钥匙,它是一个独立供电的,它是绝对应该可以亮,这个双闪。喇叭就不一样了,喇叭有的车必须得插上钥匙它才会响,拔下钥匙它就不响了,因为它不是独立供电的,不是全程的供电。

韩磊:也就是钥匙插上去以后就是证明电路是通着的时候,这一路才有电是吧?

张勇:对,但是双棒灯是绝对都可以亮的。

韩磊:也就是您要在买车或者是咱们挑车的时候双棒灯自己原地它不会亮,您查查电路吧,这证明有故障了,或者是车有残次了。

张勇:那是必须要亮的。

韩磊:我们今天在节目里边跟大家要说一说关于安全行车,孩子被困车内如何解决这样一个问题,也欢迎大家通过微信平台的方式一块来参与起来,我们一块来说说近期发生的这些危险点和危险的事,做客直播间的是来自于我们的合伙伙伴大陆汽车俱乐部的资深救援技师张勇老师,一会我们来说说这些各有千秋和设置的车辆。

溟旭:今日家住黑龙江哈尔滨的任女士(音)刚做完剖腹产手术生下女儿,有一天下床突然感觉双腿发麻,她便抱着尝试的心态将自己的病情输入到了某款移动医疗APP里,5分钟之后北京积水潭医院的住院医师安言(音)大夫就给出了神经炎的诊断和详细的治疗方案,互联网+医疗兴起,O2O平台未来让老百姓看病不用排队挂号,买药更方便,对于这件事咱们有请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高速广播特约观察员宋晓阳老师观点亮剑,有话大家说。

(观察员)宋晓阳:70后出生的像我这样的一代人,一定会记得我们在高中的课本上,曾经有这么一篇英语的作文,讲的是在未来世界2000年的时候,我们可以用电脑来看病,当时我记得我上学的时候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就想,我什么时候才能有一台电脑呢,我什么时候才能用电脑干这么多事呢。现在我已经是40岁了,看到今天这条新闻的时候觉得,呦,这哪仅仅是用电脑呢,我们现在都可以用APPstore来看病了,这件事情确实是互联网+医疗的这个给我们生活中带来一个便利。由此我们在这里只有一点点的担心,就是在我们方便便利地去能够找到专业的人士,去解释我们身上出现的这些病症的同时,如何保证给我们看病的另外一方,医生这一边的医疗资格和他的经验是否有把关人员,因为毕竟这个我们看不到对方是谁,其次,还有一个就是说毕竟它和面对面的去看病还有不同,在沟通上的内耗还是存在的。所以说互联网+的医疗一定是在某一个阶段和层次上能够实现,它是无法代替真的面对面的问问问题的。

溟旭:好的,感谢宋晓阳老师,有话大家说,下个半点我们接这说。

月妹(音):大家好,我是FM99.6的主持人月妹,这个半点为您推荐的歌曲是《电台情歌》,明明是过往的老歌,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旋律,每每在耳畔响起却都带来深深的感动,一首老歌、一段心事

如果青春有张不老的脸,这些经典的老歌将是永驻的容颜,从您这首歌我们和您在一起。

韩磊:北京时间的11点35分了,稍后的时间我们来关注一下在今天全国路网运营管理工作在北京正在召开呢,我们的前方记者白兰(音)正在现场进行采访,来自于上海、江苏、贵州这三个省市的交通运输厅发言人进行了精炼的交流,我们来连线一下白兰了解最新现场情况,白兰你好。

(前方记者)白兰: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现在是在全国路网工作运行座谈会的现场,刚刚来自贵州省交通运输厅的发言已经结束了,那么就来和大家说一说贵州省。首先在2014年也就是去年,贵州省新建成高速公路有16条,721公里,那这个721公里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可以说它占到了全国新增高速公路里程的10%,可见贵州省在新增高速公路建设力度还是非常大的。除此之外在去年的11月,贵州省还组织开展了醉美高速创建活动,大力实施星级服务、特色经营、景观改造、智能建设、绿色工程这五项计划,使高速公路也成为了多彩贵州的一道亮丽风景,可以想象一下当驾车行驶在贵州的最美高速时,高速公路的美景是尽收眼底,相信驾驶人在驾驶时的心情也是一定会更愉悦、更专注,但一定程度上也会提高驾驶人在驾车时的安全性,主持人。

韩磊:嗯,刚才提到了说有景色优美的高速公路让人心情愉悦,也说到了很多建设的成果,那下一步有哪些需要重点提升的地方吗?白兰。

白兰:嗯,需要提高的地方是一定会有的,接着就来说一说贵州省面临的形势和问题,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互联网+”模式下的路网检测管理和信息服务体验,贵州省还是相对比较薄弱的,尤其是智慧交通的运用任务也是十分紧迫的,这个就是目前贵州省主要面临的挑战,主持人。

韩磊:嗯,在“互联网+”这背景之下有更多的交通会进入科技的元素,谢谢白兰从现场发回的报道,有新的进展我们随时联络,再见白兰。

白兰:再见。

韩磊:10点37分,欢迎大家继续收听高速加油站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