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揭秘PM2.5 中的毒中之“毒”

2015-08-13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再来看一条新浪网的消息,爆炸仓库中可能含有哪些易燃易爆的腐蚀有毒化学品呢?如可能出现的毒害物品可能是氰化钠、甲苯二异氰酸脂等等。其中,氰化钠属于极度危害的剧毒物质,氰化钠可以通过皮肤接触吸入和食入以及眼睛的接触影响人体,症状包括刺激感、虚弱、头痛、呕吐、溃疡、腐蚀、灼伤、麻木。那么,根据滨海新区的最新通报,5个空气监测点位的空气质量指数没有发生任何异常的数据,提示大家注意了。那么,另外在北京市气象台的高级工程师张明英(音)也是表示,今天两天北京盛行偏西风,从污染的扩散轨迹来看,目前爆炸物主要是往渤海扩散,对北京没有任何的影响。另外,爆炸的地点位于天津的东部,目前天津也是在吹偏西风,所以对天津城区的影响也不是很大,提示大家把心放下。

我们再来关注一下涉事的企业,来自长江日报的最新消息,天津爆炸中的涉案企业负责人,已经被当局控制,涉案的企业是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这个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天津口岸危险品货物集装箱业务的大型中转和集散中心,也是天津海事局指定的危险货物监装厂站,以及天津交委港口危险货物作业的许可单位。那么,来自京华时报的消息就显示,天津东江报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官网有这样的数据,公司是成立于2011年,也是经过天津市海事局指定的作业单位,曾经多次进行危化品事故的演练,那么,官网显示,最近一次,去年8月份,公安部门对这个企业进行了多方面的检查。而根据天津安监局网站,8月6号发布的一个很近的消息,近日,天津市副市长何树山与包括滨海新区在内的危化品重点地区,重点企业负责同志开展谈心对话活动,要求吸取近期石油化工企业的事故教训,提升全市危险化学品领域的安全生产水平。

好的,北京时间来到11点13分,这里是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目前,我台的记者枚紫铭(音)已经到达了发布会的现场,马上来联线他,紫铭上午好。

 

(前方记者)枚紫铭:修奇早上好。我现在所在位置是天津市滨海新区,今天早上我们是2点钟到达的事故所在地。到达了之后,发现这浓烟蔓延了十多公里,随着我们越来越接近,味道也是越来越浓了,刚才在听咱们直播间的节目,说这是有几种剧毒危险品向空气当中出现了一个泄露,在现场我们的确看到了像那种打学仗砸到地上的那种白色的块儿,一块儿一块儿的,最大的面积大概有一个拳头那么大,旁边好像一个雪砸在地上散开的那种感觉。目前这到底是什么东西,为什么在这么大面积,方圆半公里都能看到,我们现在也在了解当中,大家最关心的就是伤员救治和事故的原因了,那么,这到底是一起天灾还是人祸,还是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在当地政府现在马上就要召开一个新闻发布会,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有最新的消息稍候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也将实时直播报道。修奇。

 

修奇:紫铭,想给你做一个提示,因为我在网上看到,澎湃新闻的同行,他们携带了大量的口罩,而且这个口罩可能是可以防护你的呼吸道的,所以如果你看到他们的话,可以给他们借一个口罩,也提醒前方的同事,一定要注意安全,毕竟你们的安全也是在第一位的,好吗。

 

枚紫铭:是的,今天来之前,我们也是看到了前方爆炸物是涉及危险品,我们也都是穿了长袖,并且从现场出来之后,换了衣服,也洗了脸,当时口罩方面发现并不是很管用,我们当时带的是N95活性炭的口罩,但是依然带上之后,还是有很浓的味道。就是说当地的居民现在目前已经都撤到了两公里以外,来自当地民政以及解放军的医疗部门正在为大家进行初步的一个安置,并且提供饮用水,确保居民重物能吃上热乎饭,马上发布会将在半个小时左右开始,有最新消息,我们将直播报道。

 

修奇:好的,感谢紫铭从前方发回的报道,一定要注意安全。

北京时间来到11点15分,这里是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收听频率北京FM99.6,长株潭地区FM90.5,正在直播的是关于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的持续报道,我是主持人修奇。

看到微信平台上,有朋友问,能问一问刚才那几个消防员的情况吗?真的牺牲了吗?马上为大家刷新一下救援的最新的情况。前方记者传来消息,现在受到事故波及的一些居民小区已经开始组织给居民发放饮用水和食物了。那么,另外根据网友特级陈大宝在微博上发布的消息,事发地附近的天然气现在是全部暂停供应的。在爆炸之后,天津滨海新区220千伏(15:57)一二线现在是停电,南海路110千伏用户的变电站1号的主变室现在也是停运的状态,但是2号和3号主变正常运行。

另外一条来自天津消防总队的消息称,开发区支队、保税区支队有36名官兵失联,33名受伤的官兵在医院救治,2名战士牺牲。截至到今天凌晨的5点,天津消防总队一共调集了23个消防中队的93辆消防车,600多名官兵在现场全力灭火处置。来自央视的最新消息,确定有9名消防官兵牺牲。

好,我们马上要联线到的是天津高速公路路网中心的主任何铁强来了解一下天津路网的最新情况。

(路网中心主任)何主任上午好。

 

何铁强:你好,主持人。

 

修奇:来给我们介绍一下受影响的路段的情况现在怎么样,有交通管制的情况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