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揭秘PM2.5 中的毒中之“毒”

2015-08-13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修奇: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平时像这样的一个大型的堆垛,咱们的企业,比方说您的企业,基本上有多少人是专门是为它来服务的,在夜里有没有人专门的来值守的?

 

袁伊栋:因为这个地方我倒不了解它的躯体情况。

 

修奇:以您的企业来说呢?

 

袁伊栋:比如像咱们部队,部队也有火箭、导弹发射剂,发射剂那都是危险品,他们每天都要入仓检查的。包括它的环境,什么温度、湿度那都是要记录的,有的人而且要求检查的时候必须配带防护设备,就是他们进库房的时候都有这些要求。

 

修奇:所以说,肯定是这个企业管理现在面临一定的问题。另外,袁老师,还有一个问题,之前有采访专家说,可能爆炸的污染物得在一两天之后才能完全扩散出去,为什么会出现这么慢的一个情况,另外在这一两天当中,周围的居民和我们的救援人员应该注意什么,做好什么样的防护措施呢?

 

袁伊栋:这个我觉得要是一两天都能扩散完,应该不算慢。

 

修奇:不算慢。

 

袁伊栋:因为它燃烧以后,它那个残留物还在持续的一直在挥发。而且这个过程有的可能比较快,有的是比较慢的。这样的话,就使得周围空气肯定要受到比较严重的影响,因为有毒物质,像那个毒烟和毒雾,有的有很多有毒物体,它别没有对人有强烈的刺激,你感觉不到,但是实际上是剧毒的,所以这种情况都有。这样的话,这个人特别是在一定范围内的居民,应该撤离。

 

修奇:好的,袁老师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现在扩散的这个问题,咱们现在技术手段能做什么吗?能阻止它扩散吗?

 

袁伊栋:这个对人(51:22)主要是自我保护,自我保护就是你比如说有些继需要在现场周围工作,像这种人必须佩戴防护器材,因为周围它那个空气是被毒烟毒雾所弥漫了,而且现在还在着火。还不能扑灭,而且周围可能还是有,这部分人员一定要做好防护,不要再有次生事故再发生。

 

修奇:您刚才提到了周围群体要做好防护措施,那我们也关心,这样的一个大范围的空气污染的扩散,有没有一个范围的值,比方说扩散能大概多大的一个范围,会影响北京和天津其他的地区吗?

 

袁伊栋:这个倒是,我估计倒不至于影响那么大,这个就和气侯条件有关系了,如果要是气象条件有利的话,可能扩散的很快,好像我看现在的风向是西风。

 

修奇:偏西风。

 

袁伊栋:偏西风正好它就靠海上过去了。这个我想不至于有过大的,比较严重的不会有。

 

修奇:那您看这样储量的一个堆垛,今天刚才得到消息,可能现在每十几分钟还会发生一次小型的爆炸,您觉得这样的一个爆炸能持续多久呢?现在看来。

 

袁伊栋:我现在就看,比如说,他那个周围有1000多辆汽车,他那个汽车里肯定多多少少都有点油,这种油受热以后都要爆,爆了就有个响,他不一定是现在仓储内,另外,仓储内像各种高压气肯定都是瓶装的,都是高压气瓶,包括咱们的液化气,液化气虽然压力比一般的高压气瓶压力低点,但它也属于高压装置。它可能里头的量不同,可能那个量少的就爆炸的靠后一点,如果你要是装的满一点的,它一受热,剧烈膨胀以后,它爆炸的就早一点。