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按喇叭?打双闪?孩子被困车内如何自救最靠谱

2015-07-20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张勇:没错,没错。

韩磊:我们得弄明白,心里边有这个主线。第二个其实有朋友也在问了,想问一下张老师,到底是说教育孩子哪些摁喇叭,通双闪灯,能有作用吗?这个遇到危险的话。

张勇:如果这个孩子知道自己去有意识地摁喇叭、摁双闪,我要去获救,我觉得这件事目的就不是那么特别的,至少他是有意识,知道自己要去救自己,往往出这件事的情况就是这小孩比较小,他没有这种意识,不知道自己去摁喇叭呀或者是摁双闪,然后自己获救。

韩磊:就是说生活还不能自理呢这孩子。

张勇:对对,是这种小孩他才出现这种情况,如果真是大点的,他自己能通过这种途径的,我想即使是喇叭摁不响,那双闪能够闪他也会其他的途径,比如刚才说的报警器,如果真的能给车内的防盗器弄响了,那也是OK的,对吧?只不过就是要引起路人的一个注意嘛,是这样。

韩磊:从逻辑上讲他没法倒推,是吧?

张勇:对对,就是说即使它响了,这个小孩儿还是小还是没有办法,这么一情况。

韩磊:如果说他有意识地能够通过这些方式去呼救去,自己开车门不就完了。

张勇:或者是想其他的方法,方法就很多了。

韩磊:我们还是那句话,孩子别落在车里边。回到这个技术层面上讲,我们刚才讲了说打开车有很多的途径,最经济、最合适或者说最快速的方法真的是敲玻璃吗?

张勇:如果要是救人的话,短频快就想速度地把车门打开,我觉得随手应备的就是石头或者是任何东西砸玻璃,那个是最快的,别犹豫,救人要紧,那人必须是第一位的。如果说我从经济程度考虑,我不着急,就像刚才我举那个例子,我这车反正也是放这了,不着急救人的情况下,那么我就回家取备用钥匙,这样是最经济,对成本来说是最小的。

韩磊:这个里边其实我们要说到了砸玻璃这个细节上了,说实话哪块玻璃是最值得推荐去砸的,咱们不得不砸了,这几块老几位,前面、后面、前后挡风、四边的窗户,有的车上还带点小角什么的。

张勇:没错,E形的。

韩磊:A柱前面有的下边,或者是咱们讲的尾柱后边那个。

张勇:没错。

韩磊:有可能会有小玻璃。

张勇:没错。

韩磊:挑哪个小手是最合适的?

张勇:挑那大个儿的。

韩磊:大个儿的。

张勇:大个儿的玻璃,比如说前后的风挡玻璃,是这样,就像你刚才说那两块小角的E形的玻璃,别看那玻璃小它可能会更贵,物以稀为贵,这种东西不好配,所以它就贵。但是你说像那种常规的,大的风挡玻璃到那,这种东西相对来说价钱会便宜一点,是这样,千万别砸那个小角的玻璃,那个小角的玻璃E形的玻璃贵。

韩磊:这跟过日子不一样,是吧?

张勇:嗯。

韩磊:不是说论个大个小算钱,这得按照它这个市场上能不能好淘弄着。

张勇:没错没错,别以为越小越便宜。

韩磊:大家回头真的应急的时候,一个是经济招,另外一个咱们得算效率招,两者结合,是吧?

张勇:没错没错。

韩磊:11点的46分了,今天我们在节目里边跟大家说的是这些,孩子被困车内的应急和处理的方式,稍后一首歌曲之后回来,我们说一说那坑人的僵尸车,有些在路边放那种僵尸车,也有可能把这孩子就给坑害了,一会儿一首歌之后我们继续回来。

韩磊:回到我们的节目之中,今天这个微信上还有朋友在问,那些事儿说,刚才你们说到了很多车里边被困的一些细节,我们这正好也给大家汇总一下,被困车内的小方法如何解围,来看看前方的记者给我们提供的精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