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按喇叭?打双闪?孩子被困车内如何自救最靠谱

2015-07-20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新闻连线之后欢迎大家回到高速加油站的节目之中,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和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联合播出的节目,今天做客直播间的来自于大陆汽车俱乐部的资深救援技师张勇(音)张老师做客直播间,跟大家一块来分析分析这个儿童被困车内的危险系数和危险的点到底在什么地方。刚才我们其实我们听浙江义乌的案例,里边有个点让我心里边真的是一沉,就是妈妈自己亲口说的,这钥匙孩子拿着玩,咱们都讲交通工具的钥匙是最关键的核心,怎么能让孩子当玩耍玩具呢,是吧?我们说在日常生活里边、工作里边,有没有车主因为这钥匙保管不当,让孩子或者家人处于危险的地方?

张勇:有,这在这个日常生活当中经常发现,有小孩儿玩的,有自己遗失的,其实也是驾车的一种习惯,这个钥匙不经意之间的、随手就放,只不定放到哪了,尤其是放在车里头,一下车随手把门子一关,“啪”锁里头了。跟小孩儿玩经常有发生,不光在车里发生,在屋里头有时小孩儿拿着钥匙玩,耍来耍去,等你出门再想开的时候,没了,也不知道在屋里丢到哪了。所以说也在这边提醒广大的驾车朋友,这个车钥匙一定要随身保管,一定要自己带好,尽量不要跟小孩儿去玩,这样的话会造成比较大的麻烦。

韩磊:其实一般家里钥匙分两套,有一个主用钥匙有一个备用钥匙。

张勇:没错。

韩磊:按照咱们这个有经验的行车的叫做专业人士,给大家建议建议主要钥匙和备要钥匙怎么放。

张勇:我建议备用钥匙一定要放在家,要跟主要的钥匙分开,分开在两个不同的地方。再有一个虽然是备用钥匙,但是这备用钥匙一定要在家里,问你在哪你马上就能拿得出来,不能说备用钥匙等搬家的时候,哪天咱们翻东西才能找得着,那个不行,经常会发生钥匙不在或者是怎么样,回家取备用钥匙,如果说不是救人的情况下,回家取备用钥匙把这个车门打开,成本上是最低的。我前两天就发生这么一情况,一个朋友他是山西的,然后到北京来办事,钥匙找不着了。

韩磊:不幸给丢了是吧?

张勇:装丢了,他就问到我了,他说你看我这怎么办,也是一辆比较好的车,我说不建议你买张火车票回山西,家里有备用钥匙,备用钥匙在山西,拿完这个备用钥匙来北京再把车开走,也比你这个再去配钥匙,去4S店整个锁芯都要换,4S店人说要给他重新换锁芯,然后这个那个。

韩磊:那下来得多少钱?

张勇:当时他问我预估的话得一万多不到两万块钱。

韩磊:一块出头了?

张勇:连锁芯啊这个那个的,锁都换,我说你干脆不着急没什么事回家,拿张火车票回家,山西拿完钥匙再回来那也是OK的。所以在这边提醒备用钥匙一定要放家里,放到一个自己随时能够拿到的地方,分开放。

韩磊:这也就是说主钥匙随身带,一定要自己保管好,别给别人玩、别给孩子玩。

张勇:没错。

韩磊:备用钥匙的话放在家里边,一拍脑袋就能想到的地方。

张勇:对。

韩磊:你不能说我回去我再现翻现找吧,那耽误事了。

张勇:对对对,没错。

韩磊:刚才回到我们这个事例里边说,家长给孩子玩这钥匙了,我们如果说避免这个孩子在车里边没有危险,您看刚才那个妈妈自己的理由,我手里拿着东西不方便,我把钥匙递给孩子,您像她这里边有没有什么危险点?

张勇:有,我觉得这个东西不应该说把钥匙给小孩儿,小孩儿就是瞎摁,他也不知道,因为咱们这个钥匙上都是解锁开锁,然后就是什么换摁,钥匙不能给小孩儿玩,哪怕把东西给他玩一下,钥匙还是自己随身带着,这个是比较好的。

韩磊:各位家有儿女的朋友们,一定要弄明白这个事,钥匙这个事一旦给了孩子,那就相当于把自己家里边最贵重的家用电器汽车跟家里最宝贝的人物孩子,两个放一块置于危险之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